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督导检查安全防火责任落实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开展山西浑源生态修复一期绿化项目验收 全球连线|中国西部数万名护林员守护“中央水塔” 安徽完成陆生野生动物重点疫源地(淮河流域)监测调查 国家林草局发展院林业三所开展草原样地调查野外演练 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督导重庆巫山、丰都两县挂牌案件查处整改工作 《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发布 《宁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更名】水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水发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人社部公示“碳汇计量评估师 ”等18个新职业 江西省:到2025年底,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 总投资约4.99亿!汉中市今年计划新建14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河南省:建立“生物质利用+焚烧”为主、协同处置为补充的污泥处理产业结构 宿迁水务集团与广东省联泰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2年桂林市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启动 生态重庆:绿色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贵州部署开展全民关注森林活动 陕西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建设 河北启动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广西调研河池林长制工作 新疆多举措推进20项自治区级林草权责事项委托地级实施 江苏开展林业安全生产宣传 广东打造跨界联动平台服务“双碳”战略 云南举办2022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启动暨培训会 湖南省林业局专家组指导安化县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 青海持续开展“2022清风行动”有力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山东庆云开展春季造林实绩核查 云南加强草原征占用管理 山西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暴马丁香盛放 天津改善古树名木生存环境 甘肃武威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全面提高 甘肃开展草品种区域试验返青监测 广东茂名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方案 海螺集团原董事长王诚被查,曾带领“海螺系”布局环保自救 重磅!河北省排污权交易市场开市 联想集团“牵手”北京绿色交易所 共绘绿色低碳发展新篇 南水北调集团、首创环保集团等中标17亿新乡南水北调项目 安徽督查滁州南谯松材线虫病及美国白蛾疫情防控 《全国沙棘资源本底调查报告》发布 我国沙棘林面积达1910万亩 华南植物园举办食虫植物展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调研察汗淖尔流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 领略生物多样性之美| 红腹锦鸡小宝宝萌态十足 海南举办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监管平台实操培训 国家林草局等三部门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管理 黄土变青山 看长征落脚点因山而富、因绿而美 天津召开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启动会暨技术培训会 探寻,在高山密林深处 北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生物多样性提供良好条件 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举办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督导检查安全防火责任落实

来源:​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更新时间:2022-06-15

2022年春季防火期间,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树牢安全防火意识,联合大兴安岭森林消防等部门开展防火督查,压实各级政府、林草部门和林业经营单位安全防火责任。

一、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抓隐患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带动各级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压实防火责任,专员办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在重要时段带头开展防火督查。二是积极发挥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力量,坚持“山火家火”一起防,组织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和消防救援支队人员共同开展安全防火督查,对监督区管护站、瞭望塔等重点部位、场所值班值守和包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林业经营单位房屋用电、用火安全隐患进行了督导检查。三是协调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积极参与林区防火预防工作,支队开展了“千人百车”巡护活动,组织兵力带全装备开展防火巡护、宣传,真正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

二、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动抓整改

专员办在防火期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6轮次防火督查,督查情况及时向国家林草局防火司和防火督查专员做了汇报,并对督查发现的火源管控、基础设施、应急准备、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安全隐患、内业建设等方面44个问题及时向大兴安岭行署和林业集团公司分别发出监督意见函,并与行署、林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交流沟通问题,共同形成监督责任。大兴安岭行署将专员办反馈问题向各市县区做了通报,积极认领责任,按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林业集团党委书记将问题台账直接转发给相关林业局主要领导,各林业局及时将问题隐患进行整改,针对基层防火队伍装备不足问题,集团及时下拨防火物资装备,一定程度改善了基层防火物资不足问题,最大限度实现林火“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三、紧盯问题隐患,适时开展回头看

专员办对发现问题紧盯不放,将发现问题分责任单位分类型列出问题台账,组织人员对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对发现问题逐条查看,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推动整改的同时,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去发现漏洞和短板,彻底消除安全防火隐患,督促各部门抓实抓细林区森林生态安全工作。

经过督查“回头看”,发现各级应急和林草部门能够重视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均整改到位。对督查发现的房屋、桥梁、车辆等方面安全隐患,能立即实施的立即按相关程序进行整改,比如加格达奇林业局对督查发现的房屋开裂、倾斜安全隐患,均做计划准备进行翻新维护;对部分林场使用报废车辆进行防火运输的问题,集团公司下拨了一批防火车辆和防火物资充实到各林业局(2022年下拨履带式运兵车4辆,快速运兵车10辆),十八站林业局自筹资金,购买了10辆防火运兵小客车分发到各林场和直属队,彻底地改变了人机混载现状;对训练不足,扑救及避险训练不扎实的问题,各林业局森林防火专业队和驻地森林消防队伍加强沟通联系,邀请有经验教官进行教育培训,特别是扑救和应急避险训练,逐步提高林业森林防火队伍的素质能力,同时集团要求各林场防火队伍加大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技能。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早日整改。

四、坚守重要时段,春防工作显成绩

从3月15日进入防火期,行署和集团公司在重点时段,组织开展了“平安清明”防火战役和“五月攻坚”战役,集中力量抓防火,逐层级实行包片责任制,各部门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压实各级部门防火责任,克服了春耕作业点多人多的困难,确保了春季没有发生一起“人为火”的好成绩。进入5月中下旬,雷击火灾逐渐增多,截至6月2日,监督区共发生了12起雷击火灾,过火总面积达83.99公顷。所有火灾均为瞭望塔发现烟点,责任单位立即上报并组织力量查找火点进行扑救,地区指挥部投入飞机进行先期洒水灭火,地面队伍快速抵达火场,取得了平均灭火时间1.75小时的好成绩。

虽然林区前期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目前雷击火灾发生率依然较大;基层林场防火队伍年龄结构偏大;防火运兵车辆老旧甚至报废;车辆配备不足;存在人机混载现象;风力灭火机更新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专员办将与大兴安岭行署和林业集团公司积极沟通,同频共振,逐步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胡军)

热点图文

华南植物园举办食虫植物展
华南植物园举办食虫植物展
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举办
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举办
共同推进“全球植万亿棵树领军者倡议——中国行动”
共同推进“全球植万亿棵树领军者倡议——中国行动”
甘肃张掖白唇鹿活动区域扩大
甘肃张掖白唇鹿活动区域扩大
太美了!当只此青绿与三峡相遇
太美了!当只此青绿与三峡相遇
让东北虎乡“虎虎生威”
让东北虎乡“虎虎生威”
探秘大熊猫国家公园——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园
探秘大熊猫国家公园——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园
“BMW美丽家园行动”项目在辽河口自然保护区启动
“BMW美丽家园行动”项目在辽河口自然保护区启动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