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青岛水务集团:数字技术赋能水务事业提质增效 AG&P致力于开发清洁能源 宁夏水务投资集团公司水务一体化再扩版图 水利部印发2022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 生态环境部权威解答:新污染物监测如何开展? 8000亿融资支持!万亿市场释放,未来五年福建环保市场重点在哪? 中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82亿亩 国家林草局发展院召开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技术方案解读暨工作部署会 南林大科研团队解“杨絮之恼” 我国近十年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82亿亩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导安徽萧县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边塞小城阿尔山“休养”记 内蒙古2022年度草原、荒漠保护管理监督检查和调研全面开展 中持进行时 | 深度协同“水管家” 助力长江大保护 河北: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 视频|秦巴产好茶,好茶在镇巴 安徽滁州三项措施扣牢林场资源资产安全锁 广东肇庆开展“小鸟新天堂”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宝山快速处置外来高危林业检疫害虫 湖南韶山无人机飞防松褐天牛 山东首个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捐资项目获批 四川阿坝持续开展草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四川合江:大数据赋能 人机协作防山火 吉林红石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实现绿富双赢 河北沧州完成美国白蛾飞防 青海召开《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发展总体规划》《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处置方案》线上审查会 广西全州:“巡回法庭”变为“警示课堂” 内蒙古科学优化农田林网树种和配置 山东淄博完成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任务 辽宁推进林长制“6+N”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重庆五里坡保护区建立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 专访首创环保集团总经理李伏京:生态环境行业要从投资拉动转向高效运营 海天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一行举行技术交流会 蓝普锋:在最好的时代,国产PLC如何高端突围? 按效果付费的供水企业漏损控制咨询服务 污水车间为何爆炸?中国环境报记者连线专家 环保产业公司科创板上市分析 解决溢流污染,应该学学《火星救援》 强强联手!国内最高规格EOD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薛鹏丽:“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工厂建设思路 广西分解下达“十四五”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指标 安徽合肥入选国际湿地城市 北京大兴扎实推进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重庆启用“渝快办”林业植物检疫办证系统 黑龙江哈尔滨湿地节系列活动启动 四川多措并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广东全面启动推深做实林长制乡镇宣传活动 山西杨树林局完成造林21.71万亩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旅游之变 “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青岛水务集团:数字技术赋能水务事业提质增效

来源:资通青岛更新时间:2022-06-21

青岛水务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要求,积极匹配城市发展战略,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积极探索智慧水务建设,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智慧管理”“智慧应用”,以数字技术赋能水务事业,提升集团公司管理和生产效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探索5G智慧巡检工作模式

青岛水务集团以首创瑞海水务公司为试点,探索5G智慧巡检替代传统有纸化巡检新模式。开发手机APP和电脑端巡检系统,包括厂区工艺、设备设施、电气、仪表、自控、环境、安全、构筑物八大类别巡检信息,共35个巡检点、49个工艺区段、1209条巡检项信息、38个抄表项。巡检人员可以依托移动终端,将现场工艺、设备等基本情况实时准确传输反馈。面对突发问题直接反馈中控系统,同步传送图片,技术人员可以对故障进行直观判别,提升问题处置效率。依托5G智慧巡检,解决了室外二沉池空间受限和夜间打卡光线限制等问题,信息和工单处理效率提高了30%,大幅度提升了工作质效,随手扫、随手巡、随手传、随手记、随手管成为了首创瑞海水务公司的日常工作新常态。

创建智慧值守运行模式

青岛水务集团在双元水务公司研发“智慧值守”运行模式,该污水处理厂采用四套工艺、五条污水处理生产线,运行控制难度高。智慧值守模式,以生产工艺为核心,将数字技术与生产运营深度融合,实现生产自动调控、运行可视化管理,以设备自动化代替人工操作,变人工操作为人员监控,实现了从进水至出水的全流程工艺及设备精细化联动控制。在全厂设备运行状态、工艺参数及168路视频信号全覆盖采集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厂需人工操作及调整的406台设备自动远程控制及自动调整。生产数据管理系统可自动生成设备完好率报表,自动统计分析。该模式应用后,可对双元水务运行人员精简优化,分流人员进行运营保障及设备维护工作,负责设备故障“清零”,设备完好率可提升至99.2%,延长设备寿命,进一步保证了污水处理厂的安全、稳定运行。

打造生产管理的数字孪生平台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青岛水务集团以张村河水务公司为试点探索智慧厂站建设,打造生产管理的数字孪生平台。从节能降耗角度审视污水处理过程能耗控制,深挖活性污泥法工艺中碳减排潜力。在满足微生物所必需氧气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上降低曝气量。张村河水务公司改造优化精确曝气VACOMASS系统,建立信号反馈控制模型,实时调整鼓风机风量,实现“智慧”曝气。曝气系统优化后,鼓风机年节约电量约49.1万度,减少碳排放489.53吨,生物池出水溶解氧均值降低37.4%。“智慧”曝气系统的应用,减轻了人工调控负担,提升了鼓风机风量与溶解氧的测定值的契合度,减少碳源投放量,使厂内的能耗逐步降低,同时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达标排放。

青岛水务集团党委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构建“1+3+6+N”智慧水务体系,强化数字赋能,积极迎接“双碳战略”挑战,践行“经济+环保+低碳”理念,响应数字经济的召唤,在智慧管理、智慧运营方面干事创业,不断优化提升综合管控能力,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升污水处理、污泥处置、设备管理、工艺管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热点图文

青岛水务集团:数字技术赋能水务事业提质增效
青岛水务集团:数字技术赋能水务事业提质增效
边塞小城阿尔山“休养”记
边塞小城阿尔山“休养”记
广东肇庆开展“小鸟新天堂”主题宣传活动
广东肇庆开展“小鸟新天堂”主题宣传活动
吉林红石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实现绿富双赢
吉林红石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实现绿富双赢
风沙源→林海 20年间京津风沙源治理对比图来了!
风沙源→林海 20年间京津风沙源治理对比图来了!
治沙砥砺二十载 绿色屏障护京畿
治沙砥砺二十载 绿色屏障护京畿
内蒙古九棵树国家沙漠公园成生态旅游打卡地
内蒙古九棵树国家沙漠公园成生态旅游打卡地
混改成功!包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混改成功!包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