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陕西榆林从“防沙治沙”到“护沙用沙”记事 山东菏泽启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 四川广元全面实施核桃“高接换优”助力产业发展 广州加强南沙湿地保护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江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见成效 河北沧州全面部署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 江西鹰潭召开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 福建德化启动“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 湖南道县高产油茶产业带基本成型 湖北十堰多举措发展木本油料产业 宁夏扎实推进2022年湿地综合监测评价 云南发布花卉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福建将乐加快林产加工业转型升级 碧水源:控股股东看好其未来发展,要约收购 4.07亿股 四位一体城市零碳新模式,势在必行 这一市级环保集团重组,主要定位双碳环保产业等领域 久吾高科吸附+膜法盐湖提锂EPC项目建成 上半年海关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3.1万种次 河北加强禁牧休牧改善草原生态 江西3起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河北科学绿化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河北秦皇岛释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甘肃开展人工草地固碳能力及碳汇价值评估 辽宁完成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飞防工作 山东造林绿化空间省级调查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6% “汗”卫供水 “暑”你最美——江苏深水供水人用汗水守护泗阳城乡汩汩清泉 云南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污水垃圾处理提出新要求 项目为王!海南469个“六水共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50亿元 共二十处改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新修改《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 桂林七星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招商引资专项考评再登顶 桂林七星区:党建发力 构建“五员齐心”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陕西省水利厅启动引嘉入汉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 陕西省西安高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成功举办! 广西阳朔白沙镇举办农民趣味竞技赛活动 广西调研国有维都林场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山东造林绿化空间省级调查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河北秦皇岛释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 重庆县区横向生态补偿森林面积成交1万余亩 云南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督导 内蒙古林草局开展信用宣传月主题活动 河北林草湿综合监测外业调查全面启动 上海市造林信息化项目正式启动 江西3起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湖南冷水滩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广东龙门县探索成立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E20推举12家企业晋级创客北京复赛,王立章院长应邀担任复赛评审专家 广州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陕西榆林从“防沙治沙”到“护沙用沙”记事

来源:中国网陕西日报更新时间:2022-07-28

森林城市的“治沙经”

——陕西榆林从“防沙治沙”到“护沙用沙”记事

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城北6公里处的红石峡沙地植物园,植被丰茂,林荫小道生机盎然,樟子松高大挺拔,灌木杂草郁郁葱葱。此情此景,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一片荒无人烟、漫天风沙的沙地。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经过一代代治沙人艰苦卓绝的接力奋斗,2019年11月,榆林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沙漠里崛起森林城,但榆林人治沙仍未懈怠、不敢懈怠。正如治沙模范、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张应龙所说:“有了绿色并不意味着沙漠消失,目前的绿色还很脆弱,存在再次沙化的可能。只有生态系统实现了自我循环,毛乌素才有可能重返千年前的水草丰美之地。”

如今,这片土地上正在不断书写着由“绿色”向“深绿”的治沙故事。这“深绿”,不仅是让表面颜色改变,更是向土层更深处扎根。

治沙造林 从这里起步

“20世纪50年代,这里曾是茫茫大漠,植被盖度仅为1.8%,植物仅有20多种。”在红石峡沙地植物园的观景台上,陕西省林科院治沙研究所所长石长春向记者介绍红石峡的变迁。

1954年起,中国科学院便组织考察队对榆林沙地进行综合考察。1959年,陕西省林科院治沙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沙漠考察队的基础上组建,并筹建了第一个治沙造林林场——陕北防沙造林林场。随后榆林陆续在长城沿线设立了20个国营林场和10多个国营苗圃,探索培育适宜栽植的树种。中国防沙治沙,就从榆林起步了。

“1964年,第一代科技工作者从大兴安岭地区的红花尔基引入樟子松。经过多年研究,我们逐步掌握了樟子松育苗、造林的成熟技术,樟子松当年造林成活率提高到85%以上。”陕西省林科院治沙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史社强说。

为加快大沙、远沙治理步伐,1974年,榆林还开展了我国最早的沙区飞播造林种草试验。经过多年试验探索,榆林总结出干旱、半干旱地区飞播治沙的多项技术经验,累计完成飞播治沙900多万亩,并在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推广1.5亿多亩。

