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亮相“德胜门大讲堂”,芯视界科技鲍捷谈“全国统一大市场” 注意!各省市陆续发布碳中和奖励、补贴政策 先河环保下一步将重点向数字乡村业务转型 生态环境部:推进实施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八个标志性战役 “放错位置的资源”有了新出路!济南鼓励企业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 监测新污染物,江苏力量“智”护一江碧水 总投资约502亿!福建漳州靖圆“一药一智”产业园项目开标 全国首个!这一直辖市率先开展地方新污染物治理方案研究 安徽滁州林长办聘任公益监督员提升各级人员履职效能 城市公园 装点美丽生活 国家林草局驻武汉专员办联合湖北多部门开展“2022清风行动”督导检查 山东平原飞机防治美国白蛾 陕西自然博物馆黄陵馆开工建设 广西白头叶猴保护区首次监测到冠斑犀鸟育雏 让东北虎乡“虎虎生威” 云南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广东2025年前将营造修复红树林12万亩 青海多措并举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 甘肃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包片蹲点督导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赴江苏督办破坏森林资源案件 新疆启动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 浙江推进重点提案办理 凝聚古树保护合力 湖北神农架启动第二批古树名木立碑保护工作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督导浙江森林督查案件“清零” 济南:鼓励将酒类企业生产废水作为污水处理厂外加碳源 注册资本10亿元!长江环保集团再成立一水管家公司 光大绿色环保完成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永续中期票据 罚款73万!因出水超标...水质超标有哪些影响因素? 环境产业里,资本潮潮起潮落那些事 解读《“十四五”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摸清本底是基础 系统治理是保障 陕西省水务环保集团与安康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污水处理厂项目资产并购协议 一大波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环保市场,818百度的环保布局 山东高速集团的环保布局 贵州茅台镇一酒厂火灾导致上百吨酱酒流入河中?对环境影响几何? 浙江新增3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新疆全力推进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有序开展 广东梅州潮塘千年古梅保护与景观提升项目完工 青海多措并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安全生产 广西举行濒危植物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活动 山东济宁三坚持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宁夏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进入收官验收阶段 青海部署野生动物安全管理工作 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小灵猫 北京鼓励公众使用“拍照识虫”工具参与美国白蛾防治 安徽琅琊“四招”做好古树名木保护 湖南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场会 山东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条例》立法调研 陕西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川顺利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春季防治 首窝“华山派”朱鹮宝宝诞生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亮相“德胜门大讲堂”,芯视界科技鲍捷谈“全国统一大市场”

来源:芯视界科技更新时间:2022-06-07

5月31日下午,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十五期“德胜门大讲堂”在全网播出。本期大讲堂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谋发展,更好服务促进“两个健康”。

多位嘉宾参与了大讲堂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其中,芯视界科技创始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鲍捷分享了自己有关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观点。

(疫情防控期间,德胜门大讲堂以线上形式开展)

1 统一大市场与科技创新相辅相成

2021年,中国GDP已经达114万亿,我们的市场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阶段。综合国内、国际环境,建设统一大市场是必然选择。

从国际上看,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增强国际竞争优势;从国内看,统一大市场是对科技创新的最大激励——提供充足的市场预期、发展动力、创新激励。而且,科技创新也是打破市场中地域、行业壁垒的有利手段。所以说,统一大市场与科技创新是相辅相成的。

2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政策的深化

这些年来的一系列政策,比如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等,在本质上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脉相承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视为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之中,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在国际竞争中塑造优势,也有利于在国内实现市场要素配置的优化。

3 建设生态环保统一大市场事关民生

习总书记多年前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使得我们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状态,而是相互促进、相互统一的。

生态环保市场的体量非常大。目前,生态环保相关领域的产值已经超过了中国GDP的2%。生态环保市场体量如此之大,如何发展为一个良性的统一大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4 生态环保市场上的科技“供给”不足

生态环保市场本身是一个系统性市场,有所谓的“五全”特征——全领域、全环节、全天候、全手段、全社会。

然而,目前中国生态环保市场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工程投资较为突出,科技“供给”明显不足。正是由于在核心技术创新上的突破相对少,生态环保市场对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对生态环保市场来说,增加科技“供给”是建设从大到强统一大市场的核心。

5 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对生态环保产业来说,“从大到强”有很具体的表现——提质增效,其中以信息化、数字化的方法为产业赋能是重要手段。

目前,生态环保领域在获取信息方面普遍依赖于一些传统的技术方法,包括体系标准等。反观其他产业,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应用很普遍。相比而言,生态环保产业还比较滞后。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信息化、数字化如果在生态环保产业推广开来,不仅能降成本、补短板,还能破解数据壁垒,构建区域协同,在建立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实现生态环保领域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热点图文

亮相“德胜门大讲堂”,芯视界科技鲍捷谈“全国统一大市场”
亮相“德胜门大讲堂”,芯视界科技鲍捷谈“全国统一大市场”
监测新污染物,江苏力量“智”护一江碧水
监测新污染物,江苏力量“智”护一江碧水
重庆梁平:一块湿地绘就城市发展生态底色
重庆梁平:一块湿地绘就城市发展生态底色
白于山区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白于山区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力鼎环保户用机清道夫™系列详解
力鼎环保户用机清道夫™系列详解
无锡水务集团城北污水处理厂五期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无锡水务集团城北污水处理厂五期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魅力陕西  畅通三秦
魅力陕西  畅通三秦
鹏凯环境朱枭强博士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
鹏凯环境朱枭强博士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