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全国人大代表贾亮: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 碳交易是金融诈骗?开展双碳项目如何避雷 战略统领 北控水务持续推进产品化与协同化发展 广东省发布部分行业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特征值系数! 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公司签约全球首个海水提锂项目 环境部:推荐第二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 巴安二大股东握手言和,公司恢复经营生产 深圳市查处2023年全市首宗“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案 河南一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招标 外交部长秦刚全国两会记者会金句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举办“情暖夕阳 魅力三八”活动 陈维忠主持召开重点项目集中攻坚例会 住建部等负责人在“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六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走上第二场“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洪河农场举办“巾帼绽放 芳满人生”花卉盆栽、手工艺作品展 中交集团五个研发中心揭牌 6大督察局全部出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又有新动向 20.01亿元!国家下达甘肃省2023年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 水司司长、两会代表都关注的长江总磷污染防治,市场应该抓住什么? 【听涛第二季】第十六期!傅涛解读环境产业如何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 两次打折抛售!这个环保公司终于迎来买家 再次递交招股书,安徽一家水务环保企业拟冲深交所主板IPO 44.8亿元!2023年南京计划投资44.8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 合续科技对话ChatGPT:污水处理行业十问 广西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标实现“三下降” 4个县区“摘帽” 安徽滁州:三举措大力推进造林绿化 国家林草局驻黑龙江专员办开展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陕西岚皋:建百里枫杨护岚河 广西崇左部署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候选区整体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与鄂托克前旗共商三北工程重点区域生态治理项目工作 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数据与全国林草湿综合监测数据融合工作基本完成 山东省开展青少年植树活动 广东香山保护区完成首批驼峰藤野外回归种植 山东临沂深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黄河口:河海交汇处,湿地气象新 云南福贡发现濒危植物彩云兜兰野生居群 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野生动物保护监督工作“五抓五到位” 湖南石门县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管理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我国首批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成登簿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赴山东济南开展森林督查年度自查质量抽检现地督查 龙江森工集团积极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推进二次创业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探索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江西省林检中心印发《2023年全省林检工作要点》 为保护黑颈鹤 他坚守高原十八年 湖南湘西州发布2023年第1号林长令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全国人大代表贾亮: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网更新时间:2023-03-10

全国人大代表贾亮: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加速高技能综合型技术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贾亮。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从初中毕业的学徒工到成为高校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再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身份转变会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而来自安徽阜阳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贾亮则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和刻苦钻研实现了这样的人生蜕变。在岗位上将近20年的拼搏,让贾亮凭借一手喷漆绝活,夺得“中国大能手”电视选拔赛钣金喷漆专业全国冠军,荣获汽车钣金与涂装国家级技能大师、江淮杰出工匠等称号。同时,二十载的努力奋斗不仅仅让他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技能大师”,也让他从汽修车间走进高校课堂,专注于探索培养汽车领域人才队伍,教更多学生学“技能”。2023年两会,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贾亮将他关于加强职业技工教育、职业技工院校改革等方面的建议带到了人民大会堂。

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贾亮在课堂授课。受访者供图

关注职业教育推进职普融通

贾亮在《关于加快推进职普融通的建议》中指出,推进职普融通,是破解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目前各地虽然实现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并行招生,打通职业学校学生升本通道,但由于技工学校非学历教育的特殊性,在职普融通进程中,发展相对受限。对此,他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技工教育支持力度。支持开展全国技工院校示范创建,在不改变办学模式,不改变管理部门,不改变学校性质的基础上,纳入高等教育序列。

二是进一步加大受教育者权益保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包含技工院校)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聚焦课程设置、学分互认以及学籍转换等方面细化政策,促进学生横向、纵向、跨界流动,赋予职业教育(包含技工学校)、普通教育平等的发展机会。

三是进一步提高社会认可度。引导学生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让“学技能”成为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打消“学习成绩好的考大学,考不上大学才到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学技能”的顾虑。

同时,贾亮还建议将劳模工匠精神课程纳入高校选修课。他认为“劳模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劳动者应该具备的必要素养,在培养新一代的文化水平较高的技能人才过程中,增加工匠精神课程,加强大学生对劳模工匠精神的理解和实践。

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贾亮在课堂授课。受访者供图

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一个关键词是“中国式现代化”,对此贾亮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至关重要,需要强大的人才储备作为支撑,要将更多的普通劳动人才培养成高技能人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型制造业的发展,各行各业对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能综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水平、高素质、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的缺口将会越来越大。让学校与行业产业相结合,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定向人才培养,使学生快速掌握企业所需的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更快更好地培养出行业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同时,让技术工人有更高的社会地位,提升自我认同感,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愿意从事技术工人这一职业,不断扩大应用型人才队伍,才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贾亮。受访者供图

“要使科研成果最终落地,还是要有人去干,有人能把产品生产出来。因此应用型人才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实现制造强国建设。”贾亮说。

热点图文

全国人大代表贾亮: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贾亮: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
外交部长秦刚全国两会记者会金句
外交部长秦刚全国两会记者会金句
洪河农场举办“巾帼绽放 芳满人生”花卉盆栽、手工艺作品展
洪河农场举办“巾帼绽放 芳满人生”花卉盆栽、手工艺作品展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公司团委“学雷锋·见行动”绽放青春光芒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公司团委“学雷锋·见行动”绽放青春光芒
碧水源员工徐霞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碧水源员工徐霞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组图]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组图]
【听涛第二季】第十五期!傅涛:标准化是行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抓手之一
【听涛第二季】第十五期!傅涛:标准化是行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抓手之一
从“工程”思维到“产品”思维——鹏凯环境技术产品化、产品工业化的转型升级之路
从“工程”思维到“产品”思维——鹏凯环境技术产品化、产品工业化的转型升级之路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