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我国林长制如期全面建立 已设立近120万名林长 刘恕:必须让人民群众从防治荒漠化工作中得到切实利益 灌阳:特色农产品助力瑶乡经济快速发展 广西针对困难林企实施社保费“缓降返补” 山东扎实推进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 四川调研川东北松材线虫病防控 陕西铜川构建林下特色产业体系 福建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 科技推广带动江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平谷发布2022年第2号总林长令 浙江长兴加快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昆明探索三七林下有机栽培 陕西召开秦岭巴山地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会议 云南昆明发展林下经济见成效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正式启动——数百场公益活动即将到来 江西宜春“十四五”林业规划建设成绩初显 黑龙江发布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山西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强化基层林草科技服务 重庆发布森林康养地图 《青海省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成果报告》通过技术评审 从绿满旱塬到金山银山——甘肃定西新一轮退耕还林拓宽生态致富路 城发环境与云南绿色环保集团、云南水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5万吨!鹏凯环境喜中标潮州市开发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运营维护服务采购项目 华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迎来新机遇 四川调研川东北地区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防控工作 平陆运河建设对红树林湿地能避尽避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导山东2021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进行中 亚洲最大污水厂的提标之路 浙江省内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商业试运行 黑臭水体整治开启全民治水新局面 陕西省多条河流可能出现致灾性洪水 广西永福:作好“绿”文章 铺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陕西秦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荞麦叶大百合 陕西铜川启动“渭北地区固沟保塬生态保护修复” 黑龙江依法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与经营利用行为管理 北京启动2022年园林绿化资源调查监测 湖南提升基层林业科技推广能力 湖南道县规范林政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冠县多措并举治理杨柳飞絮 山西启动林草湿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浙江绍兴香榧林下铺就致富路 山西关注森林活动确定三年工作目标 浙江林学会制定出台《浙江省自然教育基地认定办法》 广东深圳推深做实林长制 安徽凤阳发放“碳中和”体验卡 江西吉安推进国土绿化重点项目和营造林工作 江西公布第二批10处省级重要湿地 云南推进林草监测核查执法全覆盖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我国林长制如期全面建立 已设立近120万名林长

来源:中国网人民网更新时间:2022-07-15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我国林长制如期全面建立 已设立近120万名林长

“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7月13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长办主任、资源司司长徐济德如是说。

2020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徐济德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各级林长应设尽设。除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其余各省均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各级林长近120万名,省级林长421名。各省均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林长,实行“双挂帅”。《意见》要求的“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的目标如期实现。

“我国通过林长制的制度创新,实现林草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谈及林长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徐济德表示,林长制的推行落实了责任制,将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并压实到党委政府,明确了“谁来干”“干什么”。此外,督查考核和激励是促进地方推深做实林长制的重要手段之一,每年将林长制督查考核列入中央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林长制也首次作为涉林事项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事项。

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目标任务、统一组织考核、统一结果运用的原则,科学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形成了13项具体考核指标。

徐济德介绍,全面推进建立林长制以来,森林草原资源管理不断强化,持续开展森林督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全国林草行政案件发生数量同比下降21%,2022年上半年,全国回收林地同比上升26.62%。科学绿化迈出重要步伐,2021年,完成造林5400万亩、种草改良草原4600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万亩,首次实行造林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不断强化,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国家公园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推进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建设,开展新一批创建,加快推进国家公园立法进程。森林草原灾害防控能力持续加强,2021年,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分别下降5.12%、27.69%;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因灾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50%、32%。

“下一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不断完善林长制制度体系,科学开展督查考核激励,强化森林草原保护管理,全面提升森林草原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为建设美丽中国、守住自然生态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济德说。(余 璐)


热点图文

刘淑杰:可实践的进步——环境行业技术创新的唯一价值
刘淑杰:可实践的进步——环境行业技术创新的唯一价值
广西荔浦特色农产品三华李在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走销
广西荔浦特色农产品三华李在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走销
【深度】倍杰特——资本市场上备受瞩目的优等生
【深度】倍杰特——资本市场上备受瞩目的优等生
用科技服务美好环境 中建集团工业废水治理项目实现“零排放”
用科技服务美好环境 中建集团工业废水治理项目实现“零排放”
汉尧环保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获受理 辅导机构为恒泰长财证券
汉尧环保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获受理 辅导机构为恒泰长财证券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中节能集团举行座谈会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中节能集团举行座谈会
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河北: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
河北: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