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办局联合督导湖南桃江县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湖北启动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 广东部署2022年关注森林系列活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英文官网上线 广西:从产木大区走向产业强区 福建省林业局下派小分队现场办公解难题 伊春森工与国家林草局国有林监测中心签约 安徽巢湖:持之以恒铺展绿色画卷 山东沂源开展森林防火实景演练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赴山东对接林地审批及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发布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首次记录到秃鹫影像 云南安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中心奖励野外用火线索提供者 山西今年重点实施“绿满三晋十增工程” 1300余种特有、珍稀、濒危植物“落户”湖北三峡坝区 山东青岛多样化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赴江苏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包片蹲点督导 吉林市林业局志愿服务队坚守防疫一线 河北邯郸林长制改革示范点拟完成营造林9万亩 国家林草局2022年撤销11个松材线虫病疫区 福建建瓯:调整树种结构 提升森林质量 石家庄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广泛征集“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方案” 沃尔德斯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应用系列:(一)厦门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 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粤海水务 北控水务集团、首创环保集团、上海城投,苏伊士、中节能国祯齐聚!“六化”团标筹划中 “深化产学研合作” 海天集团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正式签约! 亿利生态、华盛绿能、君诚实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 北京天地人环保获得新技术新产品证书 中国铁工投资与安徽省盐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交流 超6亿!山东肥城水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招标 广东多地开展爱鸟周活动 山东济南: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绿色红利” 福建诏安开展“2022清风行动” 湖南郴州多措并举加强森林防火 安徽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科技强林行动方案发布 河北邢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我国降水“南北多,中间少” 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严峻 安徽池州四绿并重推进国土绿化 湖北已完成营造林133万亩 湖南怀化部署2022年林长制工作 山东沂源:春回大地万物苏 “植”此青绿恰逢时 奥雅纳发布全球海绵城市调研成果 航港公司绿色发电项目“碳中和”目标实现率超过50% 国外品牌PLC断货?断供?国产化替代方案轻松化解 首创环保集团 | 连中三元 捷报频传 湖南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严控煤炭消费总量 瓦锡兰发布《率先实现净零排放》报告 助力全球加速能源转型 稻香湖再生水厂二期工程进入基坑开挖阶段丨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海淀北部地区污水处理能力! 激发市场活力 华航环境成立华南、北京、西南三家区域分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3-28

婺源枫叶正红时的美丽风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康养的需求持续提升。森林康养作为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新业态正在成为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充分发挥森林的多重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义十分重大。

江西省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森林覆盖率达63.1%,居全国第二位。全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547处,自然保护地数量居全国前列。站在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西省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服务于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蹚出了一条森林康养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

完善康养产业布局

2019年10月,江西省林业局联合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江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建设森林康养林500万亩、森林康养步道1000公里、森林康养基地110处、服务人数1000万人次、森林康养年综合收入达100亿元”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目标,着力完善森林康养标准、完善森林康养产品、森林康养市场和森林康养文化,努力培育“森林康养+医疗、饮食、体育、特色疗养”的新业态模式。

《江西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了产业布局,为江西建设森林康养基地指明了方向。提出根据全省地形地貌特点、资源分布格局和区域社会经济及林业发展现状,统筹结合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江西省生态功能区划》和《江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等有关规划成果及未来林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江西“四面逢源”区位优势,瞄准国内大循环主体市场、国际国内双循环中远市场,构建“一心五区”的全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新格局。“一心五区”为:大南昌都市圈森林康养科研中心、怀玉山脉森林康养产业集聚区、幕阜-九岭山脉森林康养产业集聚区、武夷山-雩山森林康养产业集聚区、罗霄山脉森林康养产业集聚区、大庾岭-九连山森林康养产业集聚区。根据江西省主要山脉与森林资源分布特点,实行分区施策、分区突破,因地制宜开展不同类型的康养产业发展引导。

