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连年净利下滑、商誉减值!主业“救场”中金环境 如何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怎么落实?怎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热点话题 嵩明:调查降雪天气对蚕豆小麦等的不利影响 气象服务融入城市精细化治理 铁岭:与联通公司共推数字智能服务新业态建设 织金:联合开展信息员培训提升防灾能力 库尔勒:气象助力职业技术教学拓宽广度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苏宁易购西区春季家装节,提供家电家居一站式解决方案 “十四五”环保规划重点提前看 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公布: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江门:关于新型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典型案例的通报 创业集团控股中标安徽涡阳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7532万 家宝园林中标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轮环卫作业市场化)项目 云南晋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评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黑龙江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2022年度) 安徽省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完成和处理情况汇总表 约1884亿!徐州市2022年度城建重点工程计划 河北:今年关停所有生活垃圾填埋场 加快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 重庆市印发优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服务企业六项措施 合肥多个生态环保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名单(1587个) 上海污水处理AAO工艺碳排放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丽江市人大代表热议如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万邦达签订《广东石化污水处理系统运行业务外包服务合同》 荆州市2021-2022年度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精细化管理冬储苗木 广东韶关驿道梅园千株梅花盛放 青海首部自然教育读本出版发行 安徽将实施金银森林行动 山西右玉:绿色接力 生生不息 湖北神农架林区开展国土绿化大提升行动 辽宁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培训 黑龙江岭峰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甘肃推进林草六位一体保护治理 河南长垣探索“林长+”森林资源管护模式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筑牢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线” 浙江金华推行林长制 实现山青林美民富 北京市多部门联合持续开展“绿剑行动 广东中山守护“绿肺”安全 深度挖掘草地植物遗传资源 浙江松阳:全力以赴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重庆梁平395名护林员有了“双保险” 新疆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江苏打出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组合拳 甘肃古浪:精准治沙 绿肥黄瘦 湖南多地召开林长制工作会议 山东枣庄两处风景名胜区总规获省政府批复 宁夏沙坡头开展矿产资源专项整治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推进重庆市森林资源专项调查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连年净利下滑、商誉减值!主业“救场”中金环境

来源:凤凰网江苏更新时间:2022-02-25

2021年,后疫情时代,于环保行业而言,机会与风险依旧并存。而对于中金环境这个“冬天”似乎格外寒冷。

近日,中金环境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亿元–8.5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中金环境连续第二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2020年年报中,中金环境营业总收入42.2亿,同比增长3%;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上年同期为2292.8万元。

连年净利下滑,亏损亮“红灯”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环境主要从事水泵制造、水处理系统设计、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危废物安全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环保咨询、勘察设计、环保项目运营等业务,其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具备集环保行业一体化、一站式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2020年,受到国家宏观层面上的去杠杆、PPP整顿、融资渠道紧缩等市场环境和新冠疫情导致的工程进度、结算周期、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断裂等外界环境,多方面影响,中金环境就曾成为环保行业的“亏损王”,震惊业内。

但纵观其近几年财报,不难发现从2018年中金环境业绩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彼时净利润4.3亿元,较上年下滑27.17%,2019业绩继续下滑,净利润仅为2292万元。

针对2021年业绩变动,中金环境说明在报告期内收购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洛阳水利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评估和测算,预计2021年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共计4.7亿元至5.2亿元。

围绕现有情况,中金环境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金泰莱、洛阳水利所处行业整体经营情况,收购后历年业绩情况、与盈利预测的差异,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公司是否对金泰莱、洛阳水利实现有效管控,两家公司近三年各季度业绩变动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业绩变动情况是否一致。

同时,结合上述两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说明相关资产组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相关资产组出现商誉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期间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以及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相关假设、参数和指标选取与重组报告书(如有),与近三年年报减值测试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变化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由此可见,中金环境业绩亏损最大原因正是来自于计提大额商誉减值。

并购引发商誉减值

商誉的处置一直是通过并购进行转型升级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影响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

