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高山杜鹃汇聚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中新迁徙水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合作对话启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护航虎豹栖息繁衍 国际环保组织向青海捐赠野外巡护物资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我和青松守北疆——记坚守在樟子松母树林的林草人 三北工程营造林保存面积达3174万公顷 国家林草局加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 定了!碧水源中标14.63亿元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赤水河沿线片区污水处理建设PPP项目 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提出六大重点任务 安徽省环保产业协会挂牌 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筹)董事长当选会长 宁夏开展草原监测样地指导性检查工作 湖北荆门“一长三员”共护森林资源 北京昌平2022年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项目正式开工 山东两县联防联治护松林安全 广东梅州牛肝地生态修复技术指引通过评审 湖南积极开展竹蝗、松毛虫等本土有害生物防治 陕西举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培训班 山东德州检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情况 山西吕梁山四项举措筑牢森林资源安全屏障 福建建宁多措并举加快林业站标准化建设 内蒙古赤峰规范护林(草)员管理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种子冷库迎来首批“永久居民” 广西举办4期全区国储林建设培训班 云南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 光大胡延国、合续李文生、E20薛涛受邀出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讲座 中铁环境总经理刘东斌与佳木斯市政府开展商务交流 欠费不能停机,环境产业在旧地图之外寻找出路 全国首部!河北出台规范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省级地方性法规 注册资金1亿!北京首创协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超30亿!江西萍乡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治理工程项目招标 国家林草局调研山东湿地保护和互花米草防控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湖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四川推进林长制信息系统建设 国家林草局到四川甘孜开展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工作 北京怀柔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森林督查 陕西建立“林长+检察长”机制 合力推进生态空间治理 “玉皇李”通过宁夏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良种审定现场查验 广西荔浦市修仁镇:下好“三步棋” 抓好秋季征兵工作 广西荔浦:葡萄挂满枝 采摘正当时 生态产业:手机成为“新农具”电商发展助农增收致富 上半年陕西省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四川绵阳启动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 北京印发公园配套服务项目经营准入标准 山西督导调研草原有害生物普查防治 山东召开省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年度工作中期调度会 江西吉安发布2022年2号总林长令 河北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第二批试点林草湿资源资产清查 国家林草局到新疆开展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国家级质检 广西加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基础设施建设 福建开展国有林场“百场带千村”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高山杜鹃汇聚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8-01


美容杜鹃 王飞/摄

每年四五月,四川省都江堰市龙池镇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中国杜鹃园”总会吸引众多游客徒步数小时赏花留影。是何美景让人如此不辞辛劳奔赴大山深处?是艳压群芳的高山杜鹃。

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位于都江堰市,隶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成立于1988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都江堰市(原灌县)合作共建。

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包括龙池和玉堂两个园区,其中龙池园区于2000年正式命名为“中国杜鹃园”。杜鹃园内,有花色火红热烈的会东杜鹃、粉红娇艳的美容杜鹃、紫色高雅的腺果杜鹃、黄色高贵的黄杯杜鹃、白色纯洁的卧龙杜鹃,也有花朵形似铃铛的长粗毛杜鹃、漏斗形的三花杜鹃、蝶形的鳞腺杜鹃、管状的管花杜鹃,还有香气浓烈的毛嘴杜鹃等。各种杜鹃花的美艳与奇妙,令人惊叹。

30多年来,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已初步建成了亚洲地区规模最大、保存野生杜鹃原始种类最多的杜鹃专类园。

睡莲叶杜鹃(濒危) 王飞/摄

杜鹃属植物的重要科研机构

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以收集、保存、研究、展示横断山与东喜马拉雅地区杜鹃属植物、珍稀濒危植物、药用与观赏植物为主要目标,兼顾其他具有科学意义和经济价值的重要资源类群。重点开展杜鹃属植物系统发生和演化机制、花色形成机制、生态适应、杂交育种和高山杜鹃低海拔引种驯化等方面的研究。此外,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和科普工作。

龙池园区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著名的“华西雨屏带”腹地,毗邻东喜马拉雅-横断山这一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占地面积41.94公顷、海拔1700—1800米。龙池园区相邻区域有数千公顷天然生境,包括山地、溪流、湖泊、森林、湿地、高山流石滩等景观,具有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各种植被类型,自然分布的维管植物多达2000余种,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理想场所。

龙池园区引种保育杜鹃野生种420余种,建成包括回归园、百鹃园、杜鹃花草甸景观区、杜鹃花科普园、岩石园、药用植物区、杜鹃花景观走廊、科研试验区、管理区等9个功能区在内的杜鹃专类园,目前已成为都江堰市、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旅游景观和品牌。

