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腾讯进军新能源!发布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 博克斯:启动北交所上市辅导,主营业务为环境在线监测等 巍特环境深交所上市变更为北交所上市 努库斯风电项目每年抵消20万吨的碳排放 国家气象中心积极推进亚洲空气质量模式比对计划 甘肃:2022年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协调会召开 以馆为媒 以史为鉴 以文化育人——安徽共绘气象科普与文化互融发展新图景 邱县:联合融媒体中心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发布气候变化危及人类福祉和地球健康,现在采取行动可保障我们的未来 恩施:回访清江水电服务 调研水电企业需求 太原:部门联合做好冻融期地质灾害防治 虞城:部门联合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宁晋:开展“科技壮苗”全链条服务 盐山:调研银耳种植气象服务需求 中国气象局与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召开联席会议动员气象职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宿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公开征求意见 提高脱氮效果 你需要控制好这几个指标! 超1758万 首创大气中标石家庄市建筑工地PM10在线监测设备运维服务项目 安徽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2 年工作要点(含重点项目清单) HUBER通沟污泥解决方案 《湖南省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印发! 朗坤环境湛江生态环境园: 与山海共生 1月落地近300亿亿级水处理项目:百亿EOD项目领衔 EPC模式占比显著提升! 新科环保:关爱留守儿童 播洒爱心阳光 超2800亿元!武汉2022年重大项目清单出炉 浙江金华强化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云南怒江州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生态护林员履职情况 黄胸鹀首次被记录在广州越冬 湖南临澧护林员用上北斗巡护手持终端 安徽九大林产业园区获认定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 福建君子峰保护区完成两栖爬行动物调查 湖南省林业局获评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突出单位 甘肃建设“智慧保护区” 吉林通化石湖强化保护森林资源 青海部署“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市林业局调研保障性苗圃建设情况 安徽宣城持续开展“我为汽车载棵树 ”活动 山东滨州沾化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广东茂名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浙江长乐林场:让百年林场永葆生机活力 云南昌宁西山林场多举措筑牢城市面山防火墙 温州污水直排十日后环保部门采样遭质疑 地下污水厂,地上建公园!郑州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预计2023年建成 一起向未来 环境技术产品化大幕已开启 唐建国总工译著德国DWA-A131《一段活性污泥法设计计算规程》出版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生态环境 保护规划明确十大重点任务 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哪些方面实现“领跑” 哪些还在“并跑”、“跟跑”? 光大水务21全年业绩发布,纯利升17%至12亿港元 从“流标”到喜迎中标候选人 永安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项目(EPCO)顺利谈判! 自3月1日起 这些环卫政策正式施行!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腾讯进军新能源!发布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

来源:元一能源更新时间:2022-03-01

近日,腾讯发布《腾讯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宣布开启“净零行动”, 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同时,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其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提出要建设储能电站,开发集中式新能源电站,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并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采购,参与绿电市场化交易。

腾讯表示其碳中和行动将遵循“减排和绿色电力优先、抵消为辅”的原则,推进实现腾讯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具体共包含节能提效、可再生能源、碳抵消三大行动方向,从节能管理、创新节能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推进可再生能源采购和探索碳汇领域的新方法等多方面来实现。

节能提效

腾讯表示持续推进办公楼宇节能获得多个LEED 设计金级认证,对全国全部白建和租赁办公面积进行能耗管理;

并通过新一代数据中心技术 T-block,实现PUE不高于1.3,极限PUE降至1.06;

此外还要不断探素数据中心创新制冷与电气技术,探索“三联供”、液冷、余热回收等节能技术。

可再生能源

数据中心是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主要排放来源,也是腾讯净零行动的关键。

腾讯表示要持续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部署数据中心屋顶光伏,探索新能源微网技术,建设储能电站,搭载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为增强数据中心的负荷弹性,腾讯规划在清远清新园区、上海青浦园区接入储能电站,使数据中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电力负荷,而是可调用、可调节的功率节点。

