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矿坑上崛起的辰山植物园 山东泰安、济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项目监督检查完成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查安徽宁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情况 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落地贵阳 伊春森工·桃山露营大会举办 共建共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深入甘肃民勤调研荒漠生态系统监测成效 内蒙古乌拉盖破获一起非法盗挖野生芍药案 “一带一路”国家履行UNCCD高级官员研修班开班 公募基金与“双碳”目标有何关系?能做出哪些贡献? 150亿+!安徽国资系统成立涉碳中和基金 私募巨头80亿港元入股李嘉诚英国水务项目 长和系料获利超20亿港元 69亿!全球资管巨头KKR收购长江集团旗下公司股权 聚焦安全生产月-瑞恒茂集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某制药巨头选择喜科为其新建污水处理厂实施智慧运维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陕西5000万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 我国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 我国林长制如期全面建立 已设立近120万名林长 刘恕:必须让人民群众从防治荒漠化工作中得到切实利益 灌阳:特色农产品助力瑶乡经济快速发展 广西针对困难林企实施社保费“缓降返补” 山东扎实推进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 四川调研川东北松材线虫病防控 陕西铜川构建林下特色产业体系 福建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 科技推广带动江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平谷发布2022年第2号总林长令 浙江长兴加快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昆明探索三七林下有机栽培 陕西召开秦岭巴山地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会议 云南昆明发展林下经济见成效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正式启动——数百场公益活动即将到来 江西宜春“十四五”林业规划建设成绩初显 黑龙江发布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山西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强化基层林草科技服务 重庆发布森林康养地图 《青海省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成果报告》通过技术评审 从绿满旱塬到金山银山——甘肃定西新一轮退耕还林拓宽生态致富路 城发环境与云南绿色环保集团、云南水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5万吨!鹏凯环境喜中标潮州市开发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运营维护服务采购项目 华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迎来新机遇 四川调研川东北地区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防控工作 平陆运河建设对红树林湿地能避尽避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导山东2021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进行中 亚洲最大污水厂的提标之路 浙江省内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商业试运行 黑臭水体整治开启全民治水新局面 陕西省多条河流可能出现致灾性洪水

您的位置:首页 >污染防治 >

矿坑上崛起的辰山植物园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7-15

远眺上海辰山植物园 沈戚懿摄

近年来,辰山植物园越来越受到上海市民的喜爱,成为他们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好去处。这是一座集科研、科普、观赏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占地面积207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植物园。

春天,园内到处花开烂漫,樱花、海棠、梅花等各色春花争艳;入夏,草地广播音乐会、夏令营等活动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上海市民,到辰山植物园寻找乐趣;秋季,园内依然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各种观赏草尽情展现秋日之美;冬天,不只有蜡梅的凌霜傲雪,还有落羽杉的斑斓与温柔,更有温室内牡丹、兰花、朱顶红、红掌等各类年宵花烘托新年气氛。

从2004年至今,辰山植物园不断发展,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的合作共建下,以中长远规划为引领,探索出一条现代植物园创新发展路径。经过10多年的实践,成功将一片废弃工业用地打造成奇妙的植物王国和市民的精神家园,成为植物园新生代典范,为上海建设国家植物园打下坚实基础。

百年矿坑绿色蝶变

“矿坑花园”是辰山植物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曾斩获多项国际园艺大奖。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破碎山体,还有采石场的工业遗迹。如今,站立在矿坑边缘,瀑布击打着一汪深潭,悬崖断壁旁生长着各种高矮不一的灌木丛和各色野花,每到春秋时节,一片鲜艳夺目的美丽景色。

早在1905年,辰山就开始大量采石,特别是在抗战期间,辰山的石料被大量送往前线,用于军事工程。1949年,辰山采石场东西5个塘口全面动工,史料记载,年产石料高达25万余吨。1955年起,开采规模逐年扩大,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后,经济飞速发展需要更多建筑材料,加之上海地区缺乏山体,辰山便成了为数不多的石材开采源。久而久之,山体变得破碎不堪,原本完整的辰山被削去了一半,并且采石场还向地下继续深入挖掘,从而形成了近60米的矿坑。

将近一个世纪的石材开采,使辰山的山体严重变形,山上几乎没有林木,水土流失愈发严重,当地生态环境受到极大破坏。

终于在2000年,辰山采石场被关停。

2004年至2010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市绿化市容局的组织下,从规划、动员到建设,历经6年时间,把当初的矿坑建成了如今的辰山植物园。

