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浙江温州森林康养助农民增收贡献超10% 白龙江博峪河自然保护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江苏盐城:碳汇新造林 沿海新绿景 湖北枣阳抓好“五项工程”推进国土绿化 贵州举办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培训班 北京首批古树保护小区“落户”房山 江西吉安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山东梁山获评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 重庆金佛山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 宁夏沙坡头区全面完成三北工程退化林草摸底调查 广东紫金白溪保护区紫纹兜兰进入盛开期 重庆召开国家储备林建设第八次工作推进会 湖北荆州全面推行林长制 湖南成功拔除赫山区松材线虫病疫情 黑龙江出台新型国有林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四川省林草局开展省级智能化视频监控示范点踏查 雪豹“四王子”疑似“恋上”贺兰山 江西联合专家组调研指导赣州松材线虫病除治及生态修复工作 福建将乐发布林长1号令 湖北林木种质资源库收集植物近千种 环保的果冻冰块可以改变冷藏库 无塑料且不会融化 漂绿如何出现在食品行业 拉纳克郡社会企业期待举办其首个环保市场 耗资1990万英镑的佩思郡环保学校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些组织正在选择对地球更健康的替代品来替代可能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的一次性产品 布兰特夫妇建造环保地球之家 EU-PH gab中的可持续性与合作和环保技术 云南峨山华山松种植产业显成效 这里是辽河口红海滩候鸟家园 新疆组织42名检疫员开展秋冬季检疫值守 广东举办林业生态监测科技创新联盟学术交流与生态监测培训 宁夏开展林草湿生态系统双碳调查和研究 江西南丰多措并举开展天然林保护 安徽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安徽在行动”集中采访活动 江西抚州召开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广西黄冕林场青年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 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指标测算、成果汇总与报告编制工作启动 三亚大小洞天景区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草局发展院调研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 《河南省钢铁、电解铝、 水泥玻璃行业 产能置换实施细则(试行)》印发! 8.6亿元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江苏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预算 梅州市环保能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协同处置厨余垃圾技术改造项目EPC总承包中标结果公示 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11号锅炉、7号机组先后通过试运行 湖北恩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行批前公示 江苏省财政厅下达2021年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第二批省本级能力建设) 深圳能源:投资建设龙华能源生态园项目 郑州东兴环保能源烟气净化系统除尘器滤袋及SCR低温催化剂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 《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治理技术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省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要点(试行)》 中国天楹:拟投资20亿成立新能源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浙江温州森林康养助农民增收贡献超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1-12-09

浙江温州借助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在让百姓充分感受美好环境诗意盎然的同时,推动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力山区共同富裕。

目前,温州市已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3处,雁荡山等6处基地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全市森林旅游康养人次超过6500万,年产值超过240亿元,对农民增收的贡献超过10%。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森林康养发展布局。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在浙江省率先出台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立足山、海、城的自然格局特征,按照森林资源的分布及特点,确定内陆远郊型、都市近郊型、沿海靠山型三大发展板块。结合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制订《温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温州森林康养基地认定标准》。

加大财政资金对森林康养产业的扶持。市级财政每年安排330万元扶持资金,3年来累计打造8个市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各地在此基础上加码发力,乐清和泰顺对获得市级森林康养的单位一次奖励40万元,苍南对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补助最高达到8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各方积极性。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投资运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永嘉9个森林康养项目通过吸引永商回归,协议投入资金45亿元,实际已投入超12亿元。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上的鹿城田塘头仙人谷等13个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总投资12.69亿元。

实行“科研+”,联合中国林科院成立温州森林康养研究中心,投入科研经费150多万元,开展相关课题研究。联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促进会、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培训超过300人次。联合在温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森林康养专家库,发挥其在政策制定、课题研究、基地评审和业务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实行“技术+”,建立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林业功能站14处,可实时监测基地负氧离子、PM2.5和臭氧等环境指标。依托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温州专项基金,开展为期3年的基础研究和医学对照试验。实行“部门+”,与工会、教育等部门对接,全市共有30多处森林康养基地被纳入职工疗休养基地。与农业、卫健、民政、体育等部门联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康养项目。

以林地流转促增收,引导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林农以林权流转盘活山林资源,共享发展利益。永嘉县9个在建的森林康养项目,通过林权流转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150万元以上。苍南鹤顶山茶通天下森林康养基地流转茶园1000多亩,每年为茶场增收20多万元。

以经营分红促增收,鼓励所在村居入股经营,与森林康养项目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带动增收。永嘉沙头镇珠岸村将5000亩林地流转给永嘉书院森林康养项目,每年分红门票收入的10%,年分红超过110万元。岩坦镇岩门下村将1.3万亩统管山场作价430万元,入股到楠溪云鼎度假区项目,建成后每年分门票收入的2.5%。

以带动就业促增收,发挥康养基地四两拨千斤的整体带动作用,促进当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文成嘉南美地中心养生度假区着力发展核心康养服务项目,解决200余人就业问题,成为实现“两山”转化的重要通道。

以产业发展融合化,实现森林康养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温州计划新增省级以上康养基地10个,逐步形成森林康养基地群。打造森林康养示范区,对接旅游、养老、健康、体育等各路资源,推广“林业+”合作模式,实现产业融合。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服务建设,规划完善森林康养空间布局。(刘国文 黄宰胜)

热点图文

《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治理技术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治理技术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认识为宠物及其父母推出环保服装系列的年轻企业家
认识为宠物及其父母推出环保服装系列的年轻企业家
Alcantara在豪华汽车面料制造商的法律纠纷中胜诉Dinamica
Alcantara在豪华汽车面料制造商的法律纠纷中胜诉Dinamica
Re-Think致力于使Terre Haute成为一个更清洁的环境
Re-Think致力于使Terre Haute成为一个更清洁的环境
Royal Purple将在2021年国际工作船展上展出BIOMAX环保润滑油
Royal Purple将在2021年国际工作船展上展出BIOMAX环保润滑油
热烈庆祝河北石家庄藁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顺利投产
热烈庆祝河北石家庄藁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顺利投产
斯柯达汽车通过新采购在采购中更加注重可持续性
斯柯达汽车通过新采购在采购中更加注重可持续性
基于arm的电化学水处理器控制系统设计论文
基于arm的电化学水处理器控制系统设计论文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