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 “绿”舞翩翩 “宁”展新颜——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福建省宁德市林业局 北京大兴多措并举打造湿地名片 古树名木 | 古树名木有哪些价值? 河南开封:建设生态廊道 打造黄河福道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积极支持青海林草生态综合监测 湖南娄底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签约286亿元 新疆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工作顺利完成 四川广元朝天区高质量推动竹产业发展 浙江松阳加快林技推广助力林农增收 美丽中国·国家公园设立一年来 | 高标准建设 高质量保护 22只朱鹮在秦岭北麓野化放飞 云南开展野生植物保护普法主题宣传 上海辰山植物园高大鹦哥凤梨12年来首次开花 500万!江苏泰州环境监测仪器采购项目招标 光大环境新能源布局与数字化转型新举措 | 光大绿色环保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护碧水蓝天 ​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联动执法向纵深推进 国家明确:2025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要达到90%以上 “双警”家庭同心诠释双份坚守 湖南隆回县金石桥镇:八月瓜“炸开”致富路 “非凡十年” 江西省武宁县六大生态工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广西钦州:城区社会救助工作赋能乡村振兴 湖南绥宁黄桑保护区:挥汗踏热浪只为铁杉“喝饱水” 广西阳朔:诸葛村“秋祭” 齐诵《诫子书》 湖南衡南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致力发展生态农业 陕西九人获评全国“最美渔技员” 宁陕以生态保护促乡村振兴 大美秦岭生态旅游线路 “非凡十年”共青城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全面开启跨越新程 河南鲁山小尔城村:稻田美如油画,引无数游客“打卡” 广西灌阳公安:打好“组合拳”,斩断伸向老年人“黑手” 浙江温州召开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座谈会 云南召开苗木产业发展座谈会 甘肃张掖完成2022年林草综合监测 国家林草局驻大兴安岭专员办对三地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广西罗城民族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吉林生态日”14个自然保护地免门票 国际重要湿地 | 辽宁大连斑海豹国际重要湿地:守护辽东湾“精灵” 广东南岭拍到金斑喙凤蝶 山东检查临沂涉林违法图斑整改 内蒙古森工集团调研组到河北木兰林场调研 四川攀枝花多措并举落实科学绿化 拆除公园围栏让美景融入城市 三北工程正式启动20个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 湖北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江西有古树名木近13万株 山西太岳山森林样地调查通过国家级验收 浙江青田打造国土绿化新高地 广西举办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 李德海:十余载坚守 只为那一抹绿 广西政协到六万林场调研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 “绿”舞翩翩 “宁”展新颜——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福建省宁德市林业局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9-28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彰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为便于林草系统和广大社会公众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绿化为民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奋力做好国土绿化各项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陆续刊发记述部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感人事迹的报道。

回望来时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蕴含在一个个颇具分量的数据中:

“十三五”期间,宁德市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0.1万亩,森林抚育338.91万亩,封山育林128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面积9.15万亩;

宁德作为福建省沿海重点集体林区,林地面积99.138万公顷,森林蓄积量5549.5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9.98%,居大陆沿海设区市第一、全省第四;花卉苗木、竹产业、油茶、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528.54亿元……

这些亮眼的数据汇聚成字符,铭刻在闽东的“绿色发展史”上。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 卓仕尉摄

持之以恒,厚植“绿”底色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要铺就这一底色,靠的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持之以恒。为此,宁德市林业局坚持走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之路,以闽东森林城市群建设为抓手,以花化彩化美化、增绿增质增效行动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工作,使“热土”展“新颜”。

现在的闽东,处处洋溢着盎然绿意,城市与森林相互交融,道旁廊道“绿带”飘逸;森林村庄不断涌现,田野“绿网”纵横,远处青山如黛,目之所及皆是绿。这里,现已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46个、省级森林城镇7个、省级森林村庄157个。全市绿化国省干线公路1366公里,绿化率达97.4%;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75%,绿地率达40.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5.05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规划目标值4.47%,森林蓄积量完成值超过规划目标值687.3万立方米。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创新模式的推出,更带动了全民义务植树的热潮在闽东持续升温。在福鼎,“十里桐溪”生态景观公园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为公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提供了面积达710亩的尽责固定场所,实现线上线下义务植树,让植树融入日常,更为便捷。

从“绿起来”到“美起来”,新绿扮靓闽东山水!

