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洛阳钼业被指污染后一走了之 神秘富豪隐身控制 禅城污染案涉案者被捕 所排污水重金属超标50多倍 三峡水库连片漂浮垃圾带触目惊心 限产企业半夜加大马力偷排污 唐山沧州存违规情况 巴威公司系污染环境"累犯"被加倍处罚领60万罚单 每天10万连罚10天 山东开出首张环保按日计罚罚单 北京两罐车追尾汽油喷涌 周边用电紧急切断 污水治理工程 有的成了摆设 武汉部分市民燃放孔明灯 污染江滩岸 郑州千棵杨树在污水池塘死亡 环保局称是淹死 网传蘑菇含重金属 专家:武汉产蘑菇无污染 昆仑山口河流污染原因查明:输油管破裂致油污泄露 江苏灌云县惊现排污暗管 酱油色污水流向黄海 兰州石化冒黑烟被罚10万 公司分管副总经理被约谈 甘肃超七成农膜回收有效减少耕地“残膜污染” 北京1处“垃圾山”自燃1周 居民关窗戴口罩 水源地周边建别墅 环保局:没义务提供环评手续 兰州自来水再次出现异味 环保部专家参与调查 女环卫工劝阻发传单者被骂哭 同行称这种事很常见 湖南桃源县确认涉事铝厂废渣处理存在问题 句容河突现死鱼为哪般? 赤峰九联煤化黑烟飘荡 气味刺鼻屡遭投诉 污染超标8倍多 山水集团遭环保部门挂牌督查 环保部突查:房山沥青厂烟雾滚滚 杭州自来水现异味 两农药厂非法倾倒数万吨废液 江苏射阳千余亩农田被污染 粮食产量剧减或绝收 中国养殖场兔子被指活体拔毛 协会称是个别现象 济南趵突泉公园泉水河道被污染 三天未找到污染源 中铝回应秘鲁铜矿排污野生动物保护区:正调查 宜昌一石墨矿被指污染环境 山东德州45亩鱼死光 事发后附近排污口离奇堵死 兰州:将苯纳入自来水日常检测 尽快启动第二水源地建设 福州河流遭粪便直排变黑 曾花4亿巨资整治 华北钢铁业抹黑京津冀天空 80%项目无环评审批 宜昌污水处理厂向长江排污续:谁在“忽悠”长江 高雄气爆追责:肇事管线30年无人检修 江苏淮安金湖县43万斤鱼暴死 环保局:与排污无关 东营多家化工石化企业存在违法问题 安徽芜湖新兴铸管污水偷排青弋江 污染十年不改 深圳一河水变墨汁:村民河边种菜 污染严重不敢吃 严重污染地下水 北方药业5年被举报6次才停产 复旦教授:“PM2.5致鲜肺6天变黑”是自己吓自己 雾霾致宁波高速6车追尾 27吨汽油槽罐车侧翻泄漏 广西村民受铅锌矿污染关节变形 自治区派出调研组 廊坊水源地受新机场影响将选址重建 博罗"红蓝河"污染事件追踪 四名偷排责任人被抓 内江果渣成河 百吨烂果皮臭气熏天“倒胃口” 央视曝希杰生物制药厂污染水源 饮用水上一层油 北京现"惊三角"非法洗砂场 废水直排温榆河 谈后马上改 确保改彻底

您的位置:首页 >展会聚焦 >

全球地表水分布变化有图可查

来源:科技日报更新时间:2016-12-09

科技日报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7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环境学论文,以高分辨率绘制了过去30年全球地表水分布的变化情况,该研究认为导致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干旱、水库修建(如筑坝)和水提取。

地表水是人类生活用水的最重要来源之一,更是各国水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过去已有研究绘制全球地表水的分布情况,并且跟踪地表水随时间推移所发生的地方性和区域性变化。但是直到现在,一直没有出现全球性的、方法统一的有关地表水逐渐变化的定量研究。

此次,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让-弗朗科斯·佩凯尔及其同事,分析了拍摄于1984年至2015年之间的300多万张地球资源卫星图片,以30米×30米的分辨率量化了地表水的月度变化。研究团队使用一种算法将30米×30米的区域划分为陆地或开放水域(包括淡水和咸水水域,但不包括海洋)。

团队成员表示,过去32年里,有将近9万平方公里的永久性地表水消失了,约相当于苏必利尔湖的面积,其中70%发生在中东和中亚地区。但是,他们也指出,其他地方也会有新的永久性地表水形成,面积约是已消失地表水的两倍,约为18.4万平方公里;而且除大洋洲净减少1%外,各大洲的永久性地表水均出现净增长。

论文作者最后总结称,此次最新数据为认识气候变化和气候振荡对地表水分布的影响,补充了进一步的信息,而且捕捉了人类对地表水资源分布的影响。

总编辑圈点

把眼界放宽到宇宙的维度,你会发现,地球上的水特别是淡水,真的很稀有,不盘查清楚,总感觉心里没底。地球资源卫星就像地主老财的算盘一样,把地表水这点“家底”拨弄个一清二楚。当然,除了监测水资源,它还能调查土地资源、预报农作物长势和收成、监视各种自然灾害、规划港口和城市建设……几十种不相重复的用途,让这种卫星成为各实力大国的“香饽饽”。

热点图文

北京现
北京现"惊三角"非法洗砂场 废水直排温榆河
兰州劲源铝业倾倒危险废物被查
兰州劲源铝业倾倒危险废物被查
紫红色污水排入四川沱江 或为居民家用染料
紫红色污水排入四川沱江 或为居民家用染料
南通黑窝点污水直排长江 非法所得百万却遭诈骗
南通黑窝点污水直排长江 非法所得百万却遭诈骗
工程废料被倒入数百亩耕地 镇政府称是肥料
工程废料被倒入数百亩耕地 镇政府称是肥料
大量水草
大量水草"入侵"桂林漓江部分江面变"草坪"
新德里雾霾爆表 市民安之若素
新德里雾霾爆表 市民安之若素
全球600城“为科学而游行”,反对美国政府忽视环保
全球600城“为科学而游行”,反对美国政府忽视环保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