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现状及对策研究 青海印发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 按4个片区构建流域水生态保护格局 华为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高层会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江苏省绿色工厂名单公示 无锡水务集团:拟以70万吨/日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发行REITs! 兴蓉环境拟以7251.24万元收购青白江成环水务100%股权 黄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策一行赴碧水源调研交流 《2022年江苏省水泥行业生产错峰停窑及核查方案》印发 广东梅州强化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 福建宁德完成红树林种植92.12公顷 浙江义乌成立野生动物义务保护队 山东十四部门联合发布《意见》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北黄石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制约机制 福建开展松木及绿化苗木检疫执法 黑龙江省林草局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会议 江西大余召开现场调度会推动林业重点工作 湖南启动全省油茶种植细化调查与分析评价工作 宁夏林草局调研组指导海原县、南华山和沙坡头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火 《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发布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总投资超10亿元!兰州市盐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式通水试运行 “龙马环卫”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福龙马” 中央气象台与粤港澳气象部门会商寒潮对大湾区影响 黑龙江在少年儿童中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湖南部署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广东江门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江西宜春各疫区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四川眉山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市森林三年贡献53万吨净碳汇量,满足冬奥碳中和需求 宁夏举办林长制和山林权改革培训 湖北武汉三环线生态带公园群增至45座 甘肃定西扎实推进林长制 云南推进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重庆梁平加快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 双碳进行时:碧水源双膜技术引领全行业“减污降碳” 鑫甬生物拟IPO募资3.4亿元扩产 抢占国内环保型水处理剂市场 环境部印发《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及修复施工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指南》 《甘肃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定》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工业固体废物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年度贵州省绿色制造名单公布 山东省工信厅发布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台账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4.1亿元 复洁环保签署“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污泥处理地块工艺设备采购及伴随服务”项目合同 点赞!华明环保荣获“北极星杯”2021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服务小巨人企业 绍兴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公示 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电子废物环境综合管理(2012-2021)报告 浙江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召开2021年度三北工程建设调研汇报会 云南1015个乡村入选第二批省级森林乡村 天津加强林草种质资源库建设 湖北成立首家“两山银行”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现状及对策研究

来源:给水排水更新时间:2021-12-27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在削减水污染负荷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污泥,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处置,会造成二次污染和资源浪费。目前,昆明市共有38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产污泥1 059 t,其中主城区污泥产生量占全市的77.8%。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经历了从简易堆存到资源化利用的规范化过程。以昆明市为例,分析当代城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径的选择,并进行污泥管理现状分析和处理处置成本测算,提出进一步完善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的建议。

污泥是城市污水处理的副产物,随着污水处理规模的提升,污泥产生量也逐步增长,截至2019年,我国污泥产生量已经超过6 000万 t,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将超过9 000万 t。污泥既含有有机质和氮磷钾等植物营养成分,又含有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处置,将会造成二次污染和资源浪费。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存在设施建设滞后、监管体系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昆明市是云南省省会,肩负着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任。然而,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短板之一就是污泥尚未全部妥善处理处置。以往对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泥质分析和处理处置技术方案的可行性方面,鲜有从技术可行性、环境友好性、经济合理性、管理有效性等方面对污泥处理处置全过程开展的综合分析研究。本文从多个维度分析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01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泥量泥质分析

1.1 泥量现状及预测

截至2020年末,昆明市共有38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产污泥1 059 t,其中昆明市主城区已建成投产13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824 t/d,约占全市的77.8%。

2011至2020年昆明主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呈上升趋势,2015年起污水处理厂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污泥产生量随着污水处理量波动上升。2011至2020年污泥产生量增加了25.6%;主城各厂平均产泥系数为1.08~1.47 t DS/万m³,呈下降的趋势,2017至2019年平均产泥系数为1.20 tDS/万m³。

2020年第一、三、六、七八、九、十三等水质净化厂完成了尾水提标改造,以昆明市第一水质净化厂为例,提标改造后产泥系数较原产泥系数增加了11.6%,结合昆明市近期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计划,预测主城实施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产泥系数为1.34 tDS/万m³,同时考虑“十四五”期间污水处理厂的规模、源头减量工程实施等情况,预测2025年昆明市主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约1 208 t/d。

