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典范,清研环境7年多完成上市 三北工程有效庇护农田3021万公顷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参加陕西省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技术培训会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数量世界第一 全球连线丨中国全力推进黄河源头生态保护 《西藏自治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通过专家评审 《义乌市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过专家评审 熊猫中心开展“传统中国节”主题公益科普活动 多学科多功能融合发展的绿色高地 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督导检查安全防火责任落实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开展山西浑源生态修复一期绿化项目验收 全球连线|中国西部数万名护林员守护“中央水塔” 安徽完成陆生野生动物重点疫源地(淮河流域)监测调查 国家林草局发展院林业三所开展草原样地调查野外演练 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督导重庆巫山、丰都两县挂牌案件查处整改工作 《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发布 《宁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更名】水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水发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人社部公示“碳汇计量评估师 ”等18个新职业 江西省:到2025年底,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 总投资约4.99亿!汉中市今年计划新建14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河南省:建立“生物质利用+焚烧”为主、协同处置为补充的污泥处理产业结构 宿迁水务集团与广东省联泰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2年桂林市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启动 生态重庆:绿色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贵州部署开展全民关注森林活动 陕西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建设 河北启动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广西调研河池林长制工作 新疆多举措推进20项自治区级林草权责事项委托地级实施 江苏开展林业安全生产宣传 广东打造跨界联动平台服务“双碳”战略 云南举办2022年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启动暨培训会 湖南省林业局专家组指导安化县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 青海持续开展“2022清风行动”有力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山东庆云开展春季造林实绩核查 云南加强草原征占用管理 山西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暴马丁香盛放 天津改善古树名木生存环境 甘肃武威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全面提高 甘肃开展草品种区域试验返青监测 广东茂名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方案 海螺集团原董事长王诚被查,曾带领“海螺系”布局环保自救 重磅!河北省排污权交易市场开市 联想集团“牵手”北京绿色交易所 共绘绿色低碳发展新篇 南水北调集团、首创环保集团等中标17亿新乡南水北调项目 安徽督查滁州南谯松材线虫病及美国白蛾疫情防控 《全国沙棘资源本底调查报告》发布 我国沙棘林面积达1910万亩 华南植物园举办食虫植物展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典范,清研环境7年多完成上市

来源:深圳特区报更新时间:2022-06-16

有专业人士做过统计,一家公司从创立到创业板上市平均需要的时间是14年,而来自深圳科技园的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研环境),只用了7年10个月的时间。

这家高成长性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研究院)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市政污水、村镇污水及工业有机废水治理等领域,是污水处理创新技术装备化变革的引领者。

实验室改革

让发明人变身为企业家

清华研究院七楼东侧,是生态与环境保护实验室,也是清研环境最早开始创新技术研究的地方,就是在这间实验室,孕育出了上市公司清研环境。

自今年4月公司登陆创业板,董事长刘淑杰忙得不可开交——和投资机构碰头商谈、行业会议线上演讲、公司内部日常管理和股权激励策略……日前与记者初见,刘淑杰身上散发的儒雅气质,经过简单交流,才知道她原来还是清研环境核心技术的发明人,是原清华大学研究院生态与环境保护实验室主任。

“在2014年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企业家。” 刘淑杰说,从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间,她一直在清华研究院生态与环境保护实验室做科研。当时实验室研究人员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申请科研经费和技术咨询服务,总体来说收入来源不稳定。其中,科研经费申请难度大,而技术服务咨询的延续性差、价值得不到体现,要实现清华大学研究院所倡导的“以技术推动产业,以产业服务社会”的理念还需要探索新的方式。

“在这种情况下,清华研究院领导提出要深化机制改革,用市场来评判我们技术的先进性。如果你的技术足够有前景,那么投资者应该认可,如果你的产品足够好,用户应该会购买。这样,就来探索是否可以在实验室下成立由发明人团队控股的产业化公司,以产业化公司来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 刘淑杰说,“这样,清研环境就成为了这种模式的第一个尝试者,现在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实验室基本上都完成了改革,一百多个研发中心的创新技术,都是由相应的产业化公司来推动产业化的进程,用市场来筛选真正走向产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

7年多完成企业上市

2014年7月,清研环境在清华研究院成立,确定以创新技术装备化为路径,以创新装备工艺包为产品,为行业上下游提供高质量价值服务;2015年,公司建成首批工业废水处理示范项目,并获得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进入市政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市场,建立首个万吨级项目;2017年,创立旁路高标准生化处理流域治理模式,破局黑臭河道控源截污应急市场;2018年,建立20万吨以上规模标志性案例,开创观澜河流域断面达标模式;2020年,引进战略投资启动IPO,期间获得广东省环保科技一等奖;2021年,成立上海子公司、武汉分公司,全国推广计划全面启动,多项技术衍生方案开始推广;2022年4月22日,清研环境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黑水流进去,清水流出来。” 清研环境围绕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方向,持续研究完善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系列技术,持续对创新技术进行装备化,结合行业上下游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专利装备工艺包,成为污水处理创新技术装备化变革的引领者,赢得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清研环境成功上市,为公司的战略发展翻开了崭新的篇章。更重要的是为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一条可行的路径,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刘淑杰说,从一项技术的研发,到该项技术的推广,再做这项技术的产业化、资本化,她走完了整个技术研发和推广的全过程,才明白成果转化为什么难,“我带领清研环境所走过的创新创业的道路,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我希望能够传承给更多的人,助力他们以更快速的方式实现科技成果的研发与转化,因此,清研环境未来的目标是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环保装备研发推广服务平台,就是要在清研环境的平台上,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研发条件与激励机制,助力他们更快速地把优秀的成果研发出来,更快速地实现科技成果的产品化,并更快速推广应用到产业当中去,以创新技术推动产业的发展。”

热点图文

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典范,清研环境7年多完成上市
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典范,清研环境7年多完成上市
宿迁水务集团与广东省联泰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宿迁水务集团与广东省联泰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生态重庆:绿色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生态重庆:绿色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沃尔德斯参与编制的两项团体标准已发布
沃尔德斯参与编制的两项团体标准已发布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碳”之变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碳”之变
E20报名通道正式开启|“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火热来袭!
E20报名通道正式开启|“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火热来袭!
智能曝气系统,讲究的是性价比
智能曝气系统,讲究的是性价比
金钱永不眠:环保公司36个对赌事件分析
金钱永不眠:环保公司36个对赌事件分析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