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河北邯郸邢台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山西印发《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树木补种标准(试行)》 《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项目作业设计》正式获批 广东河源出台森林防灭火机制 云南新平开展秋冬候鸟保护行动 四川甘孜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 四川卧龙实施“三生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植物园迎来酢浆草观赏季 安徽滁州: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蛟河市海青林场示范引领现代林场建设 四川发布第一号总林长令 浙江推进高质量林业保障性苗圃建设 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需要全球携手合作 广西林业碳计量研究中心揭牌 吉林抚松迎来越冬候鸟 河南南阳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成启用 江苏聘任49名省级林草乡土专家 福建晋江生态立市提升群众幸福感 上海崇明东滩保护区开展申遗宣传活动 安徽首个镇村层级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报告通过评审 甘肃盐池湾老虎沟保护站通电了 古树名木,深植故土发新枝 广东东莞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国家公园营建让自然扮演主角 打造环境服务“领跑者”长剑,决胜环境产业下一个竞技场 泰源环保装配式技术荣获环保装备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一等奖 蓄力再起飞!博天环境重整草案落地!未来发展重点披露 苏伊士与中石油、中石大共同参评的科技项目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大河左岸:中持IEES模式再升维,助力新乡园区生态再腾飞! 榆林德隆环保(榆林德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环保工程(武汉环保工程公司有哪些) 朗正环保(朗正环保招聘) 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怎么样) 水基环保灭火器(水基环保灭火器保质期) 昆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江门环保公司(江门环保公司有哪些二级资质有哪些) 格绿环保(格绿环保 空气净化) 江津环保局(江津环保局领导班子组成) 有关低碳环保的资料(关于低碳环保的资料) 桂林市环保局(桂林市环保局局长是谁) 昆山市环保局网站(昆山市环保局网站官网) 模压门环保吗(模压门板环保吗) 武汉都市环保是国企吗(武汉都市环保是国企吗还是央企) 江苏环保263计划(江苏环保263是什么意思) 森诺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森诺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朝阳环保局(朝阳环保局长) 昆钢天朗节能环保集团(昆钢天朗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李锐) 欧盟环保标准有哪些(欧盟环保标准有哪些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来源:央广网更新时间:2022-12-09

央广网齐齐哈尔12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

1992年,中国加入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扎龙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扎龙自然保护区夏季美景(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秋季的扎龙自然保护区美得仿若一幅油画(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嫩平原腹地,面积2100平方千米,横跨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庆二区四县,其湿地地处嫩江水系乌裕河流域的下游,是乌裕尔河下游失去河道、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

湿地资源为丹顶鹤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冬季,游客在扎龙自然保护区观赏丹顶鹤(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扎龙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湿地及国家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等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繁衍生息着鱼类46种,昆虫类277种,鸟类269种,兽类21种。其中鹤的种类多、数量大,颇为世人所瞩目,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蓑羽鹤、白鹤和灰鹤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鹤类在扎龙自然保护区中种类多、数量大(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动物在这里无忧地生活(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扎龙自然保护区拥有“鹤的故乡”的美称。目前,全世界的鹤类共有15种,分布在中国的有9种,而扎龙自然保护区就有6种。在全世界范围内,珍贵的丹顶鹤仅有3000多只,而其中300多只分布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内。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丹顶鹤被赋予了很多美好的涵义,不少人把它们看成是吉祥长寿的象征。

在这里,丹顶鹤被称为“湿地中的精灵”(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丹顶鹤被不少人看成是吉祥长寿的象征(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作为观鸟胜地,扎龙自然保护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大雪天也可以看到成群的丹顶鹤。每到冬季,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白的雪、黑的羽、红的顶,这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镜头是摄影师眼中最美的画面。

凛冽寒冬中丹顶鹤别样的美(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游客与丹顶鹤在白雪皑皑中合照(央广网发 宋燕军 摄)

热点图文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大美湿地我的家】齐齐哈尔:鹤舞翩翩美如画
吉林抚松迎来越冬候鸟
吉林抚松迎来越冬候鸟
2260只!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数量创历史新高
2260只!云南大山包越冬黑颈鹤数量创历史新高
南昌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宣传
南昌开展国际湿地城市宣传
候鸟归湖畔 水清产业兴——重庆开州汉丰湖的“绿色故事”
候鸟归湖畔 水清产业兴——重庆开州汉丰湖的“绿色故事”
北京救护放归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北京救护放归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昆虫新物种“中华粘猎蝽”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昆虫新物种“中华粘猎蝽”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牧民:守护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牧民:守护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