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延庆赛区:多要素三维秒级监测网这样炼成 宁夏:六个方面十六项重点任务 推进高质量发展 天津:将服务生态修复纳入法治保障范畴 南京长安汽车涂装VOC废气治理改造项目二次中标候选人公示 新疆推动林果业信息化 深度融入数字乡村发展 广东河源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山东济宁任城区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 湖南道县建立林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 陕西宝鸡天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部际联席会议审查 北京延庆完成年度林木抚育任务 四川资阳加强冬季园林绿化植物养护 福建建宁林改再出发已形成联动推进格局 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窑尾烟气SCR脱硝改造项目EPC工程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 世界银行支持波兰旨在改善空气质量和能源效率的旗舰计划 有毒的PFAS化学品将被添加到质量中 官方有害物质清单 解决数十年来减缓有毒废物清理的问题 全球变暖是每个国家的问题 自由州立公园保护法清除了参议院环境委员会但未来不明朗 为印第安纳州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提供1.27亿美元的联邦资金 RWE获得很少的波罗的海2环境许可证 96%的爱尔兰人接受气候变化正在发生 影响社区健康的因素有很多 农民采用州联邦合作伙伴关系来保护水质 ORC将在Clutha非法倾倒垃圾中的作用接受调查 澳大利亚加入全球对抗汞污染的斗争 为保护区内基于自然的提案提供的赠款 消费者希望通过贸易协议来保护食品标准 孟山都承认在夏威夷非法使用农药 Suhakam表示将明确的环境保护法纳入联邦宪法 美国国防部官员在紧张的听证会上为军方处理有毒化学品辩护 广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福建建宁启动“林通贷” 湖北武汉沉湖湿地万鸟翔集越冬 山东临沭全面构筑森林防火墙 陕西商洛完成飞播造林近14万亩 宁夏沙坡头开展整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 江西宜春发布2号总林长令 云南峨山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公益林管理 美国通过联邦可持续性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和就业的行政命令 Sonos在新的环保计划中为所有设备添加睡眠模式 环保雕塑标志着格拉斯哥历史性气候峰会并为地球传递希望信息 莫里森推出新的环保清洁系列 新瓦卡维尔住宅开发重点关注环境可持续性 2021年10种环保圣诞趋势 4800万欧元用于葡萄牙环保巴士 为什么生态友好营销是未来 为拯救地球的朋友提供6种环保礼物创意 上海嘉定、青浦两区林长制实施方案通过区委常委会审议 了解我们如何使用树木与植物和其他绿色基础设施来帮助改善人们的健康安全和福利 广东举办首届南岭观鸟节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延庆赛区:多要素三维秒级监测网这样炼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1-12-11

12月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官员表示,北京冬奥会已建成“多要素、三维、秒级”立体气象监测网。

日前,记者来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探秘冬奥延庆赛区气象监测站网的建设过程,挖掘气象监测站网从无到有、从疏到密,气象保障团队从选址建设到运行维护的动人故事。

苦干!挺进海陀山

“登山的路覆盖着冰雪,必须穿着冰爪鞋才能牢牢抓地,还要借助登山杖辅助受力……”刚刚结束气象观测站维护工作的延庆赛区外围气象服务团队副队长高猛,在堆积如小山一般的工具箱面前向记者展示了日常维护的装备。

“从2013年底,气象保障就伴随北京冬奥会申办开始了。”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副局长张曼说。

海拔2198米、垂直落差900米,海陀山作为冬奥会高山滑雪竞赛场地,自然环境优越,而当年海陀山还是探测盲区。气象部门根据天气气候评估需求,开始在海陀山核心赛区建设气象观测站。

高海拔、高落差带来高挑战。海陀山陡峭的地势和“四没”(没水、没电、没网、没路)条件,让气象观测站建设难上加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张曼说。为此,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和延庆区气象局派出“先行队”,于2013年底开始向人迹罕至的海陀山进发,寻找适合的建站之地。

选址期间,为了赶在天黑前下山,队员们需要在清晨5点出发,为寻找到最符合标准的监测点,大家把海陀山爬了个遍。

选址不易,建站过程更是艰难。人上不去,骡子上!为了运输设备,团队成员从村民手中借来骡子。但恶劣的天气常常让骡子先“罢工”,这样一来,团队成员肩扛设备成为常态。他们咬牙走过骡子都不肯走的路,成功建站并传输数据,这些数据如实记录了海陀山的天气气候状况,在后来的申报中帮了大忙。

图为延庆赛区外围气象服务团队在海陀山自动气象观测站开展日常维护。延庆区气象局供图

图为延庆赛区外围气象服务团队在海陀山自动气象观测站开展日常维护。延庆区气象局供图

实干!更精密更准确

寒潮、极端低温……在今年2月举行的“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遇到了几乎所有可能预见的恶劣天气。这意味着,气象观测站运维频次增加、难度加大,保障团队对此毫无怨言。

“这是好事儿!能在实战中检验我们筹备成果,及时查漏补缺,才能尽最大努力为冬奥期间出现各类天气做好准备!”高猛说。要想有连续、准确和可靠的观测数据,就必须保障观测设备始终稳定运行。

精准预报、探测先行,要想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就要在“十里不同天”的海陀山上建立“三维、秒级、多要素”的气象综合监测系统,也就是建立起立体的、快速的、多元素的综合气象站网。

普通的气象观测场是25米乘以25米大小,在海陀山,由于场地限制,往往只有几平方米。在这么小的场地中布设多种观测设备,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铆足了劲儿,最终顺利完成气象装备保障任务。

当观测数据正常显示在调试窗口,观测数据成功回传到中心站时,这些打破常规的探测技术攻关和辛苦付出,值了!

截至目前,团队陆续在海陀山布设23套自动气象站,一部S波段天气雷达和3部激光测风雷达,完成了延庆赛区周边38套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改造工作,基本构建从地面观测到垂直观测的冬奥气象综合监测系统。

得益于该监测站网,北京奥组委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气象部门连续5年监测收集山区赛道气象数据,编制相关气象报告、气象风险分析报告,持续向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以及各利益相关方提供相关信息,帮助其提前做好气象风险应对准备。

热点图文

延庆赛区:多要素三维秒级监测网这样炼成
延庆赛区:多要素三维秒级监测网这样炼成
自由州立公园保护法清除了参议院环境委员会但未来不明朗
自由州立公园保护法清除了参议院环境委员会但未来不明朗
新瓦卡维尔住宅开发重点关注环境可持续性
新瓦卡维尔住宅开发重点关注环境可持续性
亨特登县职业学区的环境可持续性与工程学院在州FFA活动中庆祝最佳完成者
亨特登县职业学区的环境可持续性与工程学院在州FFA活动中庆祝最佳完成者
混凝土结构和可持续性如何真正共存
混凝土结构和可持续性如何真正共存
可持续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来证明可持续标签的合理性
可持续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来证明可持续标签的合理性
冬奥会“模拟考” 预报员交出优秀“答卷”
冬奥会“模拟考” 预报员交出优秀“答卷”
北京冬奥会建起“多要素、三维、秒级”立体气象监测网络
北京冬奥会建起“多要素、三维、秒级”立体气象监测网络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