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祁连山废弃矿场披绿装 国家林草局督导湖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科创板迎来三周年 22家环保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偏小、缩水严重,还出了首只*ST股票 济宁市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明确环保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措施》印发 江苏省环保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深耕区域市场,四川省生态环保集团赴四川先河公司调研参观 百色市污水ppp项目落地! 珠海高栏港中法水务有限公司脱水污泥处置二次招标 项目环评可以打捆审批?需要怎么做,哪些企业可申请 重庆已建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66万亩 广州完成2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 湖南娄底召开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 四川泸州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建设 福建多举措降低松材线虫病扩散风险 陕西西安推进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江西油茶营造林任务量逐年加大产业效益明显 河北省政协委员建言林草碳汇工作 湖南20家地质公园联合开展“地质公园研学游”线上推介活动 青海40天受理152起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事件 安徽省市场化推进林业项目推介会召开 山东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有序推进 湖南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力度 江西崇义创新义务植树形式认养公益树木 上海发起“貉口普查”公民科学项目 云南开展退耕还林还草上图入库工作 宁夏:高效审核审批 助推经济发展 首创环保:拟投建河南省新乡市“四县一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东线PPP项目 环保装备制造升级,博世科顺利通过智能工厂认定 沃尔德斯被评为“2021年度门头沟区重大贡献企业” 中环环保与Proof Energy Inc.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布局氢能固态燃料电池的研究开发 污泥问题又被点名,上海环境、瀚蓝环境、北控环境集团等共议破解之法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将于8月1日起施行 山东环保股东水发众兴集团减持6540万股 股东山东水投集团增持6540万股 出水总磷0.05mg/L以下!安徽首座极限除磷污水处理厂投用! 陕西省咸阳市林长制工作获全国通报表扬 大连金普新区签订中日生态示范城市三方合作 湖南邵阳召开2022年全市林长会议 云南开展重要提案办理联合调研 山东莒县建立“产业链长”机制 上海有序推进公益林生态补偿考核 广州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吉林开展2022年林木种苗质量抽查 浙江苍南创新“引水上山”灭火模式 湖南郴州创新机制筑牢森林防火墙 陕西秦岭松材线虫病防控隔离带建设全面开工 广西永福以林长制助推麻竹产业“节节高” 山东济南古树名木相关地方标准规范通过审查 广西召开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工作座谈会 浙江调研指导保障性苗圃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祁连山废弃矿场披绿装

来源:新华网更新时间:2022-07-20

新华社西宁7月17日电(记者周盛盛、李占轶、李劲峰)盛夏7月,清澈见底的小八宝河由远处的山峦间奔涌而出。生态管护员角勒沿着河岸溯流而上,不时地弯腰捡拾垃圾,谈起家乡的变化,他感触颇深。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小八宝河发源于祁连山南麓,流经祁连县城后汇入黑河流域。“20世纪70年代开始,我们村头的山上就一直在开采石棉,眼看着山上的树越来越少,矿坑越来越大。为增加收入,村民去开采石棉矿的企业打工。”90年代,角勒也来到矿场当上了运输司机,每天开着载满石棉的运输车驶过河畔的草原。

这是6月26日拍摄的小八宝河照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久而久之,大家伙儿的钱包鼓了起来,但是草原上的车辙印也越来越深,小八宝河也越来越浑浊。2006年,矿山停止开采,这里变成了一座废弃矿场,大量的矿渣堆积在河道边。“那时候只要一刮风,空气中就全是灰尘,河道旁堆满矿渣,牛羊饮水都要到两三公里外的山泉。”牧民多日杰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祁连山是连接青藏高原与河西走廊的重要通道,是黄河流域的重要水源补给地,也是黑河和青海湖等内陆河湖的产水区,对西北地区水源涵养、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屏障功能。由于长期矿山开采、过度放牧,祁连山生态系统碎片化严重,脆弱性加剧。

靠山吃山不是长久之策。如何更好地治理祁连山南麓废弃矿场,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按照传统思路,矿山归自然资源部门治理,尾矿堆积的小八宝河生态治理归口水利部门,周边草地修复则归林草部门。祁连县山水林田湖试点项目办公室干部杨富存说:“各部门很难为一个区域同时申报生态修复项目,只能各干各的。”

6月16日,祁连县山水林田湖试点项目办公室干部杨富存正在小八宝河河畔查看治理成效。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2017年,祁连山青海片区被列入国家首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总投资20亿元开展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生态修复制度创新等4大类共134个子项工程,覆盖范围近6万平方公里。

在此背景下,小八宝废弃石棉矿场被纳入试点之中,相关部门累计投资860余万元对小八宝石棉尾矿进行修复,治理尾矿堆积处4处,治理面积431亩。

河道矿渣清理、河岸修筑护坡、“马道”种上云杉、坡面植草复绿,原来分属不同部门的生态修复项目,通过统筹行业标准、部门协同,在小八宝废弃石棉矿项目上统一设计、施工、验收,实现一体化修复。

“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可以整合多部门力量进行一体化整治。”祁连县山水林田湖项目办工作人员刘永禄说。

这是6月26日拍摄的小八宝河照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渐渐地,村民们发现村里的空气越来越清新,山上的绿树越来越多,小八宝河也重现碧波荡漾的美景。如今,角勒也成为村里的生态管护员,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到守山护水的转变。

小八宝石棉矿是一个缩影。在此次祁连山青海片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中,门源回族自治县马堂沟地区无主砂石料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哈拉湖疏勒河湖区废弃矿山等2690公顷历史遗留无主矿山矿场得到了修复治理。从无序开采到合力保护,更多的祁连山废弃矿场“变形”记不断上演。

“现在,村民们都开始自觉地保护我们的家乡。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美,日子会越过越好!”角勒说。

热点图文

祁连山废弃矿场披绿装
祁连山废弃矿场披绿装
上海环境达成国内首单基于CCER减排交易的融资合作
上海环境达成国内首单基于CCER减排交易的融资合作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赴宁夏固原彭阳县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蹲点调研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赴宁夏固原彭阳县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蹲点调研
伊春森工·桃山露营大会举办
伊春森工·桃山露营大会举办
华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迎来新机遇
华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迎来新机遇
汩鸿环保:德国低碳水循环解决方案展示中心在常州揭幕
汩鸿环保:德国低碳水循环解决方案展示中心在常州揭幕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鸟儿一片自由飞翔的“乐园”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鸟儿一片自由飞翔的“乐园”
新疆多方联动救助放归野生棕熊
新疆多方联动救助放归野生棕熊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