经过多年发展,辰山植物园建成中心展示区、植物保育区、五大洲植物区、外围缓冲区等四大功能区,成为公众了解植物、走进自然的文化阵地,年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园内,以植物多样性为基础、各具特色的高品质专类展示园包括:矿坑花园、展览温室、月季园、药用植物园、城市菜园、春花园、观赏草园等。

现代科研支撑发展

科学研究是植物园发展的主体和基石,尤其是基于活体植物引种收集、栽培驯化和发掘利用的研究,始终贯穿着植物园的发展历程,是植物园的核心价值所在。

辰山植物园一直注重基于活体植物收集的研究工作,将科研与活体植物收集、专类园建设密切结合,立足华东、面向全球开展特色植物资源收集与研究,目前已建成唇形科、蕨类植物、荷花、睡莲4个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和1个国际资源圃,迁地保护活体植物18989种(含种下单元及品种),收藏腊叶标本19万份、DNA材料6.8万多份,活体植物分类群总量位居全国第二,华东野生植物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面向人类健康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需求,辰山植物园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工作,已形成“植物多样性与保育”“代谢与资源植物开发利用”“园艺与生物技术”等三大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并成立了“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华东野生濒危资源植物保育中心”“城市园艺研发与推广技术中心”等3个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辰山植物园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打造了植物保护与开发利用新模式。目前,已开发的植物物种AI鉴定和数据采集App、资源植物开发利用的“植物工厂”、适合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园艺技术体系等,均对现代植物园发展具有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辰山植物园已发表1100余篇科研学术论文,其中SCI450余篇,出版或参编专著或译著90多部,获授权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45项,登录或培育新品种40余个,荣获12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为上海建设国家植物园积累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提供了科研平台保障。

科普园艺打造品牌

植物园不仅是收集植物、展示植物、研究植物的重要基地,还是人们休闲娱乐、进行科普教育的场所。辰山植物园虽然建园只有十几年,但已形成颇具特色的“辰山品牌”。上海国际兰展、草地广播音乐节、不同季节的自然教育活动、各种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的花卉展,都成为辰山植物园一年四季吸引大众的热点。

辰山植物园先后建成热带植物体验馆、4D科普影院、树屋、海盗船、儿童园、勇者之路攀爬网、空中藤蔓园等科普体验设施,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科普场地和先进的硬件设施,逐渐成为国内知名的科普教育基地。

辰山植物园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优秀的科普团队,针对不同目标人群精准施策,每年策划实施科普活动近100场,直接科普受众超过10万人次。目前,已形成一系列辰山特色品牌,如面向幼儿的“宝宝坐王莲”活动、面向小学生的“辰山奇妙夜”科普夏令营和研学实践课、面向中学生的“准科学家”培养计划、面向成人的“园艺大讲坛”、面向亲子家庭的“快乐采摘季”等,以植物为特色的“园—校”联合自然教育模式日趋成熟。

上海国际兰展是辰山植物园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会展活动,向社会展示兰花的科研成果、兰花品种、行业发展等,由兰展、学术会议和社会活动三部分构成,以兰花多样性、景观特有性、学术高端性、产品丰富性等成为国内具有极大吸引力和影响力的花展项目。历届兰展都吸引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权威专家、学者及广大业余爱好者参与。

上海月季展、辰山睡莲展等特色主题花展同样精彩。每年春季,藤本月季、微型月季、地被月季、丰花月季等为游客奉献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每年的睡莲展展示热带睡莲、耐寒睡莲、小微型睡莲、精品睡莲等世界各地睡莲品种几百个,园内水面波光潋滟,各色睡莲如诗如画。

每年5月中旬,草地广播音乐节在“绿色剧场”大草坪搭台演出,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欢聚娱乐。

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辰山植物园为游客搭建了休闲娱乐的绿色平台。

辰山植物园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搭建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目前正积极加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行业水准,为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胡永红 张沐春)

热点图文

矿坑上崛起的辰山植物园
矿坑上崛起的辰山植物园
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落地贵阳
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落地贵阳
重庆发布森林康养地图
重庆发布森林康养地图
江西公布第二批10处省级重要湿地
江西公布第二批10处省级重要湿地
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云南景谷完成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上半年工作总结
云南景谷完成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上半年工作总结
绿树浓荫让京城生态更美
绿树浓荫让京城生态更美
海南首批林木种质资源库及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公布
海南首批林木种质资源库及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公布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