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中山公用首席工程师肖羽堂,参与企业“开新局 当先锋”工作调研 黄著文任中山公用总经理,参与6家下属公司调研工作 丰县,2022年水利投资安排及其水投公司 达源环保徐德成:破解污泥难题,技术、成本优势缺一不可 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长文剑平会见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一行 山东:以预警为先导加强海洋牧场安全管理 宁夏:部门联合会商分析春耕春播气候趋势 嘉善:联合开展国家气象观测站探测环境评估管理 苏州吴中:推出枇杷低温指数保险 填补农业保险覆盖“空白区” 三所高校大气科学专业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龙南:指导种植户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博乐:到2035年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当地先进水平 浙江:成立港航气象服务分中心促进集约化发展 我们南方正在经历最高配置“湿冷” 国务院“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发展精细化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体系 衢州衢江:助力非遗项目衢江全旺板龙表演 各地气象部门针对当前天气情况开展春茶生产服务 蓝田:加强重点监管企业防雷安全检查 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新数据 新看点) 携手铺就绿色发展之路 《张掖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印发 3月18日起施行 福建省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超11亿!北控环境中标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城市管家服务项目 共3347个 计划投资6448.79亿元 贵州省公布2022年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推荐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评审专家的公示 29.2元/吨!东海县建筑垃圾资源利用PPP项目(第二次)竞争性磋商采购邀请 新突破!博世科中标首个石化PTA废水处理项目 海南:关于公开征求《海南省建设用地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准入管理规定》社会公众意见的函 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来了 基于运行经验的半地下式污水厂前期设计细节优化 中国电建中标国内最大投资额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项目 光大环境装备制造成功中标林州餐厨EPC总承包工程 上海野保事务中心赴松江区移交罚没野生动物制品 江西南昌开展新春义务植树活动 重庆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问题整改推进会 广东广宁百年红花油茶迎春绽放 云南省林草局组织学习《湿地保护法》 安徽马头林场五大森林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安徽宣城校场合作打造“零碳校园” 广西钦州实现市、县两级“林长+检察长”机制全覆盖 福建明溪三举措力促“开门红” 贵州国家储备林项目完成415.68万亩 山东临沂调研沂南森林防火工作 湖南新晃强化林长制生态护林员管理 高质量园林绿化扮靓京华 湖南开展洞庭湖水鸟同步调查 湖南开展茶油品牌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 云南水富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显著 在3个恶性循环中挣扎的污水厂们 北京:2022年污水处理率达到97%,再生水利用量提升10%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中山公用首席工程师肖羽堂,参与企业“开新局 当先锋”工作调研

来源:中山公用更新时间:2022-02-17

肖羽堂教授——中山公用首席工程师,深耕水处理科研三十年,是国内环保事业最早一批“拓荒者”,用各项首创成果填补多领域空白,被称为“中国制水大工匠”。

2022年2月11日,中山公用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敬谊带队,首席工程师肖羽堂等人陪同到水务公司、工程公司、名城公司、天乙能源、市场公司、环科院等6家下属公司开展“开新局 当先锋”工作调研。

该调研围绕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中山市国资委调研精神,进行学习贯彻落实等一系列工作。

郭文海书记要求中山国企加大加快改革步伐,在市场浪潮中搏击,担起“活财政”的使命,主动参与到水污染治理、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中来,善于用好城市各类经营性资源,加快研究建立产业投资和文旅产业发展两大平台,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各企业围绕郭文海书记的调研讲话精神,重点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举措、经营思路。肖羽堂等调研人员与各企业班子成员就如何开好新局,争当先锋,扎实做好重点督办工作,高质量完成经营目标,加速推动集团“311”战略规划落地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席工程师——肖羽堂,华南师范大学引进学术技术带头人、教授及河涌治理产学研校级示范基地主任,同济大学博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博士后、研究员,省政协委员。获天津市专利优秀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5项;出版教材、专著5部;发表论文13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60余项、转让发明专利7项;解决纺织、石化等水处理企业技术难题上百项。

从开发“曝气催化技术”,让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废水实现循环回注利用及零排放,到带领产学研团队成功解决园洲污水厂排污提标技术改造老大难问题,肖羽堂坚守制水事业三十年,用“实力”守护着国家和老百姓的“水安全”。在2020年9月15-18日举办的青岛国际水大会上,他被授予“中国制水大工匠”荣誉称号。

“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能够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服务、为国民经济服务,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这样的科研才最有价值。”回顾制水道路上攻克的几个重大项目技术难题,肖羽堂感慨道。

新世纪来临之际,正在同济大学就读博士二年级的肖羽堂接到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项目。当时苏州规模数一数二的国企江苏苏净集团循着一篇对口论文火急火燎地找上了肖羽堂,请他解决苏州大旺纺织印染厂停滞了一年多的污水处理项目技术难题。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国内高校的教授轮番上阵,却均收效甚微。

尽管面对的是一个“老大难”的污水处理问题,自嘲“年轻气盛”的肖羽堂还是一口应下邀约。当时的工厂环境十分恶劣,污水散发着恶臭,融汇了各色染料的污水池俨然一个“五彩池”,表面都是泡沫,风一吹,污水横流,泡沫便在工厂内四处飞散。这样的环境下,工人的健康难以保证,肖羽堂不敢怠慢,立刻着手现场调研。