森林康养基地的项目拓展

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发展

江西省通过打造森林康养品牌活动,带动各地市宣传推广森林康养产业,开展各类森林康养主题活动,加强森林康养学习交流活动等,不断壮大森林康养产业实力。

打造“国字号”招牌。目前婺源县、资溪县、大余县、萍乡麓林湖养生公馆、武宁新光山水、南昌茶园山林场等6家单位获评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认定的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崇义县、宜黄县等7家单位入选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确定的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截至目前,江西省有6家“中国森林康养人家”、1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

开展省级品牌创建。2019年制作了首批“江西森林康养”LOGO;截至2021年底,共创建省级森林养生(体验)基地43个;2019年、2020年共评选认定两批共70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021年11月,第三批30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通过了专家评审。

举办森林康养主题活动。每年春夏秋冬4个季节轮流在各森林康养基地向公众推出森林康养体验周、森林康养嘉年华等活动,不断提高江西森林康养的知名度。春天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天登高观叶,冬季踏雪寻梅。从城市到郊区,四时有特色,月月宜康养。通过策划举办森林大篷车、森林大课堂、森林夏令营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民众走进森林、体验康养。

开展森林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荐申报上饶市为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热敏灸小镇——资溪高阜热敏灸小镇;支持宜春明月山热敏灸小镇建设,利用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创建灸养结合的热敏灸小镇。赣州、德兴、鄱阳等地集健康、旅游、养老服务体系于一体的一批热敏灸小镇(健康示范村)正在积极筹建中。

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省林业局连续3年举办江西森林康养高峰论坛,举办全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森林康养内涵、发展态势、产品设计等展开讨论和交流,围绕江西森林康养基地的运营管理、资源模式、市场需求分析、中医药与森林康养有效融合、森林康养产品开发技术等内容作解读,为江西森林康养产业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江西省森林康养基地企业提供了实用的康养行业专业信息及实用办法,行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森林康养基地的管理水平得到普遍提升。

江西羊狮慕露营基地 江西省林业局供图

产业效益初步显现

江西省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

铜鼓县茶山红豆杉森林小镇、安福县明月山三江森林小镇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单位。三爪仑国家森林公园、景德镇市花千谷森林体验基地入选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单位。梅关国家森林公园、宜春明月山二十四桥明月园、天柱峰国家森林公园、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单位。2019—2021年,江西省林业局分别在资溪、大余、靖安县的森林旅游节同期举办“森林康养”专题论坛,2020年11月,以“生态林产品 健康好生活”为主题举办了首届江西林业产业博览会,多渠道多举措推介江西丰富多彩的森林美景、推广森林康养旅游产品。

江西做大做强森林康养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仅在2021年靖安县举办的江西森林旅游节“2021江西森林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上,龙南绿天泉康养项目、靖安云水自然界项目、铜鼓天柱峰徐家洲康养基地、井冈山黄洋界生活乐园项目、高安百峰岭军马活力康养小镇项目现场签约金额就达122.8亿元。

森林康养已成为江西生态旅游的新热点,龙虎山道教体验游、宜春温汤养生游、靖安宝峰禅修打坐游、丫山医疗康养游等,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健身和康养旅游产品。(霍兴华 钟南清)

热点图文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山东沂源开展森林防火实景演练
山东沂源开展森林防火实景演练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首次记录到秃鹫影像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首次记录到秃鹫影像
堪称植物大熊猫!云南无量山发现植物“活化石”红豆杉群落
堪称植物大熊猫!云南无量山发现植物“活化石”红豆杉群落
浙江大寺基林场:打造生态保护绿色富民新标杆
浙江大寺基林场:打造生态保护绿色富民新标杆
云南印发《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系列手册》
云南印发《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系列手册》
吉林省野生动物旗舰物种保护成效显著
吉林省野生动物旗舰物种保护成效显著
甘肃临泽:治沙工程施工正酣
甘肃临泽:治沙工程施工正酣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