玉堂园区地处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占地面积13.33公顷、海拔724—820米,主要引种保护以适应低海拔环境的杜鹃为主的珍稀濒危植物等,集科研、科普、园林展示等功能于一体。根据“自然、典雅、别致、亲切”的设计理念,规划建设的专类园有彩叶植物杜鹃区、珍稀濒危植物杜鹃区、杜鹃广场、太平花园、杜鹃坡、杜鹃湖、草甸杜鹃区、生态科普试验区、荫生植物区、水生植物区等10个专类园区。

30多年来,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广泛开展特色植物资源引种和保护,不断强化植物多样性研究及新品种研发工作。围绕杜鹃与我国西南珍稀濒危及特有植物保护,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工作,每年接待约10万人次参观,获得多个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举办或参与众多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杜鹃园引种了大量腺果杜鹃 王飞/摄

大规模多种类的杜鹃专类园

杜鹃花指杜鹃花科杜鹃属植物。全球有1000余种杜鹃属植物,广泛分布于亚洲、北美洲和欧洲,中国有571种(特有种409个)。喜马拉雅区和云南、四川等地是现代杜鹃花的分布中心,集中分布的杜鹃花种类占世界总种数的60%以上,以常绿杜鹃亚属和杜鹃亚属为主。这些类群因分布海拔较高,亦称高山杜鹃。

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大量西方探险者来到中国。伴随采集者的脚步,高山杜鹃漂洋过海,在欧美园林中竞相绽放,深刻影响了世界园林园艺界,并形成“无鹃不成园”之说。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杜鹃花逐渐走进我国植物学家的视野。筹建于1986年的华西亚高山植物园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杜鹃花专类园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杜鹃花保育与研究为核心目标的植物园。

多年来,华西亚高山植物园的引种足迹遍及我国15个省(区、市)的93个县,尤以四川、云南、西藏的种类收集最为丰富;在引种类群上,以收集高山杜鹃(常绿杜鹃亚属、杜鹃亚属)最多,毛枝杜鹃亚属、糙叶杜鹃亚属、迎红杜鹃亚属、映山红亚属、马银花亚属和羊踯躅亚属种类也收集较多。

引种代表性杜鹃属植物包括尾叶杜鹃、圆叶杜鹃、江西杜鹃和井冈山杜鹃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列为极危的巴朗杜鹃、波叶杜鹃和大树杜鹃等受威胁种类,共繁殖野生杜鹃苗木30余万株,初步建成了亚洲地区规模最大、保存野生杜鹃原始种类最多的杜鹃专类园。

会东杜鹃 王飞/摄

成效显著的科研科普工作

自建园以来,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在杜鹃属植物和我国西南珍稀濒危植物的搜集、保护与评价、高品质花卉研发和园林新种质优选、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等方面,开展服务地方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多样化科技服务,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出版了《都江堰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中国都江堰市植物名录》等专著10部;近年来主编或参编《横断山杜鹃花之四川篇》《甘孜州野生观赏植物图册》《邛崃山系的杜鹃花》《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山花卉手册》等植物图鉴4本;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之名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权2个;入选四川省林草局“2020年度省级长期科研基地”名单。

华西亚高山植物园长期与成都市和都江堰市大、中、小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为植物、生态、园林、环境、艺术等专业学生提供教学实习基地,1998年被四川省科协授予“四川省植物学科普教育基地”,2005年被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示范基地”。

近年来,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举办了“走进植物园·自然体验营”系列科普活动,多次举办“高山杜鹃花科普展”“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等主题科普展,并先后完成“走进横断山·发现杜鹃花”大型科考活动、四川省林业厅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贵州百里杜鹃繁殖技术培训、“峨眉拟单性木兰遗传多样性及综合保护”项目、四川省古蔺县睡莲叶杜鹃资源调查项目、尾叶杜鹃种群资源调查项目等科技服务工作。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促进了公众对植物科学的了解和热爱,提升了华西亚高山植物园的社会影响力。(邵慧敏)

黄杯杜鹃 王飞/摄


热点图文

高山杜鹃汇聚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高山杜鹃汇聚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国际环保组织向青海捐赠野外巡护物资
国际环保组织向青海捐赠野外巡护物资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国家植物园巨魔芋群体开花
国家植物园巨魔芋群体开花
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至360头左右
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至360头左右
云南临沧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
云南临沧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