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马德里最后的40多小时 江阴港新供电系统节能低碳 口罩保供,他们在与时间赛跑 浙江嘉兴城东再生水厂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美科学家利用太阳能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 文旅融合的“非遗”新路 我国确定“十二五”建筑节能重点任务 宜昌30万学生共做生态文明作业 太阳能热水器进入智能化第三纪元时代 一只昆虫能改变人生志向? 河南加强工程节能性能测评 亚马孙雨林大火是谁造成的? 广汇新能源与美公司携手“碳捕捉” 北京20家单位控烟不力被通报 工体上榜 可再生能源技术引领汽车行业转型 “谈材说料”举办低碳主题沙龙 华帝聚能燃烧技术,开启低碳生活! 你的城市进步了吗? 青海省首条绿色循环低碳公路进行示范建设 7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 青岛海陆物流能耗下降 绿色公交发展速度在全国领先 全国科普日“绿色生活”展区引关注 风电产业亟须破解核心零部件研发难题 槐荫区拓宽环境宣教渠道 英最新研究报告宣称碳捕捉与封存技术对人安全 这些“科学”流言,你“中招”了吗 清洁技术创新 欧意德清洁柴油技术占先机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建筑节能需“知而后行” 我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投运 美国加速有机低碳太阳能材料研发 贵州环保公益舞台剧首演 争取节能减排扶持补助 绿色低碳为运输行业注入新活力 绿色足迹 环保公益资助来到雪域高原 气候报告:碳捕捉封存技术价值不容忽视 池州市四措施着力建设“绿色低碳公路” 论坛倡议强化生态文明教育 青海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支持 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254.5亿元 国内首创稀土萃取分离新技术 可实现废水零排放 支招雾霾天人群有效防护 手机打卡算出勤时间?延期复工工资咋算?一文读懂 10个新品透析智能电网10大关注新技术 数字+文化,跨界联姻带来“加速度” 力诺瑞特实现技术突破促太阳能行业发展 “零废弃”理念贯穿多环节 四川第六届“美境行动”颁奖 济南燕子山社区光伏发电示范工程每年节电20万度 聊城市住建委:建筑节能改造已完成15万平方米

您的位置:首页 >环保科技 >

马德里最后的40多小时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5版更新时间:2019-12-17

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宣布大会闭幕。本报记者王亚京摄

“落地北京了,怎么样,谈判结束了吗?”

“还没收到闭幕式的通知,谈判已经超时20多个小时了,这样下去要破纪录了。”

在参加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以下简称“COP25”)的媒体微信群里,陆续从西班牙马德里归国的记者们仍在关心着大会的动态。

又过了20个小时,主席台上代表们面露倦容,本届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终于宣布大会闭幕。

“不延毕”的COP大会注定是不完整的。今年的谈判刷新了“延毕”纪录——40多个小时,最终于马德里时间13:55落下帷幕,成为至今战线拉得最久的一场气候谈判“马拉松”。但令人唏嘘的是,“延毕”后交的“作业”并不尽如人意。

“错失了达成共识的良机”

历时14天、持续近350个小时的气候谈判“马拉松”结束了,但在宣布闭幕的时刻,台上的代表们却没有展露出去年在卡托维兹大会上的笑颜。

尽管马德里气候大会通过了涵盖《智利—马德里气候行动时刻》(Chile Madrid Time for Action)和碳市场问题在内的“一揽子”决议。但在本次谈判备受关注的《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问题上,各方未能取得共识,故而决定把进一步讨论留给明年在英国召开的COP26进行继续审议。

“虽然各国都认同履行减排义务十分紧迫,但他们依然不肯让步,错失了达成共识的良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道。

在过去的两周,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集中讨论了2015年《巴黎协定》第六条——提出建立一种新的市场制度(尤其是全球碳市场),从而使各国可以为此付费以减少世界其他地区的排放,并将这些减少的排放量计入自己的目标。

