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追风逐电”的奋斗者 环保行业谁来买单,钱从哪里来? 西南市政总院与北控水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印发 《上海市长江口—杭州湾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胶州环保局(胶州环保局人员名单照片) 美大集成环保灶爆炸(美大集成灶燃烧事件是真的吗) 立邦漆哪个系列最环保(立邦最环保的内墙面漆是哪款) 科技环保创意小报(科技环保小报简单漂亮) 绿色环保食品(绿色环保食品标志) 磁县环保局电话(磁县环保局电话0310) 聊城环保关停铸造厂(聊城铸造企业) 股票富春环保(股票富春环保什么概念) 绿色环保旗帜(绿色环保旗帜代表什么) 绿色环保衣食住行(绿色生活衣食住行百科) 美乐家环保超市官网(美乐家环保超市官网地址) 绿色环保标志设计(绿色环保标志设计说明500字) 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艾可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做啥的) 禾普环保家居有限公司(禾普环保家居有限公司官网) 纳米环保集成墙面(纳米集成墙面怎么样) 苏州市吴中区环保局(苏州吴中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美博士环保公司简介(博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节能环保工程公司(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经营范围) 绿源环保协会(绿源环保协会的社团总结) 绿色环保名言警句(绿色环保名言名句) 绿森环保(绿森环保垃圾分类) 绿色环保主题征文(绿色环保主题征文400字) 航天凯天环保(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 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招聘) 自制环保披风(环保袋做披风) 科蓝环保有限公司(科蓝环保有限公司招聘) 自制环保袋图片(自制环保袋图片及图案的心得) 自卸车环保盖电机(自卸车环保加盖) 科叶环保空调(科叶环保空调配件) 绿宇环保(绿宇环保有限公司) 水艺集团荣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再传佳音!盈峰环境水监测中标国家总站项目 近50亿元 长江环保集团牵头预中标武汉市汤逊湖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 二十大报告快读 | 生态环保产业迎来历史性转折 埃睿迪与相城水务共同投资成立苏州埃睿迪 打造水务产业数智化新范式 埃睿迪与京东科技达成合作 锚定智慧水务新航道 生化池的精神内耗,是病,得怎么治? 张辰:城镇内涝防治技术标准与规划研究协同创新 超47亿!江西一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启动资审 环保行业漫谈-过去,现在和将来 经营性现金流险过五成为正,环保上市公司兜里剩多少钱? 福州环保局投诉电话(福州市环保局投诉电话) 节能环保认证(节能环保认证是一个证书吗) 绿色环保主题班会(绿色环保主题班会ppt) 绿色环保渣土车(绿色环保渣土车前二后四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追风逐电”的奋斗者

来源:中国环境更新时间:2022-10-18

在我国西北大地,伫立着不计其数的“白色风车”,当大风吹过,它们将无形的风转化为“绿色能源”,提供电力。在国家风电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有一批“追风逐电”的奋斗者,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扎根风电行业三十余载的深耕者,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武钢,听他讲述投身风电事业的奋斗故事。

用国人双手制造出自己的风机

三十五年前,乌鲁木齐市达坂城的戈壁滩上出现了一位年轻人的身影。他就是29岁的武钢,一位毅然辞去教师工作,接任达坂城风电场场长一职的青年。

那时的达坂城只是祖国边陲的一块风电试验田,作为场长的武钢每日伴在风机左右,爬风机检查其运行状况,久而久之他对风机的情况了如指掌。

九十年代初,国家将大型风机研制列入“九五”科技攻关计划,武钢牵头开展大型风机国产化研制项目。他坚持不懈学习与探索,并主动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1998年,我国首台国产600千瓦风机在达坂城风电场投入运行。

2002年,武钢再次牵头承担国家“863”计划,以联合设计的方式,成功引进直驱永磁技术,开始新机型的研发,绕过产业壁垒走出一条独一无二的技术路线。

武钢秉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懈追求。2005年,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诞生,这意味着我国风机制造实现了自主研发的飞跃。