大步向前,提升“绿”成色

在绿潮涌动的同时,宁德林改也逐步走向深水区。宁德林业系统立足强化林业改革深化、森林资源培育、富民产业驱动等,有力激活了“绿色”引擎,让青山变金山。

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全市已成立林业专业标准化合作社631家、家庭林场110家、股份林场14家;省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新增经营面积4.7万亩、蓄积量105.2万立方米;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进展顺利,完成赎买2.2万亩,规划碳汇林面积10.86万亩,签发碳汇21.95万吨……一项项林业改革顺利推进。

开展“2022清风行动”,打击收购、运输等涉及野生动植物的违法案件;发布1号林长令,督促松材线虫病治理、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查处整改等工作。推进防火体系建设,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一个个森林管护措施保障到位。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农生活得到实惠!在闽东,兴林能富民不再是口号,而是照进现实的康庄大道。

高山冷凉花卉、万亩竹林、林下经济等撑起闽东绿色发展的一片天地。练好绣“花”功夫,宁德成为全省最大文心兰种植示范基地;苦写“竹”文章,“十三五”期间共建成丰产竹林示范基地60个,面积2.6万亩;探索“林下经济”新源泉,产值达40.12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一县一品”个个亮点纷呈,“福鼎黄栀子”“柘荣油茶”“周宁高山杜鹃”“周宁高山百合”“屏南兰花”,纷纷成为市场“新宠”。“靠山吃山唱山歌”,绿色增长和农民增收的双轮驱动效应日益显现。2021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28.54亿元。

从“美起来”到“活起来”,森林周边产业落地生根,宁德探索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路径。

勇于创新,拓展“绿”内涵

随着2019年11月宁德市成功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个“绿色之都”更是开启了新征程。

基本完成创森“提升期”建设任务;继续推进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探索开展闽东森林城市群建设……聚焦创森后半篇文章,宁德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深入挖掘绿色生态文化,实现创森工作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持续推进。

这里有绿色乡愁。高度重视古树名木的保护,留住厚重的一抹抹绿影。在全市建设古树名木保护公园10个,霞浦县开展“守护古树、留住乡愁——古树名木认养捐资活动”并报中国绿化基金会申请立项,古田县开展“清理寄生物,为古树减负”行动。市林业局还在市艺术馆举办闽东最美古树名木优秀摄影作品展,展出“闽东最美古树名木”“福建树王”等古树名木优秀摄影作品60幅,提升了公民对古树名木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这里有绿色旅游。完成森林游步道建设111公里和8个森林公园的景观提升,屏南仙山松海、周宁县仙风山、福安市新坦洋天湖茶庄园、福鼎市一顶山等获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积极开展宁德植物园建设,已完成建设专类园82.3亩;福安天马山建设植物园和自然教育馆正在建设中……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正逐步成为宁德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这里还有绿色故事。深入践行“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绿色生态理念,积极推进黄振芳家庭林场“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及“森林党校”建设。同时,借助植树节、爱鸟周等主题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让植绿爱绿护绿成为自觉行动。

从植树造林到林下掘金,莽莽林海成了聚宝盆;从木材销售到碳汇交易,绿色资源变现有新招;从资源管护到生态旅游,茫茫林区变为旅游点……在闽东青山绿水间,这样的绿色故事还在不断延续。

如今的宁德,正随着绿动,舞出新精彩!(陈琳琳 茹捷)

热点图文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 “绿”舞翩翩 “宁”展新颜——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福建省宁德市林业局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 “绿”舞翩翩 “宁”展新颜——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福建省宁德市林业局
美丽中国·国家公园设立一年来 | 高标准建设 高质量保护
美丽中国·国家公园设立一年来 | 高标准建设 高质量保护
广东南岭拍到金斑喙凤蝶
广东南岭拍到金斑喙凤蝶
中国这十年 | 10组数据看林草
中国这十年 | 10组数据看林草
国际重要湿地 |云南大山包国际重要湿地:鹤舞高原
国际重要湿地 |云南大山包国际重要湿地:鹤舞高原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引发广东自然教育新热潮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引发广东自然教育新热潮
北京“十四五”实现园林绿化零废弃
北京“十四五”实现园林绿化零废弃
河北曹妃甸湿地发现疣鼻天鹅
河北曹妃甸湿地发现疣鼻天鹅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