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厚植秦东大地绿色底色 新疆召开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会 福建德化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山西高平为70棵一级古树名木提供350万元风险保障 广西草原植被恢复费收费标准正式实行 四川丹棱让兰花重回野外山林 浙江淳安:废弃芒秆上育出赤松茸 云南永仁应用信息化技术保护森林资源 北京首家园林绿化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 山东“林业保护发展云讲堂”开讲 陕西咸阳林长制推动经济生态双赢 战略南移,三化引领!中持股份持续护航长江大保护 证监会发布包括《碳金融产品》四项金融行业标准,定义各类碳金融产品 金达莱助力南昌方舱医院污水处理问题 长江环保集团“战疫”日记丨污水处理厂里的“大白” 中国天楹:四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范围聚焦新能源领域 中国天楹、三峡建工等四方合作,全面拓展“重力储能+新能源”项目 2022年中南监测区林草湿调查监测前期工作会议召开 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态护长流 鼓槌石斛良种获得林木良种证书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质量定位观测研究报告2020》出版 内蒙古大兴安岭绰尔森工开展兴安落叶松枝条水培实验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研究推进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 蔡奇、陈吉宁共同签发北京市2022年第1号总河长令 深水海纳集约化利用污水处理厂用地 提升区域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如何“领跑”中国生态环保市场:标杆研究的十大发现 太和水环境:水清湖晏东安湖,魅力人文成都城 新冠应急医疗设施污水处理站是如何设计的? 杭州:成立大城市气象服务工作专班 辽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安仁:气象服务让早稻育秧“风雨无忧” 湖北仙桃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云南峨山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 四川累计25人获聘“国家林草乡土专家” 陕西林业和公安部门联合打击涉林违法犯罪 江西官山保护区成功引种大黄花虾脊兰 江苏完成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基数调查 山东威海发布1号总林长令构建森林防灭火长效机制 宁夏灵武加快建立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机制 荒山造林增绿增收增岗 山西吕梁推进干果商贸平台建设 安徽明光激发绿色活力推进生态立市 江西森林植物临时检疫检查站迈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轨道 陕西秦直道成华北豹“遛娃”通道 山东青岛打击非法贩卖野生鸟类 福建清流九项措施提升森林资源管理水平 广东部署春季造林和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 北京开展“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 河北承德森林草原消防支队带装巡护防范森林火灾 湖南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和巡林督查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厚植秦东大地绿色底色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4-19

国家启动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已有1年,在陕西省渭南市,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放线挖坑、栽植浇水有序进行。

渭南市林业局项目负责人介绍,全市已完成人工造林4.22万亩、退化林分修复5.3万亩,占全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造林绿化任务的38.27%,预计年底前完成所有建设任务。

渭南市位于黄河中游、关中平原东部,是陕西省唯一同时拥有秦岭山地、黄河滩区、沙区及关中北山的地市,南部秦岭林区和北部浅山区是国家重点水源涵养林区,渭北旱塬和南部台塬是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

“十三五”以来,渭南市共完成造林绿化267.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5.5%提高到37.85%,绿色底色逐步形成。

2021年,渭南市争取到全国首批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项目计划任务24.88万亩。根据全市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国土绿化现状以及林业发展功能定位,按照“优先选择生态脆弱、急需治理,地块集中连片,不占用农地,水源、交通等条件相对优越”的原则,确定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市县两级林业、财政部门成立了项目管理机构。为确保项目技术路线的统一性、建设标准一致性,市林业局统一组织编制作业设计,各项目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作为建设单位进行施工,按照作业设计和政府采购自主确定施工队,并组织施工作业。市林业局受各项目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委托,代各建设单位统一进行监理招标,保障项目质量。

在合阳县黄河滩退化林修复现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排碱渠水流淙淙,苦楝、桑树、旱柳、白蜡整齐排列。合阳县项目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苗木成活,打造黄河滩区风景林,项目组采取开沟筑台法进行栽植,即每隔9米开挖深宽各1米的排碱沟,将挖出的土平铺于两沟之间造林地,植树于沟间台田。排碱沟与主排水渠连通,解决土壤水涝问题。树穴底部放10厘米厚的芦苇隔水隔碱,栽植时采用堆栽式,栽植后在根盘表面覆盖10厘米的沙土,起到压盐压碱的作用。

在蒲城县光陵村人工造林作业区,刺槐、连翘、侧柏相间排列。蒲城县林业局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树种选择上,项目遵循“适地适树、乡土为主”栽植原则,在土层深厚地块栽植侧柏、刺槐,在土层瘠薄地块栽植连翘。林业局安排3名技术员负责现场施工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先后组织监理、施工单位在造林地块进行作业设计交底,明确栽植范围、树种配置、栽植密度和栽植技术要领等要求,严格工程工期和设计标准,每天对项目各标段进行抽查,查看苗木质量、栽植合格率、浇水等情况,及时掌握现场进度和质量,及时整改造林中存在的问题。

渭南市将以本次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为契机,继续探索适合渭南不同地类的造林绿化模式,积极构筑渭南生态屏障,厚植秦东大地绿色底色。(赵侠 方永强)

热点图文

战略南移,三化引领!中持股份持续护航长江大保护
战略南移,三化引领!中持股份持续护航长江大保护
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态护长流
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态护长流
河北承德森林草原消防支队带装巡护防范森林火灾
河北承德森林草原消防支队带装巡护防范森林火灾
如何估算污泥的产生量?史上最全的关于污泥的“基础知识点”
如何估算污泥的产生量?史上最全的关于污泥的“基础知识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敢把沙漠变绿洲
人民日报海外版:敢把沙漠变绿洲
春意浓、清水秀,太和水来转一转
春意浓、清水秀,太和水来转一转
创新污水治理模式:金达莱创“第一等的工作”
创新污水治理模式:金达莱创“第一等的工作”
通源力量,驰援凤台县!
通源力量,驰援凤台县!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