目前,碳市场机制列在早前通过的《京都议定书》中,这项协议允许发展中国家出售其“碳信用额”。这样一来,不仅激励各国采取行动减少排放,同时为一些主要污染者提供抵消其现有排放的方式,让他们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并践行积极的气候变化应对举措。

但在这项内容上,欧盟与巴西产生了分歧。巴西认为因土地利用、土地用途转变和林业发展等吸收的碳排放量也应该被视为“可以出售的碳信用额”。但欧盟不同意这个观点,认为这样的举措将导致减排量的重复计算。

一些气候脆弱的国家(小岛屿国家等)要求禁止《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碳排放交易配额被转移到《巴黎协定》的框架下,希望各方能够以更强的减排行动力来应对气候危机。

此次大会上,不少国家还建议将气候与海洋问题加入案文中,成为谈判的另一个焦点。讨论集中在被列入议程第十八项——“其他问题”文本中涉及海洋议题的第三十条和第三十一条。主要的持异议者巴西认为,这两条弱化了关于土地应用的重要性,应当删除。但印度尼西亚、西班牙、不丹、哥斯达黎加等国表示,海洋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要求保留这两条。最终,巴西做出妥协,表态同意保留第三十一条。

气候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尽管马德里大会落下帷幕,但各方在应对气候会议变化的雄心上仍存分歧。

“把问题留给了格拉斯哥”

11月,美国正式递出辞呈,向联合国通报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并已开始着手相关程序。

曾经由中国、美国、欧盟组成的“气候三轮车”如今已被特朗普政府硬生生卸掉了一个轮子,但中欧这辆“两轮车”仍在坚持。

本次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虽然大会在核心议题《巴黎协定》第六条的相关谈判中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但中国仍将继续推动各相关方争取早日达成共识。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中国积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致力于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分享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的有益经验和最佳实践。

巧的是,下一届大会的主办国也将转场欧洲。马德里大会遗留的问题,将由英国 “接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一直都以极强的决心和行动力加速全球进程。

今年4月,欧盟通过一项立法,要求欧洲售车的车企在2030年之前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37.5%,即每公里60g,而2021年的基线为95g,再次彰显出其减排决心。

“欧盟委员会的任务是提出一个新目标,但是需要进行必要的经济评估,并得到欧盟议会和理事会的批准。”欧盟发言人表示,欧盟重审减排目标是为了最终实现2050年碳中和。欧盟环境署最新数据显示,道路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欧盟总排放的1/5,其中二氧化碳排放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增长。

为拉快减排进度条,目前英国已重新修订了其《气候变化法案》,正式确定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成为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推行“净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此外,欧盟气候变化司司长Artur Runge-Metzger也表示,无论英国脱欧进程如何,将继续与英国一道,共同完成《巴黎协定》框架下的减排目标。

拉锯战在僵持了40多个小时后收场。闭幕式上,卡罗琳娜·施密特拖着疲累的身体坐在主席台上,用沙哑的嗓音进行最后几项流程。“我们眼看着就快在《巴黎协定》第六条上迈进一步了,但一整晚的讨论,最终没能换来大家最后的共识。很遗憾,我们暂停在这里,把问题留给了格拉斯哥。”她说。

落在中欧肩上的重担并不轻。新组装后的“两轮车”如何在2020年持续发力,如何带动其他缔约方的减排决心跑得更坚定、更远,对下一个气候谈判“大年”来说至关重要。

热点图文

马德里最后的40多小时
马德里最后的40多小时
绿色足迹
绿色足迹
“草帽”汤圆 呆萌有创意
“草帽”汤圆 呆萌有创意
布达拉宫免门票5个月 可以省下200元门票钱
布达拉宫免门票5个月 可以省下200元门票钱
以开放之态 引全民参与
以开放之态 引全民参与
徐传化:环保巡演乐而忘疲
徐传化:环保巡演乐而忘疲
豆瓣评分8.9、获人民日报点赞,《小小的追球》主创团队分享综艺创新心得
豆瓣评分8.9、获人民日报点赞,《小小的追球》主创团队分享综艺创新心得
神奇动物的“前世今生”
神奇动物的“前世今生”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