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甘肃开展人工草地固碳能力及碳汇价值评估 辽宁完成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飞防工作 山东造林绿化空间省级调查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6% “汗”卫供水 “暑”你最美——江苏深水供水人用汗水守护泗阳城乡汩汩清泉 云南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污水垃圾处理提出新要求 项目为王!海南469个“六水共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50亿元 共二十处改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新修改《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 桂林七星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招商引资专项考评再登顶 桂林七星区:党建发力 构建“五员齐心”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陕西省水利厅启动引嘉入汉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 陕西省西安高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成功举办! 广西阳朔白沙镇举办农民趣味竞技赛活动 广西调研国有维都林场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山东造林绿化空间省级调查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河北秦皇岛释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 重庆县区横向生态补偿森林面积成交1万余亩 云南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督导 内蒙古林草局开展信用宣传月主题活动 河北林草湿综合监测外业调查全面启动 上海市造林信息化项目正式启动 江西3起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湖南冷水滩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广东龙门县探索成立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E20推举12家企业晋级创客北京复赛,王立章院长应邀担任复赛评审专家 广州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科融环境更名议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超10亿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垃圾污水PPP项目被本地投资公司拿下 总投约79亿,16个水务项目!成都“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机会清单来了 金达莱接连中标 凸显FMBR污水处理工艺核心技术优势 超10亿!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城乡供水治污一体化PPP项目公开招标 2022下半年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会在辽宁召开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增至738个 三北防护林科研项目入选科技部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最大湖泊青海湖正式创建国家公园 林草高质量发展 | 江淮千层秀 青山带笑颜 重庆完成2022年度飞机防治松墨天牛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累计调水突破500亿立方米 新奇环保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累计调水突破500亿立方米 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显著 广东试点建设29个高质量公益林示范区 辽宁举办全省草原调查监测技术培训班 河南开展林长制基层建设行动 广西举办全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培训班 湖南道县持续抓好夏季森林火灾防御 河南南阳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林长制 四川阿坝川西“五不放松”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工作 安徽合肥打造林下绿色“聚宝盆”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7-27

城市绿化让九江市都昌县绿意盎然 夏宝国摄

炎炎夏日,赣鄱大地处处绿意盎然,清凉舒爽。无论是城市乡村,还是路桥江河沿线,都能看到今春新种下的树苗摇曳生姿、长势喜人。

近年来,“高质量”成为江西国土绿化的关键词,在扩量提质绿化、城乡一体绿化、部门聚力绿化之中,走出了一条科学化、精准化的国土绿化之路,绘就了“美丽江西”的绿色画卷。

从“靠天靠地”到“靠质靠技”

驱车沿赣粤高速一路向南,途径泰和县路段看到,一行行湿地松、枫香、木荷、银杏一路延伸,在骄阳似火的夏天,这段高速沿线因这片青绿而变得格外美丽。

在永丰县沙溪林场潭头分场的国储林栽植点,记者看到林场职工在进行抚育施肥,这个林场作为江西林业良种良法推广示范项目基地,在今春造林中全部选用一级苗,实行针阔混交,已造林800多亩,目前长势良好。“已经完成抚育面积近600亩,这几天就可以全部完工。”林场技术员孙新告诉记者:“我们落实抚育管护责任制,确保栽一片活一片。对新栽的幼林实行机械割灌抚育,不但用工少、速度快,而且质量好”。

随着江西《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江西各地在长江“最美岸线”、国家储备林、碳汇林、低质低效林改造、重点区域森林“四化”等国土绿化提升工程中火热推进科学绿化,构建起山上山下绿化量质并进的国土绿化新格局,让江西的绿色空间不断拓展延伸。

赣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低质低效林改造,提升森林质量,截至2021年底,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5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6%以上,列江西省设区市之首,让城市变绿、乡村变美。

九江市按照“点提升、线造景、面扩量”的思路打造长江“最美岸线”,自2018年以来,累计栽种绿植700多万株,打造60个景观节点,绿化美化面积达3.8万亩,让“最美岸线”越来越美。