“经过几代人60多年的艰苦奋斗,这里现在已成为我国沙旱生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库,目前保存超过500种优良固沙植物,形成了乔灌草结合、针阔混交的森林景观,森林覆盖率达到67%。”石长春说。

榆林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治沙造林史。截至目前,榆林在2360万亩林地内、北部风沙区建成总长1500公里、造林175万亩的4条大型防风固沙林带,沙漠腹地营造起万亩以上成片林165块,初步形成了带片网、乔灌草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

与沙抗争 一代接着一代干

榆阳区补浪河乡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全乡80%的土地被荒沙吞没,一年四季风沙不断。

为了实现“绿色”梦想,1974年,54名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姑娘,组建起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的前身——“长城姑娘治沙连”。

在首任连长童军的带领下,她们打起背包,扛着红旗,向风沙侵蚀最严重的毛乌素沙地南缘黑风口——补浪河进军。“洒尽浑身千滴汗,走进沙漠战恶狼”,开启了治沙造林的艰难征程。

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自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14任连长、380多名女民兵。队伍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誓把黄沙变绿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治沙精神薪火相传。

第14任连长席彩娥告诉记者:“48年来,连队累计推平沙丘800多座,营造防风固沙林带35条,修建饮水渠35公里,让1.44万亩寸草不生、寥无人烟的荒漠沙海披上了绿装。”

在榆林,治沙的故事如绿色绵延,层出不穷。

治沙女英雄牛玉琴用了30多年染绿11万亩黄沙地。如今,儿子张立强接过治沙“接力棒”,想的则是如何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把树木变成“摇钱树”。

2013年起,张立强开始了在樟子松上嫁接红松、班克松、白松等不同品种松树的试验,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嫁接成功率已提高到97%以上。完成嫁接的树上产出的接穗,除了可满足自家嫁接使用外,还向内蒙古、银川等周边地区销售,让更多沙漠地带由黄变绿。

科技治沙 让大漠换绿装

早年当过教师、县志编辑,在外企当过高管,也曾出访欧洲,这些人生阅历让张应龙在榆林众多的治沙先进典型中稍显不同。

参与治沙的时间最晚,但张应龙治沙面积最大、方法更科学、效果更突出。依托科技进步,他不断创新治沙模式,从老一辈治沙人单纯的“防沙治沙”模式转变为目前的“治沙用沙”模式,走出了一条可持续治沙的新路径。

从2003年承包治沙起,张应龙已完成治沙面积42.8万亩。他的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补栽后可超过90%。

“大家有个误区,认为治沙就是造林,实际上治沙的核心是讲究风和水。不仅要管住风、保住水,让沙子静止下来,还要研究土壤、地下水、植被和生态系统。”在张应龙看来,应该把治沙造林当作一个生态系统来对待,把沙子当成可利用的资源,让沙漠结出“果实”。

为探索一条治沙新路,张应龙四处走访西北干旱地区专家学者和治沙能手,结合自身实践,逐渐探索总结出一套用水省、成活率高的治沙造林新模式——“乔灌草三步走”立体治沙模式。

“目前毛乌素沙地治理已经完成了防沙治沙的第一步,正在进入护沙用沙的第二步。”张应龙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通过植树造林,重视生态保护。随着榆林整体生态环境的好转,林业红利将更多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屈荔鹏)

热点图文

久吾高科吸附+膜法盐湖提锂EPC项目建成
久吾高科吸附+膜法盐湖提锂EPC项目建成
广西阳朔白沙镇举办农民趣味竞技赛活动
广西阳朔白沙镇举办农民趣味竞技赛活动
新奇环保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奇环保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碧水源旗下膜科技连获三大喜讯!
碧水源旗下膜科技连获三大喜讯!
2022“创客广东”决赛(专题赛),雷茨斩获三等奖!
2022“创客广东”决赛(专题赛),雷茨斩获三等奖!
日本正式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
日本正式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
12.8亿元!安徽合肥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施工招标
12.8亿元!安徽合肥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施工招标
为中国乡村振兴和世界乡村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为中国乡村振兴和世界乡村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