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气象服务助“冷资源”变“热经济” 各地冰雪旅游季持续火热 《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印发 天津:气象科技融入建筑节能“绿色力量”助力低碳建设 2021年全球海洋变暖报告发布 海洋增暖破纪录 太原:四部门联合开展森林防火督查 重庆:优化站网布局 全面提升观测业务能力 吉林:紧扣目标抓好防灾减灾和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工作 内蒙古:部门合作保障电力行业稳定运行 河北:强化业务协同 提升核心业务能力水平 人民日报: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 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 里程碑!中核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甘肃完成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任务 19家发电企业共清缴配额约1.58亿吨 盈峰环境发布2022年度基石合伙人 向“领头羊”看齐:中国环境企业50强的业务布局重点 武穴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 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排污单位非现场监管工作规范(试行)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十四)-生化池的运行细节5 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挥发性有机物便携式监测设备采购项目结果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致全省产生工业固体废物单位的一封信 《山东省“三线一单”管理暂行办法》印发 全球首例、国内首个!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可持续水管理标准化园区 邵阳铭流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公示 篡改总氮监测数据 达州桑德水务负责人员被行政拘留! 康洁科技集团中标亿级单!江西上栗县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结果公示 日处理污水4万吨 湖北潜江最大工业污水处理厂竣工验收 高温裂解技术在有机固废处置中的应用优势 四川出台推进退耕还林还草高质量发展意见 广东汕头潮阳区全面推行林长制 内蒙古赤峰多措施推进林草长制改革 江西广昌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 上海崇明东滩再现白鹤 山东菏泽下发通知加强湿地宣传 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调研西藏“放管服”执行情况 陕西榆林发放首批林业碳票 云南漾濞开展林长制及森林草原防火督导调研 陕西商洛出台严管护林员十条意见 新疆开展可视化GIS森林草原防火指挥系统操作培训 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开工 重庆松材线虫病多发频发势头被遏制 林草系统“放管服”改革简政便民 宁夏贺兰山保护区开展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宣传 湖南道县“六定”举措强化造林调苗工作 河北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 江西黎川推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内蒙古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海南七仙岭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等3个自然保护地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广西林业生态旅游年消费额超1300亿元 广东出台林长制工作七项配套制度 四川绵阳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气象服务助“冷资源”变“热经济” 各地冰雪旅游季持续火热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1-17

雪道驰骋、冬季捕捞、雪中观景、览冰赏雕……进入冬季,全国各地冰雪运动和冬季旅游热潮涌动。与冰雪生成、冬捕条件、运动环境等密切相关的天气气候,也成为左右冰雪旅游运动发展的关键。各地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强化冬季气候资源开发的预报、科研、服务支撑能力,助力“冷资源”变“热经济”。

在湖北、贵州、新疆等地,冬季旅游滑雪活动千帆竞发。在湖北神农架国际滑雪场,神农架林区气象局于2021年12月初在神农架(海拔2610米)建立了多要素自动气象站,支持开展雪场精准预报。该滑雪场副总经理韩先兵认为,气象服务对于提升旅游滑雪品质、丰富其内涵意义重大。“这里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天气变化多端,准确的天气要素监测和预报让人踏实。以往造雪凭感觉,如今则根据天气合理控制造雪时间和规模,最大限度降低营运成本。”

“温度低于0℃,相对湿度低于80%,利于人工造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深入调查研究了当地绿葱坡滑雪场周边气候特点,为休闲养生、滑雪运动等提供支持。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分赛场开幕之际,气象部门为造雪、交通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对此,巴东县委、县政府致信感谢。

冬捕是吉林、辽宁、新疆,以及安徽、江西等地的重要冬季旅游项目。考虑到今冬前期气温偏高,温度对结冰不利,在查干湖所在的吉林省前郭县,县气象局提前与当地政府和渔场负责人沟通,开展专项服务。在辽宁省法库县财湖,结合今冬冻土层较浅情况,当地根据气象预报将冬捕节开幕式推迟3天。

1月11日,滑雪爱好者们在云南曲靖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乘坐“魔毯”。连日来,各地冰雪旅游火热,在云南曲靖,许多滑雪爱好者来到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会泽县气象局在大海草山布设自动气象站监测数据,为滑雪场提供气象数据、冬季气候预测、短临天气预报等气象服务。图/新华社 文/王永明

在南方,冬捕受大雾影响。“湖面湿度大、易起雾,冬捕都是小船围捕,要选择能见度好的天气。”江西省新余市气象局负责人介绍。1月8日,当地举办仙女湖“腊八冬捕”鱼文化节,气象部门捕捉到天气晴好、温度适宜,帮助捕捞队取得了首网起鱼超10万斤的好成绩。

冰雪等景观也是北方多地旅游招牌。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21—2022年度冰雪大世界以“冬奥之光 闪耀世界”为主题。冰雪大世界市场部经理孙泽昊介绍:“专业气象服务是园区安全运行的‘指挥棒’。”他表示,强升温、大风等天气对冰雪景观的影响极大。“我们根据气象部门的逐小时预报,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大天鹅是山东省威海市冬季旅游重要“IP”之一,每年冬季大量天鹅迁徙至此,该市推出“37.5°表白圣地 情暖威海”冬季文旅品牌,推出观天鹅、泡温泉、赏雪景、住渔家等产品。气象部门则开展寒潮、暴雪等对天鹅取食、栖息影响的专项天气气候监测预报,保障天鹅顺利越冬,并发布天鹅观赏地天气预报。(周建新、吴小明、王继梅、张洪刚、敖艳梅、佟艳、温馨、周宇对文章有贡献)

热点图文

气象服务助“冷资源”变“热经济” 各地冰雪旅游季持续火热
气象服务助“冷资源”变“热经济” 各地冰雪旅游季持续火热
气象卫星监测冷空气活动
气象卫星监测冷空气活动
崇仁:开展光伏发电气象服务需求调查
崇仁:开展光伏发电气象服务需求调查
生产绿色燃料 更快速地确定基因编辑的生物学后果
生产绿色燃料 更快速地确定基因编辑的生物学后果
西安气象“迭进式”服务保障公路安全
西安气象“迭进式”服务保障公路安全
签署协议以发展经济区和自由区的环境方面
签署协议以发展经济区和自由区的环境方面
气象服务琼州海峡海上货物运输应急演练
气象服务琼州海峡海上货物运输应急演练
延庆赛区:多要素三维秒级监测网这样炼成
延庆赛区:多要素三维秒级监测网这样炼成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