吉安市在培育珍贵用材树种资源上先行先试,营造珍贵树种3.24万亩、营造杉木与珍贵树种混交林3.83万亩、林冠下套种珍贵树种4.5万亩,不断厚植吉安绿色发展生态优势。

2021年,江西完成人工造林104.1万亩,重点防护林工程营造林85.2万亩,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180.7万亩、封山育林121.8万亩、森林抚育583.6万亩、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24.3万亩,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3.22万亩,在24个县打造省级森林经营样板基地100个。

从“造林绿化”到“造景美化”

“300米见绿、500米建园”,这是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中,开展城市绿化的要求。各地采取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方式,不断增加城市绿地。

在省会南昌,赣江两岸的市民公园绿色环绕,新建成的小游园引人驻足,路在林中、林在城中,一街一景、一路一品,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1.3%,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04平方米,全市累计植树3.31亿株,今年还被评为国际湿地城市。对政府送来的“绿色福利”,市民们赞声一片。“我家门口建的这个小游园真是太好了,开窗就可以见绿,出来散步感觉空气都是甜的。”市民万先生说。

在乡村,各地把乡村绿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利用废弃闲置土地、边角地、四旁隙地等开展乡村绿化,一批批乡村森林公园和森林乡村应运而生,一个个森林绿道和森林驿站不断涌现,让美丽乡村不仅美在面子上,更美在老百姓的心坎里。

规划整齐的民居掩映在绿水青山中,干净整洁的休闲文化广场与花卉草坪交相辉映,7月21日,记者在探访资溪县乌石镇的陈坊村进,乡领略了一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景美人乐美好画。“按照景观林的目标,对村庄绿化进行改造提升,突出彩叶、花卉和珍稀树种的搭配,构建多彩森林生态体系,让乡村四季常绿、风光如画。”资溪县政协副主席、县林业局局长詹晓武说。

从城市到乡村、从造林到造景,江西城乡绿化已经“春暖花开”,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江西76个县(区)荣获省级森林城市,占应创建城市的96.2%,位居全国前列,新建改造城市公园488个,创建165个全域美丽乡镇、454个省级森林乡村、1799个美丽村庄、28万个美丽庭院,建设乡村森林公园119处、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示范点36处。

从“林业独唱”到“多方合唱”

赣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启“互联网+慈善+义务植树”模式,变“一季造林”为“全年尽责”。市林业局绿委办主任简国林对记者说:“这种方式能够长年提供尽责形式场所,实现了义务植树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拓宽了履责国土绿化的路径,也提高了大家对国土绿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7月20日,江西召开全省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副省长陈小平要求各部门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发展,示范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国土绿化。这标志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将在全省铺开。

江西省将森林资源全部纳入林长制管护网格管理,各级林长在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等方面靠前指挥,各地通过“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林长+人大代表”等方式形成了工作合力,变林业部门“独唱”为多部门“合唱”,为巩固国土绿化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江西,各部门各单位种好“责任田”,合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住建部门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城镇园林绿化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89%、绿地率达42.72%。教育部门把绿色校园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抓好校园绿化美化。自然资源部门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新增矿山生态修复面积5.2万亩,“寻乌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入选 2021 年联合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大型活动消纳林业碳汇模式,开展会议碳中和976次,参与人数5.2万人,使用本省林业碳汇抵销碳排放6634吨。交通部门开展高速公路绿化美化和提升工程,让公路绿起来 出行美起来。水利部门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2.99万亩、水利工程绿化面积1.38万亩。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分别营建了志愿者林、青年林、巾帼林、援青林、友谊林等“主题林”,提高了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刘小虎)

热点图文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广西人工林:地变肥沃产出增
广西人工林:地变肥沃产出增
河北宣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
河北宣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
矿坑上崛起的辰山植物园
矿坑上崛起的辰山植物园
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落地贵阳
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落地贵阳
重庆发布森林康养地图
重庆发布森林康养地图
江西公布第二批10处省级重要湿地
江西公布第二批10处省级重要湿地
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