1.2 泥质现状及适宜的处置方式

昆明市污泥泥质检测指标主要为重金属和营养指标两类,包括含水率、pH、总镍、总锌、总铜、总砷、总汞、总铅、总铬、总镉、有机质、总养分等。2017至2019年昆明主城水质净化厂的泥质特征见表1。

表1 昆明市主城水质净化厂的污泥特征

昆明市各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的pH、有机质、氮磷钾含量等指标基本都能满足污泥资源化利用要求,主要超标因子为重金属镉、砷、汞、锌。其中镉超标较为常见,与孙建升等(2020)的研究结果一致。与南昌市相比,昆明市污泥有机质含量和总养分较高,但重金属中的镉、砷、汞、锌也较高。

2017至2019年10次检测(2017年2次,2018年4次、2019年4次)昆明主城各城镇污水处理厂镉、锌、汞、砷泥质特征见图1,不同污水处理厂泥质有显著区别,宜进行分质处理处置。其中第一、二、五、六、七(八)、十水质净化厂污泥泥质最好,除农用A级泥质不满足以外,其余处置途径均适用;第四、十一水质净化厂污泥泥质较好,除农用A级、园林绿化(酸性土壤)、土地改良(酸性土壤)泥质不满足以外,其余处置途径均适用;第三水质净化厂污泥除农用A级、农用B级、园林绿化(酸性土壤)、土地改良(酸性土壤)泥质不满足以外,其余处置途径均适用;第九水质净化厂污泥可通过污泥焚烧处置,或进一步处理后水泥窑协同处置。

图1 近3年昆明市主城各城镇污水处理厂镉、锌、汞、砷泥质特征

02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泥量泥质分析

2.1 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历程

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经历了逐步规范化的过程。2015年以前,昆明主城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主要依托昆明市东郊、西郊两个生活垃圾填埋场混合填埋。2017年“昆明主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搬迁项目”完工。该项目属于昆明市第一座无害化污泥处理处置项目,项目采用“厌氧消化+脱水热干化”工艺,设计处理规模500 t/d。

由于污泥处理能力不足,《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规划建设昆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设计规模为700 t/d,规划投资5亿元,选址位于富民工业园区现有搬迁项目旁。

2018年,因污泥处理项目推进不力被责令整改以后,昆明市编制了《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专项规划》,同时对拟建的“十三五”规划项目重新研究,对技术路线进行了反复论证,最终本着“生态优先、保护环境、资源利用、因地制宜”的原则,提出了“1+N方案”。其中,“1”代表新建200 t/d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林业基质土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该项目采用好氧发酵工艺,选址位于昆明市晋宁区昆阳磷矿1号采区,产品拟用于磷矿山生态修复、林业、园林绿化种植及有机肥生产;“N”代表社会化采购的污泥处理处置项目,优先选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兼顾价优者得的市场竞争机制,达到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管理要求的,经昆明市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备案,符合一个纳入一个。目前可纳入的“N”包括:①华新水泥(富民)有限公司水泥窑资源化利用干化污泥项目(干化+建材利用,240 t/d);②昆明旭学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利用城市脱水污泥进行林业土壤改良项目(好氧发酵+土地利用,100 t/d);③云南龙氏肥业有限公司有机固废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好氧发酵+土地利用,236 t/d)。

热点图文

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现状及对策研究
昆明市污泥处理处置现状及对策研究
朗新明中标长源电力随州发电新建工程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EPC项目
朗新明中标长源电力随州发电新建工程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EPC项目
水环境治理EPC+O项目实务要点
水环境治理EPC+O项目实务要点
高能环境:拟收购鑫盛源公司51%股权及正弦波公司51%股权
高能环境:拟收购鑫盛源公司51%股权及正弦波公司51%股权
北控水务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当选全国生态环境行指委副秘书长
北控水务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当选全国生态环境行指委副秘书长
新一轮“停工令”再发!涉及5省20市!
新一轮“停工令”再发!涉及5省20市!
卡伦堡、北九州……那些教科书级的生态工业园现在怎么样了?
卡伦堡、北九州……那些教科书级的生态工业园现在怎么样了?
贵州拟吸收第一批83名专家纳入生态示范创建咨询服务专家库
贵州拟吸收第一批83名专家纳入生态示范创建咨询服务专家库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