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碧水源中标山东省济宁高新区接庄污水处理厂大单! 博天环境能等来“白衣骑士”吗? 博天环境引入葛洲坝生态,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泉州水务:智慧精准增效减负 水务大脑赋能科技战疫 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德阳项目正式开工 助力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材料生产基地建设 应对气候变化亟待全球共同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安徽长丰:分水岭上果飘香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联合湖南约谈督导涉林问题县区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办局联合督导湖南桃江县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湖北启动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 广东部署2022年关注森林系列活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英文官网上线 广西:从产木大区走向产业强区 福建省林业局下派小分队现场办公解难题 伊春森工与国家林草局国有林监测中心签约 安徽巢湖:持之以恒铺展绿色画卷 山东沂源开展森林防火实景演练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赴山东对接林地审批及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发布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首次记录到秃鹫影像 云南安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中心奖励野外用火线索提供者 山西今年重点实施“绿满三晋十增工程” 1300余种特有、珍稀、濒危植物“落户”湖北三峡坝区 山东青岛多样化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赴江苏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包片蹲点督导 吉林市林业局志愿服务队坚守防疫一线 河北邯郸林长制改革示范点拟完成营造林9万亩 国家林草局2022年撤销11个松材线虫病疫区 福建建瓯:调整树种结构 提升森林质量 石家庄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广泛征集“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方案” 沃尔德斯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应用系列:(一)厦门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 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粤海水务 北控水务集团、首创环保集团、上海城投,苏伊士、中节能国祯齐聚!“六化”团标筹划中 “深化产学研合作” 海天集团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正式签约! 亿利生态、华盛绿能、君诚实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 北京天地人环保获得新技术新产品证书 中国铁工投资与安徽省盐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交流 超6亿!山东肥城水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招标 广东多地开展爱鸟周活动 山东济南: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绿色红利” 福建诏安开展“2022清风行动” 湖南郴州多措并举加强森林防火 安徽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科技强林行动方案发布 河北邢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我国降水“南北多,中间少” 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严峻 安徽池州四绿并重推进国土绿化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来源:绿谷工作室更新时间:2022-03-28

目录

01 从博大到博天:生死轮回第几番,尘尘劫劫不曾闲

02 开拓西南,进入市政

03 煤化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04 环保业务的可能性

05 不战必亡,战之必危

06 一个很会整活儿的环保公司

07 从立军到笠钧:是非何足论,恩怨可相抵?

08 结语

薛涛点评

今年是博天环境(603603.SH)成立27周年,如果是一部电影,镜头将不断拉伸,我们会看到行业坐标下乃至中国坐标下的博天故事。这最终将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它的结局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这个故事本身足够精彩,是充满跌宕起伏剧情的公司成长史。这家公司经历几次生死,依然坚守自己相信的东西,现在再一次来到存亡关口。

对故事的主角来说,这27年绝不仅仅是一段简简单单的人生旅程,它充满了冒险、失败、成功、荣耀、被奖赏又被剥夺的情节,并且像是一个自我实现的寓言。2015年,博天创始人赵笠钧在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上激情畅想,“博天很任性,博天想失控”,这家公司真的在超越行业常规发展后,走向失控。

博天以个体的一段独特历程,讲述了环境产业发展的一段历史。这不仅仅是一个人和一家公司的故事,还是一个关于环境产业崛起的故事,以及一个时代如何成就创业者,创业者又如何失宠于时代的故事——这是外因和内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01 从博大到博天:生死轮回第几番,尘尘劫劫不曾闲

不得不提的大事记

1994年8月,当时已成为北京市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之一的赵笠钧,从北京市农村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处长调任北京市新能源开发服务公司经理。

赵笠钧出生于1968年,1990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当时叫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本科专业。

1995年,在新能源开发服务公司基础上,北京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博大环境”,下同)成立,另外一个股东是马来西亚集大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5万美元,赵笠钧担任总经理。

1998年10月,博大环境中方股东变更为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城乡集团”,下同),并进行了扩股增资,注册资本增加到了60万美元,业务扩展到食品、屠宰、化工、啤酒、制药等工业废水处理领域。

