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河南三门峡森林防灭火的“加减乘除” 2021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发布 福建三明推出“福农·碳票贷”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报告通过评审 甘肃陇南成立油橄榄产业创新联合体 金科环境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559.7万同比增长14.56% 新增运营项目产能 渤海股份2021年净利1144.07万同比下滑43.34% 钱江水利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3241.48万同比下滑16.77% 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减少 重庆水务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3.86亿同比下滑32% 供排水企业折旧摊销费用增加 万邦达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2588.53万同比减少78.44% 上年同期合并报表确认较高额投资收益 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具体有哪些涉水举措? 水利水务版块持续发力,上海市政总院沪外市场接连中标 云南发布“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风浪中的中小企业主:他从码农到环保老板,如今又要转型了 东旭蓝天与智光储能合作 开启布局新型储能市场序幕 EOD发展加速!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建议 重庆全面启动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湖南在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贵州首张林业碳票发放 河北武安青崖寨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科普中心揭牌 广东林业政务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通过评审 福建建宁创新林业执法队伍建设 新疆阿克苏聚力科技促进林果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林科院论文入选国际期刊高被引论文 广东潮州开展森林防火暨防灾减灾联合演练 贵州省灌木林地现状调研阶段性工作完成 湖南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山东临沂发挥林长作用强化森林防灭火 云南昆明各级林长开展巡林工作 《水处理用盐》标准(QB/T 5685-2022)正式发布! 新进展!北控城市资源获北控水务集团提全购要约 福建三明三元区“三多”模式营造碳中和林 青海开展“绿盾2022”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 山东菏泽市级林长巡林调研 新疆阿克陶全面开展春尺蠖防治 广西山口红树林保护区首次发现白边侧足海天牛活动 2022年北京牡丹文化节启动 四川多措并举加强林草项目管理 广东东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 福建尤溪加强林业检疫执法 广东江门促进薇甘菊防治社会化 山东费县构筑森林“电子防火墙” 新疆天西林管局与伊犁师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安徽黄山深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河北驼梁频现华北豹身影 吉林哈泥保护区启动封山禁牧专项整治行动 广西3人获“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称号 四川攀枝花苏铁基因组研究成果发表 陕西首次实现松材线虫病疫区“四下降” 浙江东阳签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险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河南三门峡森林防灭火的“加减乘除”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5-05

防火紧要期,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清风山省级森林公园韩沟卡点护林员韩栓才边引导进山祭祖人员扫“防火码”登记,边叮嘱“不能携带明火上山,要文明祭祀,做好个人防护和森林防火”。

“进出林区的人都要扫一次‘防火码’,这可以快速掌握人员进出时间、地点等情况,有效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韩栓才说。

扫“防火码”只是三门峡市森林防火举措的一个缩影。据三门峡市林业局局长骆雪峰介绍,从2021年10月森林防火期开始,三门峡市林业局采取“加减乘除”四项举措,有效防控森林火灾,全市实现火情火灾零发生。

在夯实责任上做“加法”。全市层层压实防火责任,实行联护联控,已建立市、县、乡、村、组、护林员六级责任体系,在全市863个有森林防火任务的村庄和6个国有林场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签订目标责任书987份;完成全市32个卡口64个重点部位防火码的更新使用。同时,夯实物质基础,备足应急储备。全市共有森林防火人员8271人,各一、二级火险县均设有森林防火专业队和半专业队。各县(市、区)储备各类防火物资8910余部(套),72个乡镇均有防火物资储备库。

在火源管控上做“减法”。三门峡市森防指办公室联合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印发《联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各地林业部门接到方案后立即组织开展工作。专项行动以来,各地林业部门共派出检查组68组次,出动人员450人次,设立检查站312个,查处、制止违规用火31起,行政处罚2人。三门峡市林业局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督导组,分片包干深入林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将火灾隐患降到最低。

在科技赋能上做“乘法”。三门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构建天空地一体化防灭火体系,推进防火工作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提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目前,卢氏县将森林防火监控与应急部门监控进行了匹配兼容,实现资源共享。小秦岭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控系统已升级完成,全市视频监控摄像头由原来的74个增加到150多个。

在排查隐患上做“除法”。三门峡市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采取人为干预方式,消除火灾隐患点,完成285项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任务。组织各县(市、区)和各国有林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隐患台账,实行销号整改。目前,全市共开展大规模隐患排查5次,共排查火灾隐患173处,已整改173处。

三门峡将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力度,织密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纪雨童 董帅伟)

热点图文

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具体有哪些涉水举措?
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具体有哪些涉水举措?
浙江同步调查记录越冬水鸟16.5万只
浙江同步调查记录越冬水鸟16.5万只
为植物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为植物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北京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北京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碧水源膜技术为北京地下水位回升立大功
碧水源膜技术为北京地下水位回升立大功
山东省政府+水发集团,山东省环保集团将这样组建
山东省政府+水发集团,山东省环保集团将这样组建
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增长点”
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增长点”
深水春风龙江绿 海纳创优捷报传
深水春风龙江绿 海纳创优捷报传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