并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采购,参与绿电市场化交易,腾讯2022年度已集中签订共计5.04亿千瓦时绿电交易合同,锁定了6个风电光伏项目的年度部分发电量。

腾讯已建和在建的数据中心园区分布式新能源项目超80兆瓦,预计建成后年发电量超8000万千瓦时,未来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用能成本,持续增加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

为了确保清洁能源的稳定供应,在采购绿色电力的同时,腾讯也在探索集中式新能源电站的开发,促进可再生能源上网提升负载柔性并匹配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一方面,考虑到绿电市场化交易在全国不同区域的发展阶段不尽相同,腾讯希望通过项目开发的方式保障自身绿色电力的稳定供应,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优先开发“就近性”好的集中式风、光电站,确保其自身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额外性”,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带来增量。而且,在关注陆上、海上风光项目的同时,腾讯也在持续关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类项目,探索能源互联网管理平台和新能源为基础的新型电力系统耦合技术,促进新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腾讯表示2021年已经开始与多家新能源开发商洽谈合作,并率先在广东与新能源合作伙伴合作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为利用好分布式新能源贴近负荷中心,便于衍生光储充、风光储、源网荷储等低碳化能源利用场景的特点,腾讯表示将和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探索利用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电力市场化交易、碳排放交易等数字化系统,寻找更优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模式。

碳抵消

借助自身碳抵消量需求,探索碳汇领城的新方法和技术革新。

数字化+负碳技术=?

此外,在实现自身运营和供应链碳中和的同时,腾讯也将探索助力产业低碳转型。数字化是腾讯助力实体产业低碳转型中,最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方式。

在未来的碳中和转型之路上,腾讯认为数字化必将发挥更大的价值。例如,在未来的能源系统中,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天然带有随机、间歇和不稳定的固有特性,微网、储能等领域也发展迅猛,腾讯指出,在构建柔性可控的能源系统、更智能的能源消纳等方向上,数字化都可以贡献独有的价值。

此前,在建筑方面,腾讯的智慧建筑管理平台(微瓴)助力国电投总部建设屋顶光伏、地面光伏、BIPV幕墙光伏、微风风机等一体化的交流微电网,连接24个子系统,4388个物联网设备点位和传感设备,实现设备的数据全息感知,对发电、储、用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和管理。

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低碳转型的行列之中,更准确的碳排放监测、更细致的能耗和碳资产管理也是数字化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工业园区方面,腾讯与港华能源共同打造了零碳园区智慧能源平台,助力用能、供能企业实现碳排放一目了然、碳管理精准高效。未来,平台还将接入能效管理、能源交易、碳交易等应用,帮助工业园区加速建设“零碳园区”。

报告中还提到,从电力系统清洁化及更广泛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到工业创新工艺、交通电动化及建筑绿色化,技术创新在每个领域都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腾讯也在持续关注电解水制氢、电化学储能等等颠覆性创新技术,助力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发展。结合更广泛的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利用、碳抵消的领域,腾讯也将借助规划中的基建项目,持续探索新能源发电、储能、微网群、能源互联网、低碳环保材料、新兴碳汇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机会。

热点图文

朗坤环境湛江生态环境园: 与山海共生
朗坤环境湛江生态环境园: 与山海共生
唐建国总工译著德国DWA-A131《一段活性污泥法设计计算规程》出版
唐建国总工译著德国DWA-A131《一段活性污泥法设计计算规程》出版
常州经开区“绿岛”-集中式工业废水预处理项目(EPC一体化)签约
常州经开区“绿岛”-集中式工业废水预处理项目(EPC一体化)签约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污水厂排放标准20年,一部政策与产业的交互演进史
污水厂排放标准20年,一部政策与产业的交互演进史
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到力合科技调研
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到力合科技调研
苏宁易购西区春季家装节,提供家电家居一站式解决方案
苏宁易购西区春季家装节,提供家电家居一站式解决方案
上海污水处理AAO工艺碳排放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上海污水处理AAO工艺碳排放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