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清新环境:布局绿色新赛道 培育低碳新动能 两部委发文:“十四五”期间管网改造、垃圾处理发大招 央地联合!中国能建与地方市政府签订战协,将在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 13部门发文进一步规范规范招投标行为:不得弄虚作假投标、串通投标、行贿谋取中标 当存量资产成为下个掘金点,REITs能发挥多大作用? 上海实业环境获得上海西岑水质净化厂项目 总投资约7.19亿元 国家林草局完成三北五期工程全面评估 《青海湖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方案》通过评审 卫星遥瞰,国家公园的非凡十年 首批墨脱百合幼苗回归野外 辰山植物园成功引种张家界鼠尾草 高山杜鹃汇聚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中新迁徙水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合作对话启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护航虎豹栖息繁衍 国际环保组织向青海捐赠野外巡护物资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我和青松守北疆——记坚守在樟子松母树林的林草人 三北工程营造林保存面积达3174万公顷 国家林草局加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 定了!碧水源中标14.63亿元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赤水河沿线片区污水处理建设PPP项目 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提出六大重点任务 安徽省环保产业协会挂牌 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筹)董事长当选会长 宁夏开展草原监测样地指导性检查工作 湖北荆门“一长三员”共护森林资源 北京昌平2022年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项目正式开工 山东两县联防联治护松林安全 广东梅州牛肝地生态修复技术指引通过评审 湖南积极开展竹蝗、松毛虫等本土有害生物防治 陕西举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培训班 山东德州检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情况 山西吕梁山四项举措筑牢森林资源安全屏障 福建建宁多措并举加快林业站标准化建设 内蒙古赤峰规范护林(草)员管理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种子冷库迎来首批“永久居民” 广西举办4期全区国储林建设培训班 云南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 光大胡延国、合续李文生、E20薛涛受邀出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讲座 中铁环境总经理刘东斌与佳木斯市政府开展商务交流 欠费不能停机,环境产业在旧地图之外寻找出路 全国首部!河北出台规范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省级地方性法规 注册资金1亿!北京首创协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超30亿!江西萍乡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治理工程项目招标 国家林草局调研山东湿地保护和互花米草防控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湖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四川推进林长制信息系统建设 国家林草局到四川甘孜开展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工作 北京怀柔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森林督查 陕西建立“林长+检察长”机制 合力推进生态空间治理 “玉皇李”通过宁夏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良种审定现场查验 广西荔浦市修仁镇:下好“三步棋” 抓好秋季征兵工作 广西荔浦:葡萄挂满枝 采摘正当时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清新环境:布局绿色新赛道 培育低碳新动能

来源:中国能源网更新时间:2022-08-02

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包括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节能降碳、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工业领域降碳成为事关企业发展的必经新赛道。

作为龙头环保企业,清新环境走出舒适区,坚定推动“低碳化、资源化”战略方向,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两大途径,从过程端、源头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生态环境治理、资源再生利用、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创造更多可能性,以期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布局绿色新赛道、培育低碳新动能。

探路低碳化

今年年初,清新环境将翘首以盼的发展战略公之于众——在既有的“生态化”发展方向上,重点协同推进“低碳化和资源化”的两大发展方向。作为与双碳项目息息相关的业务,“低碳化”成为清新环境布局绿色产业打头阵的新赛道。

方向锚定,清新环境马不停蹄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截至目前,清新环境以8.06亿元收购天壕环境16个余热利用项目,以4.85亿元收购宣城富旺57%的股权。新建项目方面,清新环境在山东平阴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和环境协同治理的典型项目,参与四川金堂县建设循环经济利用示范区静脉产业园示范项目,同时联合京能国际在新能源、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进行业务合作。

为何选择余热利用业务为切入口?

