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以环保为题的即兴评述(关于环保的即兴评述题) 乾祥环保除甲醛(上海祥宁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除甲醛) 光头强的环保生活(光头强的环保生活精华版) 傲蓝得环保(傲蓝得环保公司) 关于环保的剪纸(关于环保的剪纸怎么做) 丹灶环保学院(丹灶环保学院电话) 低碳环保儿歌(低碳环保儿歌歌词) 亳州市环保局(亳州市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 全行业解析环保限产机会(化工行业限产) 佛山市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电话) 丰裕环保(丰裕有限公司) 甘肃金昌做实林长制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 浙江绍兴以林长制筑牢青山底色 陕西朱鹮保护成效斐然 越冬候鸟逐年增多 山西2023年全方位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临夏2022年救助并放归野生动物36只 河南2023年主抓八项重点工作 湖南益阳安化云台山国家石漠公园疑似生态环境问题图斑现场核查开展 海南部署专项行动维护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安全 湖南张家界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年度工作检查 云南推进欠发达国有林场实现新发展 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现地复核挂牌督办案件 广东召开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总结视频会议 泰山探索世界遗产地古树名木保护之路 广东清远召开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 福建建宁加快推进林业站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视频 | 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结果发布 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配合草原司开展调研 陕西宝鸡:2022年完成造林面积52.32万亩 北京启动无界公园建设 湖南今年计划营造林390万亩以上 广东视频监控 保护一级古树名木 武汉植物园打造国风韵味新春牡丹展 北京召开全市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工作推进研讨会 山西召开2022年创森市级核查情况反馈暨2023年第一次创森工作调度会 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擘画国土绿化新图景 视频 | 关注荒漠化沙化最新调查 山东临沂部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黑龙江构建林草防火预警监测体系 福建南平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奋战五十天,实现两干净”行动 云南纳板河管理局深化交流合作提升管护能力 广西收容救护的鸟类等野生动物存活率和繁育成功率稳步提高 保护红树林 让海洋更健康 国家林草局西南院指导云南林草生态综合监测 陕西以林长制为统领实施深绿战略 山东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发现丹顶鹤繁殖新纪录 湖南道县多措并举密织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湖南省林业局督导岳阳林业产业和油茶营造工作 今春沙尘天气次数预测较常年偏少 湖北宜昌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排查专项行动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以环保为题的即兴评述(关于环保的即兴评述题)

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23-02-21

即兴评述是目前各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艺术考试中常用的考试形式之一,是对学生语言面貌、思维能力、逻辑能力、知识储备、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一般会采用现场随机抽取的方式获得评述话题,准备时间为5-10分钟。评述的时长一般为3分钟左右,约能讲述500-800字。本章将对这一考试形式作详细的解析。

一、话题形式

目前即兴评述的话题形式主要有两大类:

1. 开放型话题评述

这类话题通常看上去简单、开放。例如,谈谈环保、谈谈美德、谈谈服饰、能力与机遇。

2. 给材料型话题评述

这类评述题,通常是给一小段材料,根据材料所谈到的话题进行评述。相较而言,所谈的话题比较集中,具有针对性。例如,一些地方通过行政干预,把打算报考其他名校的高分考生“绑架”到北大、清华。去年某省一所中学的三名高分学生本想报考浙大,但在填报志愿前夕,这三名学生被学校“软禁”,手机也被没收,最后填的志愿非“北”即“清”,地方官依次凸显自己政绩。当然,这类话题本身也可以变得非常简单,看上去类似开放型话题评述,例如,该题可以理解为“谈谈地方官员强制学生填报北大、清华现象。”但究其实质,仍然是封闭性的、有针对性的话题评述。此外,这一题型还可以以漫画形式表达。

给材料型话题评述具有针对性,比较有利于考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思考出有价值的、具体的、能够体现考生水平的观点。因此,目前采用给材料型话题评述的高校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数名校都采用这种方式,比如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所以本章将以此类话题的介绍和训练为主。

二、话题内容

从这些年各大学的考试看,即兴评述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宽泛,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 传统话题

例如,道德、节约、爱心、战争与和平、高分与低能、失败与成功等。

2.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是指近一两年发生的、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关注度、影响较广泛的话题事件、猪肉价格上涨、刘翔伦敦奥运等。这类话题可能涉及政治、经济、体育、文艺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3. 学生话题