囿于当时国内没有同类型的工厂做过污水处理的工艺升级,相关领域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和参考,肖羽堂只能日复一日地在脏乱差的现场中工作。现场工艺改革、设备调试、管理、运行、数据处理、工艺运行优化、试剂调配,甚至手把手指导工人更改装配设备,每一步都需要他亲自打磨,落实到位。回忆当时艰辛的工作条件,他坦言制水工作就是需要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很多问题,都是一把钥匙一把锁,光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不行,还得要脚踏实地现场研究,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三个多月后污水处理站出水数据显示,纺织印染厂第一次污水排放稳定达到太湖流域一级污水排放标准,工厂及其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工人与流域居民的健康也得到了保障。这次项目的实践也为我国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工艺的改良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博士后期间,肖羽堂迎来了更大的挑战。这一次,是中国的龙头企业中石油公司请他解决大港油田采出水处理难题。油田采出污水对土壤的污染极大,会慢慢扼杀当地土壤的农用价值。而当时,国内油田采出污水回注领域几乎一片空白,连实力雄厚、人才云集的中石油公司也一筹莫展。肖羽堂对此也没有十足的信心,但在科学院强有力的支持下,他凭着“别人都做不了,我来!”的气魄,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毅然迎接了这次挑战。

针对实验油井做油田废水处理与回用的实验,肖羽堂花了一年多时间在现场调研、比对以及设计新工艺。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肖羽堂在油田废水处理的棋局上露了“神之一手”——首次将曝气催化氧化技术引入油田污水处理与回注过程,在大港油田开发出曝气催化-低温解吸除氧新工艺水处理与回注示范装置。这让他成功攻破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发明专利3项及天津市专利优秀奖1项。

大港油田污水回注装置

经过一整年的设计加工、设备调试和工艺优化,新工艺与成套设备集成系统以其经济、高效、低耗的优势逐渐被推广到整个采油厂,创建了生产上经济高效、稳定运行、管理方便的油田采出废水除污染回注技术的成功先例。半年后,油井的采油效率提高了7%,经济收益显著;污水经过处理后可直接回注、重新使用,这不但有效保护了当地的土壤环境,也令地下水资源得到了涵养,生态环境大有改善。大港油田被注入了更鲜活的生命力,经济与生态环境得以协调发展。

立足实际的开拓者

九十年代正值国家经济建设的关键时期,大量的外资、合资企业落地,工业企业集中进行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其中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便是污水排放。然而当时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太高,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不足,而在技术上更是处于起步阶段,因此面临着资金缺乏和人才技术短缺的双重困局。

顺应国家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需求,肖羽堂这一批最早的环境工程专业学子基本上都走上了水处理的研究道路。新专业的第一批学生,又成了新领域的第一批开拓者。

肖羽堂在沙漠治理生态修复现场调研

开拓之路并不好走,但在一次次调研考察的扎实积累和一项项技术与工艺的创新开发中,肖羽堂秉承着精益、专注的匠心,将难题逐个推敲、拆解——这条路走着走着,就走了整整30年。

做“顶天立地”的科研

如今,生态环境行业发展态势很猛,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跟肖羽堂刚涉足环保专业时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好的教学条件下,角色转变为导师的肖羽堂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培养更出色的一批制水接班人。

“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形成社会生产力,从而产生社会效益,这样的科研与教育才有意义。”多年制水道路上,肖羽堂深谙科研与生产实际结合的重要性,因而也以此理念培养和要求自己的学生。产学研的结合,就是这一理念最好的实践途径。

2017年4月,肖羽堂牵头组建了“黑臭河涌污染控制与水环境修复产学研基地”,将学校研究成果应用于企业发展,也为学生科研实践创设了一片园地。2018年,团队因地制宜开发出经济高效的磁分离+BAF新工艺在污水厂提标中的应用,成功解决了惠州市园洲污水厂出水超标技术改造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央视报道。

黑臭河涌治理前后

对于学生的培养,肖羽堂认为,只有去现场实操,锻炼好动手能力,不与实际脱节,才能真正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因此学生们在参与产学研基地项目时,也会深度参与到工程设计、画图、配合工程调试、配合项目运营等现场工作中,这让他们能够积累一定的现场工作经验,对未来的工作大有裨益。在与学生研讨前沿技术在项目中的可行性时,他也总是教导学生,要对这些前沿技术中进行筛选、思考、优化,只有经过分析辩证后,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才是解决难题的可行途径。也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现场调研和研讨之中,他们才最终找到了这个“老大难”问题的最优解。

一直以来,肖羽堂坚定奉献于水处理环保事业,创新技术培育人才,是当之无愧的榜样。


热点图文

中山公用首席工程师肖羽堂,参与企业“开新局 当先锋”工作调研
中山公用首席工程师肖羽堂,参与企业“开新局 当先锋”工作调研
中国天楹:签署如皋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合同
中国天楹:签署如皋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合同
广东省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过程监控系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广东省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过程监控系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宜昌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环评一次公示
宜昌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环评一次公示
亚洲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单体水厂开工了!
亚洲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单体水厂开工了!
​重大突破!哈工大马军院士团队创新成果实现可持续海水淡化
​重大突破!哈工大马军院士团队创新成果实现可持续海水淡化
黑龙江省印发《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
黑龙江省印发《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
上海市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2021版)
上海市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2021版)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