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唐山市2021年节能削煤工作要点》 PPT | 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试验研究及案例总结 中晶环境童裳慧董事长获评北京市经济开发区高精尖产业杰出人才 碳交易市场已启动 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多关注CCER带来的额外盈利贡献! 欧盟如何做碳市场?简析十条经验 首个穿山甲公益保护地落户广东惠东 四川青神县打生态旅游三张牌 《黑龙江省铁力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通过评审 广东高州全面推行林长制 上海青西郊野公园周边开放林地将于6月底建成 全民植绿40载 美丽天台游人醉 上海会商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 内蒙古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 重庆缙云山保护区开展“三进”爱鸟活动 新疆生态旅游专场推介会亮相上海花博会 云南澜沧江保护区首次拍到红腹角雉 吉林省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自然沙化面积 河北磁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银川兴庆区以优质服务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 四川部署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 江西推进永修县林长制信息化建设 吉林哈泥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基建项目通过评审 江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辽宁锦州全方位加强草原普法宣传 福建福鼎部署打击毁林专项行动 云南文山探索蒜头果丰产栽培关键技术 湖南开展2021年春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 污泥是不是危废?这次终于说清了!八大国标汇总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碳配额开盘价48元/吨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将提出一批节能降碳技术 河北省将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暗访专项行动 长江环保集团与安徽省安庆市政府座谈 推进城市“水管家”模式 创业板今年“首退”!7月1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恢复上市申请未被受理 中钢协: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初步完成 开展垃圾填埋场清理 实现社会综合性效益 终端处置设施成体系 城市垃圾处理出实招 助力“双碳”目标 食物浪费与厨余垃圾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容忽视 佛山市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指南 关于唐山应对臭氧污染启动区域联防联控应急管控的通知 总投资3亿!湖北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雪迪龙拟牵头设立新公司 促进大气污染防治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专题调研与深度分析报告 工信部透露: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将提出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 农村污水区域化管理的探讨 双碳目标下工业节能市场增长动力不减 但未来重点将从传统节能服务转向技术设备 四川达州全力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效 四川南充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湖南汉寿启动古树名木认领认养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来源:华宝财富魔方更新时间:2021-07-19

1. 可再生能源利用是各碳减排机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双碳背景下的化石能源的重要替代,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从资源禀赋上来看,我国呈现出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质量较低且分布不均、油气资源相对不足依赖进口、可再生能源储量丰富技术水平领先的特点,为加快经济发展,我国逐渐形成了以煤炭为主,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全面发展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这也导致中国碳排放一直处于全球前列。相对传统的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不仅在发电/热过程几乎不产生或产生少量碳排放,同时在自然界中还可循环再生,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动力”,主要包括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地热能等。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化石燃料进行发电/热是改善能源结构、寻求能源安全的重要路径。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0》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2020年中国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39亿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2亿千瓦,创历史新高,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2.2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约30%;同时从产业角度上,我国的光伏与风电产业在全球已具备较强竞争实力,同时我国水电产业优势突出,是全球水电产业的中坚力量。

全球有14个碳抵消机制覆盖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向,接受度仅次于林业碳汇及能效提升项目。根据碳抵消产生方式和机制管理方式,可将碳抵消机制分为国际性碳抵消机制、独立碳抵消机制及区域、国家和地方碳抵消机制三类。根据世界银行《碳定价机制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2021》报告数据,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1日,26个碳抵消机制签发碳减排量合计3.6亿吨,不同的碳抵消机制所覆盖的行业有所不同,共有14个抵消机制接受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受度仅次于林业碳汇及能效提升项目。

1.1. 国际性碳抵消机制:CDM项目

CDM项目聚焦于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占据全球首位。从项目类型来看,截至2021年4月1日,CDM已注册备案的项目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占比达72%,风能、水电项目以绝对优势领先太阳能及生物质能项目。从项目分布来看,CDM注册备案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集中于中国、印度、越南等地,前三大地区占比达81%。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数达3164个,占所有中国CDM项目比例的82%,同时可再生能源项目数中国也位居全球首位。其中,中国在风能与水电领域备案的CDM项目数远大于太阳能及生物质能项目,前者数量是后者的9倍多。

1.2. 独立性碳抵消机制

1.2.1. 黄金标准(GS)

GS机制主要聚焦能效提升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国已认证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数量排名第三。GS机制已认证的项目中,能效提升项目占比最大,为46%,其次是可再生能源项目,占比为33%,其中风能项目占比最多,其占比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一半以上。从地区分布上来看,已认证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分布在亚洲,亚洲项目占比超过77%;其中,土耳其、印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数量上领先中国,中国项目占比19%,其中有27个太阳能发电项目、22个风能项目、11个小型水电项目和6个生物质能项目。在GS机制下,中国已认证的项目数量达到180个,其中沼气项目占比超过一半,可再生能源项目占比37%。从地理分布上来看,中国已认证的可再生能源GS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南、河北、宁夏等地。

1.2.2. 自愿碳减排核证标准(VCS)

VCS项目聚焦于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位居全球第二。从项目类型来看,截至2021年6月28日,VCS已注册备案的项目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数1230个,占比达72%;从项目分布来看,VCS注册备案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集中于印度、中国、土耳其等地,前三大地区占比达78%,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304个,占比全球可再生能源VCS项目的25%,位居第二,占中国VCS项目数85%,远高于其他类型。

1.2.3. 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计划(CCER)

中国CCER机制中可再生能源项目不仅在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在预计减排量及备案减排量大小上也具有绝对优势。从数量上来看,已发布的2871个CCER审定项目、861个备案项目以及254个减排量备案的项目中,可再生能源项目均占比76%左右,主要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从预计减排量上看,已备案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总共预计减排量达4.08亿吨,占总预计减排量的83%;从已备案的实际减排量上看,减排量已备案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量达0.33亿吨,占已备案减排量的62%。

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水电平均单个项目预计减排量排名第一。从单位项目预计减排量上看,已发布861个备案项目中,单个水电项目预计产生的减排量大于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这与水电项目平均装机容量较大以及水电利用效率较高有关;平均单个光伏项目预计产生的减排量最少,仅为水电项目的30%,这与光伏项目年运行小时数较低有关。

热点图文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碳中和系列报告——可再生能源项目减排效益几何?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智慧水务 瓶颈在哪?
全国碳市场上线倒计时 详解国内外碳交易机制
全国碳市场上线倒计时 详解国内外碳交易机制
泓济动态丨安全生产 我们一直是行动者
泓济动态丨安全生产 我们一直是行动者
随着南卡罗来纳州中部地下水位下降 吞水农场面临更严格的控制
随着南卡罗来纳州中部地下水位下降 吞水农场面临更严格的控制
全球气候相关死亡率研究将每年 500 万人的死亡与异常温度联系起来
全球气候相关死亡率研究将每年 500 万人的死亡与异常温度联系起来
玉诚环境、龙马环卫等三家企业中标河北泊头市市区(含开发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项目
玉诚环境、龙马环卫等三家企业中标河北泊头市市区(含开发区)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项目
阿拉斯加基础设施面临早期失败的风险
阿拉斯加基础设施面临早期失败的风险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