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林翎:如何以标准化带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先河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泓济环保:晋控新恒盛40/60项目正式开工! 光大水务公布全年业绩,收入略降3%,运营收益持续上升 湖南湘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主动战”督导 安徽马鞍山创新林长巡林“六步法” 《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修订正式启动 北京举办园林绿化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宁夏完成1.2万个草原变化图斑区级审核 山西吕梁林局: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草局政务服务窗口再创佳绩 厦门园林植物园再添5个三角梅新品种 《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项目》通过评审 安徽部署开展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陕西发展生态旅游 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北孝昌共创森林城市共享幸福生活 华南国家植物园樱花悄然绽放 北京大兴多维度提升绿化覆盖率 湖南道县加强苗木质量监管 助力春季造林绿化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发现植物新种位列全国前茅 青海今年重点做好十项林草工作 上海召开2023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会 ​《中国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国家报告》通过评审 江西遂川“林长+检察长”助力松材线虫防治见成效 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全国草原健康和退化评估 开展春季巡护 守护国家公园 国家林草局东盟林业合作研究中心参加中国—东盟首期林业国际合作大讲堂 江苏常州出台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 陕西自然教育导师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山西召开“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爱鸟周”宣传活动协调会 吉林推动建设现代林草种苗体系 北京部署2023年全市园林绿化规划管理重点工作 浙江宁波推动国有林场确权登记 山东临沭推进科学绿化工作 陕西鸟类572种 40年变化巨大 重庆潼南以林长制统揽松材线虫病防控 龙江森工林口林业局——从造林先锋到国家级碳汇试点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召开2023年全场工作会议 国家林草局华东院自然保护地处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 广西召开“良种+良法”造林新技术交流会 广西柳州启动“每月一花事”活动 广东潮州35株一级古树 有“电子眼”保护 动植物司 防控中心2023年度联席会议在沈阳市召开 山西吕梁山建造人工水源为野生动物解渴 湖南桃源县持续开展森林资源管理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宁德霞浦:首现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 生态护林员 | 王生文:唯愿家乡风沙口他日展绿颜 甘肃召开全省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工作动员部署会 国家林草局资金绩效评价检查组到山西关帝山林局开展检查 山东威海青年干部参加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现场检查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林翎:如何以标准化带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固废网更新时间:2023-03-01

“领跑者制度实施三年以来,成效非常显著,各方积极参与,目前已覆盖240个重点领域,涉及70%—80%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类别。”在“2022(第十六届)固废战略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以《支撑双碳目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为题,分享了双碳与环保产业标准化发展的相关内容。

她指出,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涵盖了碳排放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然而环保业界对标准化工作了解不够,标准实施效果也不明显。当前,需要加强标准化基础能力建设,需要更多拥有先进循环利用技术的企业、研发机构共同参与,只有各相关方积极参与标准研制,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才能带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林翎远程连线做主题分享

我国“双碳”政策制度的架构与重点要求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双碳政策体系中最顶层的文件。整个政策体系采用了“1+N”方式,《意见》作为顶层文件的“1”,确定了双碳整体工作部署。

《意见》提出2025、2030和2060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清晰,特别是规定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的目标,难度非常大。围绕这个目标,《意见》也部署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七大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对重点领域,包括工业、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提出绿色低碳转型要求;此外,还提出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健全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也是其中之一,《意见》提到要建立健全标准计量体系、碳排放核算体系、投融资体系、发展绿色金融。

在顶层文件“1”之下,第一个“N”《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出台。《方案》确定了十大行动,和《意见》内容相匹配,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和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其中工业、城乡、交通依然是三大重点领域,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也是涉及固废行业的重要内容。

《方案》专门有一个章节提到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其中提出的“加快节能标准更新,修订一批能耗能效标准”,这两套强制性标准目前已有近200项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制定。《方案》中特别强调了可再生能源标准体系,包括制氢、存储、运输等,中标院也在负责新能源、太阳能、氢能、生物质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以及《方案》提出的工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和企业碳排放核算,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等重要标准的相关任务。

这之后更多“N”发布,三部委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由生态环境部牵头发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等。其中《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和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目标,提出“2025年形成工作格局、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30年减污降碳能力显著提升,水气固土等污染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两个阶段性目标,也设置了六个重要任务:

第一,强化源头防控。包括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生态环境准入管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加快绿色生活方式转变等等。

第二,突出五方面五个重点领域:工业、交通、城乡、农业,还有生态环境协同增效,这5个领域任务设置得非常具体。

第三,优化环境治理。包括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控制、水污染治理协同控制、土壤污染治理协同控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协同控制,这四个方面与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每一个领域中的10条都相关联。

第四,开创创新模式。也划分了4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区域层面的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的降碳协同;第二个层面是城市层面,围绕着“无废城市”试点,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第三个层面是产业园区,包括工业园区、生态园区、循环经济园区等各方面的协同创新;第四个层面是企业层面,关注企业自身的减污降碳协同创新。

第五,强化支撑保障。包括技术研发应用,法规标准建立健全,协同管理,以及经济政策、基础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

第六,加强组织实施。从宣传、国际合作、监督考核、统筹领导等方面来进行相关部署。

我国双碳标准化体系框架

除了以上相关政策,在标准化领域,“十四五”出台了一项重要文件《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简称“《纲要》”),这是我国标准化领域第一个国家层面制定的发展纲要,具有里程碑意义。

《纲要》涵盖了七方面重要内容,包括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的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用标准化手段,使得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以标准化引领新产品、新产业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还包括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标准化不只限于工业、农业,还涉及到服务业,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都有标准化的身影。当然,这七个方面还包括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其中保障体系和双碳目标密切结合,保障体系本身也包括五个方面,比如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强化绿色消费标准引领等。

国家层面近期也发布了双碳政策体系中的又一个“N”,即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首次呈现出国家层面双碳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标准体系全貌。

热点图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林翎:如何以标准化带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林翎:如何以标准化带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与大禹节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与大禹节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涉及160余家企业、近百亿元资产  水发集团专业化整合重组大幕开启
涉及160余家企业、近百亿元资产 水发集团专业化整合重组大幕开启
汇中科技:推广高新技术 共赢智慧未来
汇中科技:推广高新技术 共赢智慧未来
中环环保:拟以5亿元参与共设安徽中天新能源 拓展新能源领域
中环环保:拟以5亿元参与共设安徽中天新能源 拓展新能源领域
新跨越!鄂尔多斯市水投康源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国有企业
新跨越!鄂尔多斯市水投康源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国有企业
3月23-24日,一起迎接环境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3月23-24日,一起迎接环境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标准领航!深水海纳集团参与起草的这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标准领航!深水海纳集团参与起草的这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