学生话题是指与中学生、大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相关的话题。例如,中学生早恋、选择北大还是香港大学、中学生化妆问题、考研与就业等。

三、即兴评述的特点

1. 即刻表现,思维缜密

“即兴”原本是指作家因受某一处在刺激或内在冲动的作用,兴会来临,在文字操作的过程中迅速地创造出某种作品的情况。在这里,所给的话题就是外在刺激,但特殊的是无论考生是否感兴趣,都要产生内在冲动,迅速展示,并且要求给出的观点合理、有特点、有说服力。

2. 口语表达,无稿可依

在考试中,一般各学校留给考生的准备时间只有5—10分钟,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想好观点,并详细的写下来,考试时拿着流利地读出来是不大可能的。而且很多学校概不允许在试卷上写,也不发草纸。因此,完全考察在无任何文字依据的情况下考生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

3. 有声语言,稍纵即逝

即兴评述实物则为“即兴口语评述”。口语是有声语言,有声语言最大的特点便是瞬时性。为了让评委听清评述的内容,考生要注意音量、语言的清晰度等。

四、即兴评述的要领

1. 紧抓核心,不要离题

要想评述精彩,首先必须言之有物、击中要害,即要把握话题的核心点。否则观点再精彩,言语再流畅都是徒劳的。比如说有这样一道德:近年来体育生加分现象混乱,很多人通过各种罕见或奇怪的项目能顺利加分,使高考失去公平性。核心点是谈高考应该规范、公平,但有却大谈什么样的项目应该加分,什么样的项目不应加分,甚至什么项目应该多加分……紧抓核心,其实就是写作文的审题,需要把握所给材料的大方向和关键点。

2. 观点明确,富有创意

评述的得分点就是要看观点,那么具体而言要看“观点”的什么呢?是看观点的对与错吗?不是,因为很多问题即使在专家的眼里也还没有定论。首先,要看有没有观点。

3. 语言丰富,灵活多样

前面介绍过,进行评述是口语表达,稍纵即逝,要保证评委能听清,但同时要使评委爱听、想听、听得有味、听得入神,这就与语言的表达方法和样式有密切的关系了。比如这样一则材料:某某班有50名同学,今年高考50%的同学考上了本科,10%去了重本,剩下的同学80%选择了读大专,黄国新、赖少华、唐明浩、杜小娟选择复读。这则材料百分比的数据很多,如果全部按照原文说出就很枯燥,我们可以变个说法。某某班50名同学中有一半都考上了本科,其中5位同学还上了重本,剩下的同学,除黄国新等四人选择复读外,其他同学基本都去读大专。因此,要想法设法地变化用词,比如多用几个形容词;想法设法地变化句型、句式,比如反问句、排比句等。

4. 既重内容,也重表达

在即兴评述中,阐述的观点固然重要,这是此项考试的内核,而丰富的有声语言是内核的外衣。因此,能不能让人们充分地感受到外衣的华丽,以及外衣下面内容的精彩,就要靠有声语言的表现力,靠语流、语调的变化。有些同学的评述乍一听索然无味,但当细细琢磨时,却发现说的还蛮有道理的,这就是语言的表现力不足了。并不是有稿播音时,才存在节奏、停连、重音等播音技巧的运用,即兴评述对这些技巧的运用甚至更为重要。

热点图文

海天集团:“智”水有方
海天集团:“智”水有方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强化春耕安全管控奋力开启新征程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强化春耕安全管控奋力开启新征程
福州市马尾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吴晓峰一行莅临深水海纳集团考察指导
福州市马尾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吴晓峰一行莅临深水海纳集团考察指导
双百跨越 精彩随行:广州市猎德净水厂的精细运营管理经验
双百跨越 精彩随行:广州市猎德净水厂的精细运营管理经验
科技助力  守护海底古森林
科技助力 守护海底古森林
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区长宋玉红一行莅临深圳市黑龙江商会和深水海纳集团座谈交流
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区长宋玉红一行莅临深圳市黑龙江商会和深水海纳集团座谈交流
中化学生态环境公司承建湖南永州供水项目被水利部列为典型做法重点推介
中化学生态环境公司承建湖南永州供水项目被水利部列为典型做法重点推介
生态产业:安徽旌德俞村镇小香菇撑起 乡村振兴“致富伞”
生态产业:安徽旌德俞村镇小香菇撑起 乡村振兴“致富伞”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