“一方面,清新环境有能源问题过程端管理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在于相关余热项目相对优质和成熟。商业模式方面,清新环境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用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这种模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清新环境董事长邹艾艾说。

余热利用可以参照废能回收利用(废气、废热、废压)原理进行减排贡献测算。探路低碳化,清新环境用数据说话。此前初步测算,清新环境相关余热发电项目年合计节约标煤约32万吨,折算减排二氧化碳约80万吨。

问道资源化

“资源化”是清新环境布局绿色产业新赛道的另一驱动力。

“双碳”目标提出后,政策支持层层加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正值发展风口,“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的紧迫性不言而喻。“十四五”期间,国家资源综合利用法有望落地,立法保障增强发展确定性,护航再生资源行业良性发展。再生金属作为行业供给的优质绿色补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减碳效应明显。

清新环境问道资源再生和循环经济,其本身较传统矿产资源冶炼具有客观的碳减排效果,与低碳新赛道不谋而合。相关研究表明,在铜行业中再生铜每吨排放1.13吨二氧化碳,仅为原生铜的27.6%,再生铜有明显的低碳效应,实现危废安全处置的同时,助力减污降碳。

今年5月,清新环境环境公告全资子公司清新环保以人民币 4.85亿收购宣城富旺含铜危废源资源再生项目57%股权。宣城富旺位于长三角区域,毗邻重要的产废区域,地缘优势明显,在处置规模和综合处置能力上都位于行业前列,在行业竞争中比较优势突出。

在外延式并购的同时,清新环境也积极借助股东优势在四川省内拓展循环经济领域的示范项目。近期,子公司国润水务通过增资扩股形式与金堂县国资平台公司合作,推进金堂县城市“大管家”综合服务项目,助推静脉产业园建设。“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些项目不仅是缓解资源瓶颈约束的有效途径,也是减轻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措施,可为地方绿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说。

求索新模式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清新环境二十余载深耕环保行业一脉相承的宝典,转型低碳赛道也不例外,清新环境守正出新,在新领域摸索创新模式。

今年5月,“山东平阴丰源炭素余热发电+环保一体化项目”一次并网成功,顺利竣工并进入运营阶段。项目可将余热发电、烟气治理和废水减排、零排有机整合,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综合化利用;可实现高温烟气、蒸汽、水资源的阶梯利用,解决单一系统中存在的水资源、热能资源的浪费。余热发电供电量可满足厂内95%以上的用电负荷,脱硫、脱硝、除尘项目采用清新环境自有技术,可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达到预期效果。

邹艾艾指出:“该项目是国内炭素行业第一个工业余热发电且兼具烟气治理及废水零排放的投资运营项目,炭素行业的数字化建设的标杆项目、清新品牌标杆示范案例,也是清新环境工业节能+环保业务一体化的新突破。”

资源再生利用方面,清新环境正寻求技术突围。危铜资源化利用是环保细分领域的优势赛道,同时也是危废处置行业的发展趋势。清新环境通过宣城富旺扩大危废资源化领域业务的处置规模,拓展深度资源化业务,延伸细分领域业务链,增强盈利能力及危废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以技术为引擎,清新环境布局绿色新赛道,培育低碳新动能交出了喜人答卷。根据7月22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生态化板块、资源化板块稳中有进,助力清新环境实现营业总收入38.80亿元,归属净利润2.632亿元,实现了双增长。

一手夯实“治污”本营,一手举起“减碳”大旗,清新环境将严格以《方案》要求为目标,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


热点图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护航虎豹栖息繁衍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护航虎豹栖息繁衍
光大胡延国、合续李文生、E20薛涛受邀出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讲座
光大胡延国、合续李文生、E20薛涛受邀出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讲座
广西荔浦花篢镇: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广西荔浦花篢镇: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广州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广州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增至738个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增至738个
林草高质量发展 | 江淮千层秀 青山带笑颜
林草高质量发展 | 江淮千层秀 青山带笑颜
对话苏伊士、赛莱默、丹纳赫:外资环保企业在中国
对话苏伊士、赛莱默、丹纳赫:外资环保企业在中国
暑假,去沙漠里植出一片绿
暑假,去沙漠里植出一片绿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