近年来,中金环境的业务当中,不少是靠收购扩张所积累。

从2015年底至2017年,中金环境连续收购中咨华宇等9家公司,整体交易对价高达17.09亿元。收购带来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也带来了商誉。2015年至2017年财务数据显示,中金环境的商誉分别为9.63亿元、22.38亿元和14.94亿元。

2017年12月,中金环境再进行大手笔收购,以18.5亿元对价收购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泰莱)100%股权。彼时,金泰莱股东权益账面价值2.03亿元,收购评估增值率高达814.76%。此举将中金环境2018年末的商誉直接推升至29.32亿元,也给其日后大额亏损埋下隐患。

中金环境在2020年年报中曾表示,受疫情及市场环境影响,金泰莱、中咨华宇等公司的经营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金泰莱2020年度未完成业绩承诺,中咨华宇等公司业绩下滑严重。

但早在2018年,中金环境就因为中咨华宇资产组和经营业绩低于预测进行了商誉计提减值。2019年,因为中咨华宇亏损5700多万元,中金环境对中咨华宇也计提商誉减值3.48亿元。

2020年报中,中金环境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共计18.8亿元,其中金泰莱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9.97亿元,中咨华宇资产组组合计提商誉减值8.83亿元。

尽管商誉过高导致亏损,中金环境并没有停止资产并购。

2021年,中金环境一度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无锡市城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100%股权、无锡市固废环保处置有限公司100%股权,分别作价4.08亿元、1.54亿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由于财务资料有效期到期,按照相关规定,深交所对其中止审核。

根据公告,中金环境2021年度商誉及其他各项减值总额约9.2亿元至10.0亿元,其中商誉减值4.7亿元至5.2亿元,相关资产减值4.5亿元至5.0亿元,结合2020年中金环境已大额计提减值的情况,长期影响中金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商誉减值风险已基本出清,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聚焦主业

作为国内不锈钢离心泵龙头企业,中金环境的核心主业水泵制造板块,依然保持了持续稳健的增长。

根据业绩预告,公司水泵制造业预计2021年度实现收入40.5亿元左右,利润总额4.5亿元左右,预计2021年度制造业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将在74%-81%之间,可见中金环境回归主业经营的计划已初见成效。

且中金环境的水泵制造板块近几年一直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2017年收入23.44亿元,2020年收入增长至32.55亿元。毛利从2017年的9.6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05亿元,年复合增速7.65%,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7%以上。

可以说,中金环境的水泵制造板块在营收规模、市场地位、营销渠道等方面较A股上市同行均有显著的优势,在某些细分产品领域,也在逐步实现国产替代,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的天花板。

此外,中金环境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泵类产品系列布局,提升产品性能品质,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泵类产业多元化发展,扩大在泵行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夯实泵业的优势地位。

而中金环境借助在泵行业筑就的坚固基石,从通用设备制造行业进军环保行业,通过内生培育及外延并购,完成了环保行业一体化、一站式服务的产业链布局,旗下业务涉及通用设备制造板块、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板块、勘察设计板块、环保运营板块、环保咨询与工程板块五大板块,实现了从原有单一的通用设备制造型企业向综合型环保服务企业的转变。

根据2021年9月29日中金环境发布的公告,将进一步聚焦主业,投资约16.5亿元启动实施德清、钱江开发区两个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加快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产能提升,上述项目的实施为中金环境水泵制造板块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环境在2018年底引入国资后,整体融资能力及成本大幅改善,无锡市政总资产规模410亿元,拥有水务、市政环卫、固废、设计院等多类资产,与中金环境现有业务契合度较高。

热点图文

创业集团控股中标安徽涡阳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创业集团控股中标安徽涡阳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荆州市2021-2022年度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荆州市2021-2022年度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首创环境预中标腾冲市土地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
首创环境预中标腾冲市土地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项目
LATAM推出可持续的便利套件
LATAM推出可持续的便利套件
生态消费者用极简主义配饰给自己进行道德改造
生态消费者用极简主义配饰给自己进行道德改造
消费者调查气候友好型供暖系统
消费者调查气候友好型供暖系统
商业研究公司的环保食品包装行业概述
商业研究公司的环保食品包装行业概述
减轻宠物环境爪印的6种方法
减轻宠物环境爪印的6种方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