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浙江永青国有林场:兴农担保解决融资难题 安徽相山:无人机提升造林运苗效率 山东临沂多举措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工作 桃花盛开扮靓美丽乡村 甘肃敦煌阳关保护区雁归来 重庆植物营养科技帮扶专家组助推林业产业发展 新疆昌吉加强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山东嘉祥矿区综合治理实现绿色发展 上海辰山植物园展示48个郁金香品种 河南济源南山林场开展黄河湿地水鸟监测 绿水青山成为丰坪村的“幸福靠山” 湖南永顺第三轮生态转岗护林员遴选完成 福建晋江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云南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江西大余开展体验营销提高花卉入户率 广东象头山保护区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工作启动 多家银行“试水”个人碳账户 金融如何撬动降碳大市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已主动向社会开放数据12.5亿条 数千亿可再生能源补贴或一次性发放,3月底前完成企业自查 四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 武汉市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四水共治”升级为“五水建设” 上海环境:2021年度净利润约6.87亿元,同比增加9.77% 奋战开门红 华航环境华南、西南市场智慧与环保业务齐开花 如何通过SV(沉降比)变化,来判断生化池运行状态? 阿拉丁科技与中能融合发起设立能源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 世事无常,止于至善:博天浮沉记 碧水源中标山东省济宁高新区接庄污水处理厂大单! 博天环境能等来“白衣骑士”吗? 博天环境引入葛洲坝生态,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泉州水务:智慧精准增效减负 水务大脑赋能科技战疫 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德阳项目正式开工 助力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材料生产基地建设 应对气候变化亟待全球共同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安徽长丰:分水岭上果飘香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联合湖南约谈督导涉林问题县区 新华社:擦亮“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宝石” 江西构建“一心五区”康养体系 办局联合督导湖南桃江县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湖北启动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 广东部署2022年关注森林系列活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英文官网上线 广西:从产木大区走向产业强区 福建省林业局下派小分队现场办公解难题 伊春森工与国家林草局国有林监测中心签约 安徽巢湖:持之以恒铺展绿色画卷 山东沂源开展森林防火实景演练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赴山东对接林地审批及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发布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首次记录到秃鹫影像

您的位置:首页 >气候变化 >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更新时间:2022-03-29

3月28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29日起,将有两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降温大风天气。冷空气南下过程中,还将与南方暖湿气流“相遇”,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

冷空气过程有何特点,强度如何,何时结束,又将给农业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超、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首席专家宋迎波。

记者:这次的冷空气过程有何特点,强度如何,将影响哪些地区,预计何时结束?

于超: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未来有两股冷空气将先后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其中一股将在29日逐渐影响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地区;30日紧接着又一股冷空气,这股冷空气相比于29日那次更强,影响范围也将从北方逐渐影响到南方。这两股冷空气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影响范围广,给北方地区带来的降温幅度大,影响将持续到4月2日。

在这两股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普遍将出现4~6℃的降温,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地区的降温幅度将达到8~10℃,局地降温幅度可能超过12℃,并伴有4~6级风,阵风可达7~9级。

第二股冷空气南下,将与南方暖湿气流“相遇”,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

记者:此次南方的降水过程有何特点?与上周华南地区的降水区域重叠吗?这两股冷空气过后,我国的天气形势如何?

于超:这次降水过程的强降水中心移速快,动力条件和水汽条件较弱,强降水区域较为分散。29日,降水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30日之后,在冷空气的“推动”下,除江南东部有中到大雨外,西南地区东部的降水也将加强。届时,江南、华南及四川盆地、重庆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与上周的降水过程相比,两次过程的降水区域并没有明显的叠加。4月2日之后,我国总体天气形势向好,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记者:此次冷空气过程对农业生产有何影响?有哪些生产建议?

宋迎波: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对北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预计4月2日之前,江南、华南及云贵高原等地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及强降水对冬小麦拔节孕穗和抽穗开花、油菜开花、早稻播种育秧和秧苗生长以及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但北方冬麦区和西北春播区大部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正常或偏高,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返青拔节生长、春耕春播和幼苗生长。

建议北方冬麦区加强田间水肥管理,根据苗情、墒情和天气变化,合理灌溉、施肥,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和幼穗分化。西北地区要抓住晴好天气加快春播进度,趁墒播种春小麦等作物。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要及时清除温棚积雪,并做好设施作物和牲畜的防寒保暖。长江中下游地区和西南地区要加强冬小麦和油菜水肥管理,促进健壮生长,降水偏多地区注意及时排水降渍,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江南、华南早稻区应避开低温和强降水时段播种早稻,已播秧田加强温棚保温管理,培育壮秧。

【专题】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热点图文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专家解读: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中东部 北方降温幅度大南方降水明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看!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瓦房店:调研冷棚大樱桃需求 调整服务重点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新华网:我以青春许河源——记黄河源头玛多县气象局的年轻人
光明日报:气象部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夏粮生产
光明日报:气象部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夏粮生产
盐城:联合经贸职业学校开展“天气我来画”绘画比赛
盐城:联合经贸职业学校开展“天气我来画”绘画比赛
三维仿真实景让天气数据“活”起来
三维仿真实景让天气数据“活”起来
河南:气象课堂点燃孩子科技梦
河南:气象课堂点燃孩子科技梦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