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国气象局帮扶突泉五三村发展养牛产业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内蒙古:明确重点举措 助力察汗淖尔生态保护 青藏高原多圈层观测研究获西藏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河南:两项气象省级地方标准完成修订发布 银川:市政府出台方案明确示范市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杭州余杭: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减损效益明显 中国气象局启动暴雨预警信号优化调整工作增加雷雨(暴)大风预警 一小时雨强纳入预警标准 京津冀实现杨柳絮飘飞浓度预报精细至街道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北京:部门合作利用遥感监测发布小麦苗情长势产品 东莞:市政府修订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浙江:细化部署高质量气象现代化试点年度工作任务 层层递进践使命 牢记初心护安宁——湖北应对2022年首场暴雨强对流气象服务回眸 河北安平:河北丝网产业协会 爱心传递正能量 生态产业赋能美丽中国建设 江西万载清理松材线虫病枯死疫木11750株 宁夏惠农山林权林长制两项改革齐步走 河北定州实施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 湖南临湘为全市2085株古树上保险 内蒙古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广东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形势总体稳定 四川乐山值守692个卡口筑牢森林防灭火网 宁夏开展森林草原重点防火区域督导 贵州实施林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 《北京市种子条例》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湖南衡阳:580个电话逐一督导护林防火 北京发布杨柳飞絮预报引导科学防护 山东禹城发展乔灌嫁接型常绿苗木 山西把宣教作为森林草原防火第一道工序 浙江推进林长责任区域落实 四川唐家河四大行动让“清明”更文明 陕西延安南泥湾成为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越冬地 什么是污泥增长曲线? 英国核电站减少了 7 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中持股份有序传承第二波,张翼飞继任董事长 发挥监测在新污染物治理中的支撑作用 华骐环保:以硬核产品支援中央援港方舱医院二期项目建设! 海南省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工作扎实推进 安徽印发省级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办法 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督导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 2022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京举行 三北工程精准治沙助力乡村振兴 江西印发林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方案 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督导 广东部署外来入侵物种外业普查工作 2022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启动 大兴安岭韩家园林业局全面监测调查春季鼠害 天源环保联合体签订3.79亿元净水厂改扩建PPP项目合同 武汉发布“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中国气象局帮扶突泉五三村发展养牛产业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4-12

“哞—哞—哞”,牛犊的叫声回响在内蒙古突泉县五三村。在村民杨丽芹家,毛色金黄的母牛正悠闲躺在墙角处,舔舐依偎在身旁的小牛犊。

“这头母牛,我们打算留着做基础母牛。”杨丽芹乐呵呵地指着牛圈,眼里全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自打今年开春以来,中国气象局支持购买的那批母牛已经产下3头牛犊,平均每头牛犊可以增加8000元至9000元的收入。”

杨丽芹是五三村有名的养牛大户。2019年她积极响应县里“牧业再造突泉”的号召带头养牛,可由于缺乏资金,养牛规模一直不大,牛存栏数基本保持在10头左右。

2021年下半年,杨丽芹在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资金15万元的支持下,买了6头母牛和2头小牛。加上刚刚产下的3头牛犊,如今杨丽芹家的牛存栏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

村民钟树伟同样是这批定点帮扶资金的受益者。

与老养殖户杨丽芹不同,钟树伟原本在5公里外的县城里开出租车,每天起早贪黑图温饱,对家人照顾也有所缺失。他一直对养牛有着浓厚兴趣,但却苦于缺乏启动资金。

一听说中国气象局提供养牛帮扶资金,他立刻申请10万元认购7头母牛。“养牛虽然辛苦点,但是前景和政策好呀!时间也相对宽裕,还能把家人照顾好。”钟树伟说。

在中国气象局派驻五三村第一书记张小培看来,这里每增加一头牛,都是迈向乡村振兴的一小步。

而此前,五三村则以紫皮蒜种植为庭院经济主导产业。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如今为何突然又开辟出养牛这条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阶段,五三村紫皮蒜种植有效促进了村民脱贫致富。但经过多年发展,种植户数量和种植面积已趋于稳定。要想获得新的增长点,就要蹚出新路子!”张小培解释,进入全面乡村振兴新阶段,如何发展富民增收新产业,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成了摆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面前的新课题。

牛,一直是突泉县的核心产业。从气候角度来看,这里拥有位于北纬45°的优质草场,牧草生长条件优渥。同时牛的养殖,还可以延伸发展前端、后端乃至产品深加工等全产业链。

张小培和村干部向村民介绍了养牛在自然条件上的优势,但村民对贷款养牛存有顾虑。尽管目前各银行的贷款申请都很便捷,但普遍存在资金支持周期相对较短的问题,养牛户每年需要还清当年贷款才能重新申请下一年的资金支持,这与牛养殖周期相对较长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出入。

2021年6月,在张小培的组织下,《五三村利用中国气象局经费发展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并向中国气象局寻求支持。

3个月后,中国气象局明确了85万元定点帮扶项目资金,用于支持五三村发展牛养殖产业。项目一次性为每个养牛户提供5万元至15万元的购牛资金,协议期3年——前两年养殖户每年只需按照约定的收益率向村集体交纳收益金,合作期满后返还当年收益金和购牛本金。

据估算,该项目在稳定支持农户的基础上,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带来大约5万元的收益。2021年底,村集体已与10户具备条件的养牛户签订合同,其中新养牛户4户,村存栏牛数量新增54头,五三村养牛户数量及牛存栏数增长比例较同期均超过20%,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在回村部的路上,张小培心里盘算着,“下一步,还要每年通过项目把村集体收益资金用好,在培训讲座、疫情防控和技术指导等方面给养牛户送去更多福利。”

热点图文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商丘:开展冬小麦孕穗期大田调查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 重庆湖北安徽等地有较强降水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 伴有大风降温沙尘雷暴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