同时,作为国内最早开发中速永磁技术路线的整机商,自2006年,金风科技就开始了中速永磁的技术储备,并于2009年12月在达坂城吊装第一台GWH100-3.0样机,由此为这一技术的后续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大量支撑数据和经验。在今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全新一代6兆瓦中速永磁智能风机亮相。同时,由武钢主导研发的全球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即将下线。

武钢告诉记者,“任何行业要发展,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更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在这场风电长跑中,他用三十多年的行动生动诠释了风电人的坚守。

插上“数字化”翅膀

“近十年来,我国以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能源结构调整和减碳效果逐步显现。”这是武钢对能源领域变化的最大感受。

在武钢的身上总能看到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自2016年起,武钢聚集了海内外资深气弹专家、顶尖LAC工程师以及高校动力学精英,开始尝试包括整机仿真设计能力在内的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摆脱部分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的局面,最终完成了整机仿真软件GTSim的开发。今年5月,GTSim软件获得国际认证,国内自主仿真设计软件卡脖子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历时8年,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技术革新,武钢带领金风人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匠”系统,还建立了全国风能气象地理信息数据中心,将海量风资源数据实时与数字化平台及工具连接,便于提供风电项目规划设计和开发技术咨询。

风资源特性会导致风力发电存在不稳定性、间歇性等弊端。“这是风电行业‘与生俱来’的问题。”武钢告诉记者,十年前,当风机出现问题时,工程师需要翻山越岭来到现场,对每一项可能导致问题的潜在因素进行仔细核查。而现在,每台机组都配置了数字化“黑科技”,以实现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与动态健康管理。数字化等多重解决方案的综合作用,不仅显著保障了风机无故障时间,也使能量可利用率从95%提升至99.9%。

今年,金风科技顺利通过全球软件界规格最高的CMMI V2.0 5级评估,武钢主导下的风电软件开发和智能化、数字化创新得到国际权威认可,驱动风电产业正在从“制造”转变为“智造”。

产业绿色发展任重道远

“作为一名合格的风电人,要致力于拓展可再生资源的应用领域,要有依托‘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使命感,长期为环境改善、生态友好、自然和谐贡献价值。”武钢告诉记者。

武钢在商业模式方面也有长远规划。在公司起步阶段,他与一百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协作,培养了上下游一体的良性行业生态链。如今,他带领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传递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推动风电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由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装机规模的持续增长,我国早期安装的风电机组将迎来集中退役,风机服役期满的处置压力也将进一步扩大。根据行业公开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退役风机叶片将产生约5800吨复合材料固体废物,到2028年将会达到7.4万吨。

“风机固废问题始终困扰着行业企业,也制约着整个风电产业的绿色发展。”武钢告诉记者,目前尚无可规模化的理想叶片回收方式。退役风机的处置,特别是风电叶片及相关玻璃钢制品的回收与再利用一直都是行业的难点,也是关系到风电行业能否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

虽然问题解决路径仍然较长,但武钢一直相信“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他表示,目前,国内风机叶片的循环利用仍处于小规模、探索性的起步阶段,但“叶片固废3D打印技术”所展现出的优势已经为风机叶片回收再利用产业带来了曙光。

作为中国风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武钢坚信中国制造的风机将把更多绿色能源送到千家万户。

热点图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追风逐电”的奋斗者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追风逐电”的奋斗者
再传佳音!盈峰环境水监测中标国家总站项目
再传佳音!盈峰环境水监测中标国家总站项目
《江苏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实施“碳达峰八大专项行动”
《江苏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实施“碳达峰八大专项行动”
再获国家级荣誉--汇中股份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再获国家级荣誉--汇中股份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一图读懂|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中国铁建首个投建营一体的市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建
中国铁建首个投建营一体的市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建
南方污水厂里的“蚊子”到底咬不咬人
南方污水厂里的“蚊子”到底咬不咬人
“新农人”李文琼:让苎麻成为“新国潮”
“新农人”李文琼:让苎麻成为“新国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