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济南:鼓励将酒类企业生产废水作为污水处理厂外加碳源 注册资本10亿元!长江环保集团再成立一水管家公司 光大绿色环保完成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永续中期票据 罚款73万!因出水超标...水质超标有哪些影响因素? 环境产业里,资本潮潮起潮落那些事 解读《“十四五”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摸清本底是基础 系统治理是保障 陕西省水务环保集团与安康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污水处理厂项目资产并购协议 一大波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环保市场,818百度的环保布局 山东高速集团的环保布局 贵州茅台镇一酒厂火灾导致上百吨酱酒流入河中?对环境影响几何? 浙江新增3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新疆全力推进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有序开展 广东梅州潮塘千年古梅保护与景观提升项目完工 青海多措并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安全生产 广西举行濒危植物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活动 山东济宁三坚持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宁夏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进入收官验收阶段 青海部署野生动物安全管理工作 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小灵猫 北京鼓励公众使用“拍照识虫”工具参与美国白蛾防治 安徽琅琊“四招”做好古树名木保护 湖南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场会 山东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条例》立法调研 陕西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川顺利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春季防治 首窝“华山派”朱鹮宝宝诞生 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5500多万亩 要防范"干热风"等灾害 重庆梁平:一块湿地绘就城市发展生态底色 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 促进陕西省经济稳定发展 生态人居建设拉动重庆绿色消费 江西省林业局联合江西广播电台制作防灾减灾专题节目 陕西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广西调研桂林林业产业发展情况 安徽亳州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林业产业质效双增 山西召开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总结暨2022年林草湿调查监测启动视频会 山东省与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召开世行贷款项目协调会 国务院安委会检查组督导考核重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浙江新获林业植物新品种权20件 广东南雄水鹿入围央视第五届《秘境之眼》32强 智能化满足更多水/污水处理行业的应用需求 将绿色融入企业文化,可持续生活从我践行 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让科学绿化“有图有数”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贵州剑河松材线虫病工作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持续参与生态保护 《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技术指南(试行)》通过专家评审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与伊金霍洛旗共商生态建设事宜 中化学生态环境公司与西安市长安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自来水公司卖桶装水:名不正,言不顺? 《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解读 【技术分享】从蒸氨废水到结晶分盐-焦化废水资源化成为现实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济南:鼓励将酒类企业生产废水作为污水处理厂外加碳源

来源:新华社更新时间:2022-06-06

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济南市启动鼓励酒类等生产企业与下游污水处理企业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通过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化身为宝,切实减轻企业生产治污成本,积极为企业在疫情期间纾困解难出实招、见实效,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方共赢,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酒类制造企业的生产废水经厂内预处理达到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排入下游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酒类企业生产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高,按照现行排放标准规定,酒类制造企业需采取措施将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大幅削减至数百毫克/升(发酵酒精和白酒企业为400mg/L、啤酒企业为500mg/L)后,方可排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都比较高。

与此同时,一些污水处理厂为了提高氮磷脱除效率,实现达标排放,需要补充碳源。酒类企业生产废水中易降解有机物含量高,氮磷浓度低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将酒类企业生产废水作为外加碳源,既处理了酒类企业生产废水,又可以省去污水处理厂购置碳源的成本,协同推进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因此,鼓励酒类等制造企业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有利于及早释放政策红利,积极推进酒类制造企业和污水处理行业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与环境双赢。

今年4月,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酒类制造企业废水排放标准调整试点工作研讨会视频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教授领衔,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40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各区县酒类制造企业和下游污水处理企业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会议,科学研判企业上下游情况,共同探讨酒类制造企业废水排放标准调整的可行性,以最经济的策略推动水污染治理全链条化。

为确保该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提升服务意识,以“个性问题”精准对接、“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为原则,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对接,逐一对15个区县(功能区),涉及青岛啤酒(济南)有限公司等30余家酒类等制造企业,以及20余家下游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调研,详细了解各区县、各企业在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和协商确定纳管浓度限值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做好政策引导以及指导帮扶,创新企业治污新路径的工作在济南全面展开。

下一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尝试在责任明晰的基础上,在生产废水同样具有可生化性高、不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等特点的食品、饮料制造企业开展试点试验工作,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企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美丽泉城做出应有贡献。


热点图文

紫光环保:“智慧水务”平台正式启用
紫光环保:“智慧水务”平台正式启用
拉鲁湿地  生机盎然(走近自然)
拉鲁湿地  生机盎然(走近自然)
多样生物,我们共同守护
多样生物,我们共同守护
去年年罚超千万的国中水务,今年又因氨氮超标被罚了?
去年年罚超千万的国中水务,今年又因氨氮超标被罚了?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成果首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成果首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8亿元 绿色动力惠州市惠阳区污泥“三合一”无害化处理项目试运行
2.8亿元 绿色动力惠州市惠阳区污泥“三合一”无害化处理项目试运行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空间之变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空间之变
抢抓机遇加快建设|略阳县:筑牢防洪屏障 守护一方青绿
抢抓机遇加快建设|略阳县:筑牢防洪屏障 守护一方青绿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