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退耕还林二十余年 再现“陇上江南” 天津完成2021年重点生态林管护检查验收 云南水富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控 重庆加强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管理 福建进一步做深做实林长制 黑龙江举办“绿色龙江 青春行动”自然教育实践活动 山东淄博首届森林文化周启动 《青海省草原自然公园发展规划》评审通过 浙江天台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入选全省第八批科普教育基地 河南方城大力发展“三林”经济 湖南推介湘西油茶生产工作经验 地方“十四五”节能减排方案密集出炉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中山市民三联围流域项目迎来建设新进展 EOD之风劲吹!各地加速推进进行时:难,却值得 三峡集团成功携手雄安新区三县,迈向新征程 江苏首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EOD项目融资落地 力合科技助力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数字化转型 力合科技入选长沙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支持单位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加强三北工程监督监测工作研究 华东监测区2022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稳步推进 《全国林业工作站“十四五”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切实扛起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政治责任 北林大张金凤教授团队航天育种加速种质创新 福建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印发 南昌水投更名为南昌交投 “4+2”南昌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整合重组 新机构集中揭牌 中节能铁汉新疆乌鲁木齐美丽乡村建设PPP项目顺利通过2022年第一期运营绩效考核 广西荔浦市:驻村队员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情暖乡村 广西灌阳:“赶”着“猕猴”奔富路 荔浦市党员志愿者普法宣传教育接地气 陕西调研国有林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 重庆石漠化土地近五年减少逾三成 广州大夫山榕树公园打造乡土植物保护示范园 浙江安吉余村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象鼻兰 浙江湖州:湿地治水 水美湿地 黑龙江启动林草生态综合监测 云南全力做好种苗生产供应保障 北京奥北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开建 内蒙古大兴安岭绰尔林区飞防松毛虫 广东举办《湿地保护法》宣贯培训班 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厚植生态底色强后劲 龙江森工林区今春造林54万亩 云南临沧加强亚洲象保护 常州武进:休闲公园遍布城乡 福建泰宁:林改再出发 生态展新篇 湖南评估衡阳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 河南三门峡启动“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武汉沉湖湿地良好生态引来“鸟中大熊猫” 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落地广西 山东开展林草样地调查“以干代培”实习培训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退耕还林二十余年 再现“陇上江南”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6-24

陇南市礼县白关镇加箭村新一轮退耕还林新植苗木 王涛摄

仲夏时节,走进甘肃陇南,群山叠翠、万木争荣,处处呈现山清水秀的景象,这里被誉为“陇上江南”。

近年来,陇南围绕大地增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把退耕还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生态陇南的战略举措,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演绎了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双赢的绿色传奇。

吹响改善生态环境的号角

陇南位于甘肃省南部,地处秦巴山区、长江上游,东连陕西,南接四川,是甘肃省内唯一全境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陇南境内高山峻岭与峡谷盆地相间,地形复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东西长约237公里,南北宽约230公里,属于亚热带向北温带气候的过渡区,海拔在550—4187米。

陇南也曾在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方面走过弯路。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群众上山砍柴,烧火、做饭、取暖、大量放养牛羊,造成森林过度砍伐、草原生态严重破坏,许多地方生态失衡,水土流失严重,属于长江水系的几条溪流河水竟然“一碗河水半碗泥”。大自然敲响了警钟,暴雨、山洪、泥石流、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陇南人深刻意识到,生态环境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时候了。

1999年,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吹响了改善生态环境的号角。陇南用5年时间共完成退耕还林工程362.56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23.66万亩、荒山荒坡地造林222.35万亩、封山育林16.55万亩。

2014年,陇南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持续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20多年来,陇南退耕还林硕果累累,生态修复推动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荒山绿了,河水清了,百姓富了。广种薄收、满山放牧的传统农牧业逐步被高效、集约的设施农业、现代化农业和多种经营所替代。粮食、林果、畜牧、设施蔬菜以及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实现跨越式发展,有效解决了养殖与封禁、种植与退耕之间的矛盾,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

针对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一些地方土地无人耕种的现状,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退耕农户合法利益的前提下,陇南市鼓励支持能人大户、合作社、企业与群众协商,合法流转农户土地实施退耕还林,大力培育家庭林场、专业大户、专合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探索造林新方式,对农村劳动力充足的,由乡镇村社组织农民进行造林,对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劳动力严重缺乏的,采取招投标制、承包等方式,大力推行专业队造林,把造林质量责任以合同的形式落实到施工主体。按照“谁造林、谁管护,谁负责、谁受益”的原则,与退耕农户签订退耕还林合同,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将政策兑现与管护效果直接挂钩,督促农户落实抚育管护义务。

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全市累计新增造林地170.82万亩,许多荒山秃岭、生态脆弱区都披上了绿装,特别是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在退耕还林后,水土流失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土壤侵蚀量明显减少。规模化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使陇南市局部区域基本实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长期超负荷运转的生态系统得到休养生息,局部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退耕还林已由局部地区的生态植被恢复变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山绿陇兴民更富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一些生态区位重要、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的坡耕地得到治理,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农业生产方式开始转变,林业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大大加快。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工程建设资金达到27.957亿元,已兑现农户补助资金16.449亿元。广大退耕还林农户不仅有了可靠的现金补助,而且腾出了劳动力从事多种经营、副业生产和外出务工,拓宽了增收门路,退耕还林工程推动了经济产业调整、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

陇南市针对区域特点,结合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发展花椒、核桃、油橄榄、茶叶等经济林产业,有效解决了生态效益与农户增收、农业结构调整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了富民增收的基础。全市紧紧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发展特色经济林基地123.21万亩,其中,发展主导优势产业核桃43.51万亩、油橄榄4.82万亩、花椒48.12万亩、茶叶等其他经济林26.76万亩。花椒、核桃、油橄榄、茶叶等特色经济林的发展,有效巩固了退耕还林工程的建设成效,实现退得下、还得上、能致富、不反弹的目标。尤其是在退耕还林任务安排上,陇南市重点向25个特困片区倾斜, 优先安排建档立卡的特困片区、特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还林面积达47.09万亩,政策补助资金兑现完成后,贫困户户均增收5831元,实现精准脱贫。(王涛 陈贵绵)

热点图文

退耕还林二十余年 再现“陇上江南”
退耕还林二十余年 再现“陇上江南”
重庆加强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管理
重庆加强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管理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中山市民三联围流域项目迎来建设新进展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中山市民三联围流域项目迎来建设新进展
浙江安吉余村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象鼻兰
浙江安吉余村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象鼻兰
吉林珲春:擦亮候鸟迁徙的“星级驿站”
吉林珲春:擦亮候鸟迁徙的“星级驿站”
青岛水务集团:数字技术赋能水务事业提质增效
青岛水务集团:数字技术赋能水务事业提质增效
边塞小城阿尔山“休养”记
边塞小城阿尔山“休养”记
广东肇庆开展“小鸟新天堂”主题宣传活动
广东肇庆开展“小鸟新天堂”主题宣传活动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