2000年6月8日,著名的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美国美华集团(MWH Global, Inc.简称“美华”,下同)和城乡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合资经营博大环境,美华占60%股份,公司名变更为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美华博大”,下同),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250万美元。

2005年,大股东美华决定撤资,以1美元价格将手中的股权出让给公司高管团队,赵笠钧从职业经理人转变为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承担起近2000万元的银行债务。

2006年12月-2007年10月,美华博大搭建海外上市架构。

2010年9月,城乡集团将其所持40%股权转让给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创新”,下同)。

2009年12月-2010年12月,美华博大解除海外上市架构。

2010年,赵笠钧辞掉体制内职务。

2012年5月,美华博大更名为博天有限,注册资本增至11707万元。11月,博天环境设立,注册资本增加至13500万元。

2017年2月,博天环境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濒危1998

博天的成立,晚于桑德、金源等公司两三年,发展轨迹基本相似。

1997年,发展两年后的博天有五名员工:赵笠钧、赵笠钧的大学同学王少艮、财务兼出纳潘文,还有一位行政兼司机单卫东,刚刚大学毕业的缪冬塬是第五号员工,负责技术。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都很薄弱,对环保问题认识不足,法律法规也不健全,企业客户支付意愿不强,环保号称朝阳产业,但从业者的路走得并不顺利。

从业者也有一个懵懵懂懂的学习过程,据一位专家说,当时,赵笠钧带着自己的员工第一次去见客户,客户问起装机功率,结果俩人都不懂是什么意思。

和所有早期同行一样,博天环境最早的业务领域是小微环保创业公司相对更容易进入的工业废水,而且做的行当都是跟能吃的东西有关。

那个时代我国还没加入WTO,还没变成世界工厂,工业领域生产制造的东西大部分都跟老百姓的普通生活相关,基本还没有重化工。相应地,环保企业提供的服务也都集中在屠宰场废水、啤酒废水、冷饮厂废水等方面,以及少量的轻化工领域。

博天环境起步的里程碑业务是做正大集团的废水处理。正大集团作为一个外资企业,在中国做的生意整个和鸡相关,从饲料到种鸡场,再到屠宰场,博天环境做它的一条龙废水处理服务。

1997年,博天给正大集团做两个重大项目,一个项目一年几百万,过得挺好。

从过得很好到差点死掉,仅需一年。因为它只有正大集团一个核心客户,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1998年正大业务收缩、不投资了,博天的业务就没有了。

2015年,在博天环境20周年庆典上,赵笠钧曾发出感慨,“1998年那一年,直到10月19日才拿到第一个项目,仅仅168万元。公司已经濒临倒闭。”

这是香河的一个宰鸭场废水处理项目,几个人当时就觉得这公司要活不下去了。

存亡关头,赵笠钧号召大家赶快扑上去搞业务,并提了两个突破:第一要突破屠宰行业,第二要突破单一客户。

本来是做技术的缪冬塬负责了整个市场工作,带着两个新招的毕业生,拿着公司黄页打电话,找了几个行业,啤酒、皮革等。

不过,金融危机虽然使博天失去了唯一的客户,但时代同时也为它送来了第一次重大机遇。1997年国家环保专项行动之后,要求5000吨以下的小型造纸厂全部关闭,这一举措使不少工业企业意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随着政策的推动、经济的日益发展,博天及同期环保公司都迎来了春天。

热点图文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安徽巢湖:持之以恒铺展绿色画卷
安徽巢湖:持之以恒铺展绿色画卷
北控水务集团、首创环保集团、上海城投,苏伊士、中节能国祯齐聚!“六化”团标筹划中
北控水务集团、首创环保集团、上海城投,苏伊士、中节能国祯齐聚!“六化”团标筹划中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高盐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电渗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高盐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电渗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新华社:寻找拯救胡杨林的英雄
新华社:寻找拯救胡杨林的英雄
聚焦新能源 中国电建与明阳智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聚焦新能源 中国电建与明阳智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