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碳足迹”成环保新坐标 积极打造低碳经济 高网速传输准节拍 5G让大师音乐课来到身边 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需要谨记八大原则 “子牙模式”:折射资源循环产业发展前景与困局 济南:智慧餐饮“黑科技”引领节约用餐新风尚 新能源首选光伏发电趋势造福于民 圆明园古莲成功扩繁“莲二代” 太阳能中温应用或成工业节能新方向 三户渔民的护鸟接力 林业发展,开启“升级版本” 全球光伏组件第一季度出货量下降近10% 北京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有妙招 探寻城市低碳发展之路 低碳发展难在哪? 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这六大注意点你需要关注 河湖做“B超” 治水更精准 日拟实施大规模二氧化碳回收储存示范试验 4月新规来啦! 低碳时代,LED“绿色打印” 势在先行 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成立 低碳经济成为第二轮中欧对话合作舞台 小雪 |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洋流变暖,海洋底栖生物“迷路”了 九载博厚积淀 成就低碳环保新榜样(组图) 公勺公筷引领文明新风尚 重建圆明园?国家文物局:慎重论证 十二五我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将着力构建四大体系 电动车规划管理层步调一致 纯电动是目标 “4·15”,“核”你在一起 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六月一日退出 消费寻找新动力 雾炮车消杀是否会造成污染? 低碳技术合作吸引70余家企业参与 沧州举行应对辐射事故专项演练 宝钢发布《绿色宣言》和《产品环境声明》 “植物肉”值得一尝吗? 直击房交会:开发商大打生态绿色低碳牌 青海 倾力守护三江源头 石狮纺服企业应对“碳关税”贸易壁垒 北京高考生看过来,这份指南请收好 民革内蒙自治区委建议:多举措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功夫下在要害上 天空河流变了样 绿色保障房撬动500亿太阳能热水器市场? 科普|为何新冠患者康复后也不能大意 桂林建材“变废为宝”为循环经济创样板 世界花卉大观园可夜游赏菊 大理 如何既保环境又保增收 中惠地热将低碳采暖技术运用到炉火纯青 一则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查收 天津大学开发出绿色环保的量子点合成新技术 让更多鱼类重现长江 低碳不能是口号 富士施乐环保技术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低碳经济 >

“碳足迹”成环保新坐标 积极打造低碳经济

来源:更新时间:2011-05-25

这些数字你知道么?开车用100公升汽油,将排出二氧化碳270kg,每乘电梯10层将消耗2.18kg碳,用电脑10小时将消耗碳0.18kg,平均一封垃圾信也会造成0.2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碳足迹”成为企业环保新坐标

目前,很多知名企业已将“低碳经济”和“碳足迹”作为衡量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企业新飞跃的发展方向。随着企业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作为现代社会大机器正常运转的基本部件,企业掌握了各种资源,尤其是自然资源和能源,所以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到社会效益的平衡,通过各种途径去履行环境义务。

近年来,煤化工热一浪高过一浪,甚至遭遇国家多次政策刹车也难以退烧。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陕煤化工集团年煤炭产量达1亿吨,位居全国煤炭产量前5强。合理有序地发展煤化工、实现煤炭就近转化、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陕西省政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群众生活”的总体要求,也与陕煤化工集团“打造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的发展愿景相一致。“如果没有煤化工核心技术,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前瞻性技术,我们只能生产大众化产品,建设传统的煤化工项目,只能进行煤的初级加工。企业虽然可能做大,但难以做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华炜一语点破企业发展的“软肋”。

近两年来,陕煤化工集团在科技方面投入累计达19亿元,建立了国家级实验室、国家与地方联合共建工程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共完成各类科技成果178项,获得专利16件。并在科技工作表彰会上,一次拿出1000余万元,对获得科技进步奖的有功之臣进行了重奖。科技创新构建经济产业链

在“转变与发展”这个大背景下,陕煤化工集团努力探索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在多条线路上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追求环境保护和综合效益最大化,逐步形成了以煤炭综合开发、深度利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模式。五年来,集团煤炭产量由 3082万吨增长到10039万吨;销售收入由90.8亿元增长到515亿元;资产总额由153.3亿元扩大到1330亿元;年利税总额由12.6亿元增至160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前移158位,是陕西省入围增长最快的企业。

在陕煤化工集团所属黄陵矿区,已建成的煤炭开采—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制砖产业链,每年为企业带来近3亿元的附加产值,目前正在构建更大的煤炭开采—炼焦—化工产品综合利用产业链;在彬长矿区,已建成的低浓度瓦斯发电集群每年发电8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7.8万吨,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最大的低浓度瓦斯电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陕西省首家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所属的北元化工公司作为陕西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随着已建成100万吨pVC生产装置的投产,正在逐步形成“煤、焦、电、电石、聚氯乙烯、水泥、聚氯乙烯下游产品”的一体化循环生产模式。

目前,陕煤化工集团整合内部科技资源,成立了“陕煤化工集团技术研究院”,统一管理和指导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十二五”期间,集团在科技的投入将超过100亿元以上,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瞄准行业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国际领先技术的研发,抢先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到“十二五”末,力争使集团煤炭产能达到2亿吨,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税500亿元,挺进世界企业500强,努力打造中国一流安全节能环保能源化工企业。

热点图文

公勺公筷引领文明新风尚
公勺公筷引领文明新风尚
疫区重点应加强应急处理能力建设
疫区重点应加强应急处理能力建设
有的控股权易主 有的面临退市风险
有的控股权易主 有的面临退市风险
图文:我们为什么要去火星?
图文:我们为什么要去火星?
野生动物给人类的一封信,你看到了吗?
野生动物给人类的一封信,你看到了吗?
海报|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海报|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百亿资金守护太湖“绿心”
百亿资金守护太湖“绿心”
快递行业应大规模采用循环快递包装
快递行业应大规模采用循环快递包装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