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嘉禾:创新气象为农服务让乡镇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余姚:加强研判强化决策服务全力防御“灿都” 鞍山:发布南果梨采摘服务产品助力果实丰收 广西:精细气象服务护航第18届东博会 河南:开展智慧气象种植园科普课程建设 “灿都”来势汹汹!强台风最喜爱在秋季“出没”? 张家口万全:实地开展辣椒采摘针对性服务 安康:精准预报辅助防汛调度守护城区无恙 衢州:“气象+三联工程”促预警到户到人做好台风防御 临朐:实地调研安装小气候站 深入服务大樱桃生产 湖南: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生态齐鲁:泰安花大气力打击环境污染违法问题 “桃李林”送给您!绿化环境,感恩教师 重庆巫山:走出大昌湖美丽蝶变之路 24万余吨垃圾被违规跨区填埋,咋回事? 湖南省邵阳城管: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夯实乡村教育基础 赋能乡村振兴战略 深圳宝安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通水试运行 《河北省企业生态环境信用管理办法(试行)》 佛山36条大气“硬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热法零排放系统设计及分析 7家钢企高层人事变动!2董事辞职!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 CCER机制带来垃圾焚烧增量收益 刘世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定要遵循绿色转型规律和市场规律 上海实业环境附属联熹水务(武汉)成立两家全资附属公司 雅居乐环保集团济宁明德项目成功申领5年期《危险废物许可证》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刚性扩容确定性强:生产者付费、减碳价值增量模式改善 当今生态环境损害的重灾区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系统的物质流变化 政策加码助推垃圾焚烧市场放量 但垃圾分类与国补退坡落地 盈利能力短期承压 8432万!盈峰环境中标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服务项目 四川发布全国首份社会活动碳中和研究报告(附清单)! 山西工信部门支持焦化、钢铁等行业碳达峰 美欣达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 涉及垃圾发电、餐厨、智慧环卫 徐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建设工程项目表 深圳华富环境中标朱村街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服务项目 生态环境部公布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办理进展 碳中和趋势下污水处理节能降耗技术需求解读 《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 行业分析 | 垃圾焚烧高增长 业绩质量稳步改善 广西典型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有关问题解读 徐州:十四五期间投资21.7亿用于固废处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2021年勘察设计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境内外营业额排名全榜单 2020年中国垃圾分类背景下厨余垃圾处理热点回眸 中地寅岗建设集团中标哈尔滨巴彦县垃圾厂库存渗滤液处理项目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宣传手册(法律法规基础篇)》 广东举行北斗巡护终端集中发放启动仪式 重庆城口多举措推动松材线虫病除治 山西中条山抢抓雨秋季造林 四川达州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嘉禾:创新气象为农服务让乡镇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1-09-14

8月上旬,在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三汇生态农场,一排排相连成片的葡萄架之间,不少游客驻足采摘、品尝果品。不远处的库房前,工人们正将采摘下来的“阳光玫瑰”葡萄包装成箱,装车运往省内外各大城市售卖。农场负责人雷丰蜻告诉记者,这一品种的葡萄一级果品价格为39.9元一斤,高于市场均价。

“阳光玫瑰”卖出好价钱的背后,除了该农场一直坚持“绿色、生态、健康”生产管理模式外,还离不开当地气象部门的细心呵护。

今年5月11日,嘉禾县气象局提前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并第一时间将相关防御建议送达各乡镇负责人及农业生产大户,以减少损失。收到预警后,雷丰蜻立即安排工人给葡萄架盖上防雹膜,“当时,葡萄正值挂果期,如果被冰雹砸了,就真的绝收了。”

不仅是葡萄得到了呵护,今年农场的西瓜种植也有“高人”指点。“我专门请来了县气象局的专家到田里讲课,根据建议调整了种植时间。调整种植时间后的西瓜幼苗在成长期刚好赶上降水充沛时段,成熟采摘时又遇上了晴好天气。”雷丰蜻说,今年西瓜的品质比去年好,销量也达到破纪录的8万斤!

“乡村振兴还是要靠产业发展!”普满乡乡长邓宜顺看着农场西瓜田里采摘后的遍地藤蔓,很是欣慰。近年来,普满乡在巩固烤烟、水稻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围绕闲置山地做文章,重点扶持发展了“一药两庄园”(千亩药材种植基地、观音山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三汇生态农场)。同时,突出产业升级,以旅游的理念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以特色的农业产业拓展旅游市场。

自2017年开园后,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种植销售的产品也愈发畅销,鸡鸭养殖区、果园区、鱼塘养殖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军事教育培训基地等区域划分明确……殊不知,在2014年农场建设前,这里只是乡里几千亩的抛荒地。

雷丰蜻不满足于此。今年,她正与县气象局一起谋划联合建立研学基地,让更多前来观光旅游的人能在这里了解气象灾害防御等科普知识。

在距离三汇生态农场不远处的嘉禾普满烟叶气象服务示范基地,4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正顶着烈日进行实操演练。

今年初以来,嘉禾县气象局抢抓湖南省烟叶服务分中心落户嘉禾的有利契机,及时制订出台烟叶气象服务五年规划,提升烟叶综合防灾减灾气象保障能力。如今,立足嘉禾、覆盖周边13县市的烟叶特色气象服务体系基本成型,全面投入使用。

嘉禾县气象局局长刘素平说,今年,综合防灾减灾基地软硬件设施实现了全面升级,建成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自动化设备,将烟叶分中心工作触角延伸至镇村一级。目前,由“实景监控+农田小气候站+区域站”组成的烟叶生长气象环境监测系统正在成型。

此前,广发镇大塘村的烟农希望能在手机上直接查询天气预报、农事建议、田间管理等信息。这个建议很快被县气象部门采纳——现在,县气象局研发的智慧烟叶气象服务系统,具备灾害信息、生长建议、烟区公告、后台服务产品、在线咨询等多项服务功能,能将服务信息直接推送到烟农手机。

“现在,智慧烟叶服务系统推送的信息,我每期必看。”大塘村烤烟种植大户李子龙指着手机告诉记者,2016年,他因为依赖往常的种植经验而没有采纳气象部门的建议,导致每亩地损失了五六十斤烟叶。自那以后,他意识到了科学看天管理的重要性。

该系统运行以来已推出18期服务产品,被省内烟草主管部门和合作社种植大户广泛使用,在全市服务覆盖率达85%以上,惠及永州、郴州烟农4万余户,减少烟农病虫害损失30%以上。

热点图文

“灿都”来势汹汹!强台风最喜爱在秋季“出没”?
“灿都”来势汹汹!强台风最喜爱在秋季“出没”?
LG Innotek开发环保磁铁
LG Innotek开发环保磁铁
嘉兴:融媒体直播台风防御情况和科普知识
嘉兴:融媒体直播台风防御情况和科普知识
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首期核心成果正式发布
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首期核心成果正式发布
科学家解开了可能预示致命超级单体风暴的冰羽之谜
科学家解开了可能预示致命超级单体风暴的冰羽之谜
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用于更好预测气候预测的机制建模
用于更好预测气候预测的机制建模
埃克森美孚专注于新天然气认证计划等绿色倡议 在生态友好的世界中蓬勃发展
埃克森美孚专注于新天然气认证计划等绿色倡议 在生态友好的世界中蓬勃发展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