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青海林草火灾风险普查省级系统建设等2项方案通过评审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赴宁夏固原彭阳县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蹲点调研 林草可为中药高质量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白洋淀成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繁殖地 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调研云南富民草原有害生物普查 沂蒙山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两项作业设计通过评审 云南发布“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着力建立全省生态环境“天空地”一体化监控体系 鹏鹞环保:240天!5万吨/日公滨污水处理厂通过验收 科技引领 中建中环稳步推进科技创效工作 重庆巫山加大科技支撑发展核桃产业 湖南举办2022年森林督查暨图斑监测培训班 广东云浮召开重点项目用林需求推进会 四川召开“双重”项目推进会 云南峨山全面启动草原基况监测 上海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达93家 陕西铜川首次拍摄到华北豹影像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经济林之变 陕西省全面监测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 陕西完成首批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和新增产能交易 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边会圆满落幕 陕西举办草原保护修复培训班 广东省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完成率超30% 山东济南对全市行道树进行“健康体检” 上海启动2021年使用林地行政许可事项专项检查 湖南道县多措并举强化油茶苗木质量监管 福建福鼎引进公益基金种植修复红树林 安徽亳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DSC到203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粤港澳大湾区高效互联 实现城市碳中和 因美纳获准成为全球首批科学净零排放目标企业之一 Interplex在203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50% 上海在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杨浦区第十一批拔尖人才人选 24种废水,12套工艺系统——国内最大规模立体式工业废水处理厂项目加快推进! 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精准帮助进出口企业纾困解难 矿坑上崛起的辰山植物园 山东泰安、济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项目监督检查完成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查安徽宁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情况 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落地贵阳 伊春森工·桃山露营大会举办 共建共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深入甘肃民勤调研荒漠生态系统监测成效 内蒙古乌拉盖破获一起非法盗挖野生芍药案 “一带一路”国家履行UNCCD高级官员研修班开班 公募基金与“双碳”目标有何关系?能做出哪些贡献? 150亿+!安徽国资系统成立涉碳中和基金 私募巨头80亿港元入股李嘉诚英国水务项目 长和系料获利超20亿港元 69亿!全球资管巨头KKR收购长江集团旗下公司股权 聚焦安全生产月-瑞恒茂集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某制药巨头选择喜科为其新建污水处理厂实施智慧运维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7-18

浙江省浦江县浦阳江生态廊道 浙江省林业局供图

浙江省龙泉市棋盘山大变样,千亩山林改造后四季有景,可以春赏桃花、夏看紫薇、秋览枫林、冬品茶花。

要数量更要质量,绿化理念的转变不止发生在棋盘山。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科学绿化,提出优化重点区域绿化布局、推进城乡人居品质提升、合理安排绿化用地空间、科学提升国土绿化质量、规范开展绿化项目建设、实施国土绿化标志性工程和提升国土绿化数字治理能力等7项主要任务,推动国土绿化增量提质。2021年,全省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18.16万亩。

分区域明确绿化重点方向

走进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中央方村,几乎见不到空地,全村能种树的近2500亩地基本都种了橘树等树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边角地块等夹缝地也栽满了珍贵树种浙江楠。

以绣花功夫实现身边增绿,浙江科学绿化首先瞄准的就是“在哪造”。

“我们加强与国土‘三调’成果对接融合,全面系统科学地开展造林绿化空间摸底,推进造林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等工作落地上图。”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全省不同区域实际,浙江因地制宜明确绿化重点方向。其中,浙东沿海科学优化沿海防护林建设布局,发展以红树林为主的消浪林带;浙西山区以国家公园创建区为载体,强化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浙南山区重点围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分类分级管控,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浙北平原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浙中盆地结合花卉苗木、经济林等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林地空间和林种结构。

金华市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人口不足600人,树却有13万棵。村内,枫杨、马尾松、杨柳等耐水植物错落有致,古村落核心区域散落着苦槠、冬青等老树,别有韵味……坛头村把绿化建设与村落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结合,实现树与村有机融合。

“全省已基本实现宜林荒山荒地应绿尽绿,造林空间受限,科学开展绿化设计尤为重要。”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国家投资或以国家投资为主的绿化项目在实施前必须编制方案,开展作业设计,并组织专家对作业设计合理性进行评价,对项目用地、用水、用苗等进行科学论证。

从强调扩面转向精准提质

“新增树1万余株,建成省级森林人家”,绍兴市新昌县沙溪镇董村在全省第一轮“一村万树”行动中交出了优异成绩单。

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如今已是县里著名的旅游村,每年可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

作为浙江“大花园”建设和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抓手之一,“一村万树”在2018—2020年的三年行动中,共建成示范村1216个。2021年,浙江启动新一轮“一村万树”五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再建成示范村1000个以上。“相比第一轮强调扩面,第二轮重视的是提质,目标是实现全域美丽。”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把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作为全省林业“十四五”重点工程,明确到2025年,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1000万亩,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强大的森林和湿地生态体系。

在回答“提质”这道题时,浙江尽显智慧管理、数字赋能的特色。强化国土绿化数据与省域空间治理平台协同,完成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应用场景开发并上线。结合国家和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开发推广“浙里种树”应用程序,率先实现义务植树到地、到人,可量化。

以标志性工程引领示范

今年2月,浙江公布全省第一批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创建单位名单,瑞安、安吉、开化和龙泉等4个县(市)被列为林业增汇试点县创建单位,宁波市林场、德清县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等11个单位被列为林业碳汇先行基地创建单位。

抓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已成为浙江科学绿化的重要导向。自2020年起,浙江开始推进项目投资在千万元以上、建设周期2—3年的国土绿化重点工程项目。过去两年,浙江仅省级层面实施的国土绿化标志性工程就有11项,投资总额超1.5亿元。

江山市展飞家庭农场竹林中,满山的黄精长势喜人。农场负责人祝严骏从峡口镇桐桥村承包经营毛竹林1500亩,2010年在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的帮助下转型种植多花黄精600余亩。“根据专家对基地的估测,今年即将开挖的200亩黄精产量预计超45万公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公斤5元计算,产值可达900余万元。”祝严骏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以“一亩山万元钱”为目标的木本油料和林下经济产业。“我们通过科学利用林地资源,让种树变成种财富,推动实现生态价值转换。”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全省木本油料种植面积430万亩,林下经济利用林地总面积835.2万亩,实现总产值近千亿元。(刘倩玮 王震明)

热点图文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新华全媒+丨探访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华全媒+丨探访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北京开启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时代
北京开启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时代
广东清远长隆两头非洲象宝宝公开征名
广东清远长隆两头非洲象宝宝公开征名
第四届全国森林疗养课程设计大赛启动
第四届全国森林疗养课程设计大赛启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玛曲:黄河,从这里清澈流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玛曲:黄河,从这里清澈流过
享受国家公园,从了解特许经营开始
享受国家公园,从了解特许经营开始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