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重庆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样地调查培训 江西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评估完成 内蒙古森工绰尔林区发现三种珍稀杓兰370余株 《神农架国家公园堵河源分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祁连山废弃矿场披绿装 国家林草局督导湖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科创板迎来三周年 22家环保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偏小、缩水严重,还出了首只*ST股票 济宁市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明确环保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措施》印发 江苏省环保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深耕区域市场,四川省生态环保集团赴四川先河公司调研参观 百色市污水ppp项目落地! 珠海高栏港中法水务有限公司脱水污泥处置二次招标 项目环评可以打捆审批?需要怎么做,哪些企业可申请 重庆已建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66万亩 广州完成2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 湖南娄底召开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 四川泸州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建设 福建多举措降低松材线虫病扩散风险 陕西西安推进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江西油茶营造林任务量逐年加大产业效益明显 河北省政协委员建言林草碳汇工作 湖南20家地质公园联合开展“地质公园研学游”线上推介活动 青海40天受理152起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事件 安徽省市场化推进林业项目推介会召开 山东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有序推进 湖南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力度 江西崇义创新义务植树形式认养公益树木 上海发起“貉口普查”公民科学项目 云南开展退耕还林还草上图入库工作 宁夏:高效审核审批 助推经济发展 首创环保:拟投建河南省新乡市“四县一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东线PPP项目 环保装备制造升级,博世科顺利通过智能工厂认定 沃尔德斯被评为“2021年度门头沟区重大贡献企业” 中环环保与Proof Energy Inc.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布局氢能固态燃料电池的研究开发 污泥问题又被点名,上海环境、瀚蓝环境、北控环境集团等共议破解之法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将于8月1日起施行 山东环保股东水发众兴集团减持6540万股 股东山东水投集团增持6540万股 出水总磷0.05mg/L以下!安徽首座极限除磷污水处理厂投用! 陕西省咸阳市林长制工作获全国通报表扬 大连金普新区签订中日生态示范城市三方合作 湖南邵阳召开2022年全市林长会议 云南开展重要提案办理联合调研 山东莒县建立“产业链长”机制 上海有序推进公益林生态补偿考核 广州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吉林开展2022年林木种苗质量抽查 浙江苍南创新“引水上山”灭火模式 湖南郴州创新机制筑牢森林防火墙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来源:新华网更新时间:2022-07-20

新华社重庆7月18日电 题: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新华社记者王丁、李勇、韩朝阳

夏日清晨,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雾缭绕,声声鸟鸣打破山林的静谧。待朝阳驱散云雾,斜照在峡谷的崖壁上,记者一行便开启徒步探访之旅,探寻长江边为何能多出一片世界自然遗产地。

这是7月6日拍摄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象。新华社记者李安 摄

地处重庆市巫山县东北部的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地352平方公里,与湖北神农架林区相接,保护区内沟壑密布,山峦起伏,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但因神农架太过出名,五里坡曾经“藏在深闺人不识”。

2021年7月28日,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边界微调程序,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的组成部分,神农架遗产地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延伸和补充。五里坡的神秘面纱也渐渐揭开。

“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并非易事,政府、保护区、村民都做了大量事情。”已在保护区工作20年的工作人员张克太说,10余年前,“无人区”里还设立着一个国有林场和2000多人口的庙堂乡。随着长江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国有林场后撤,林场职工由伐木种地转为管护森林,庙堂乡也实施整乡生态搬迁。此后,其他乡镇散布在五里坡范围内的山村渐次退出,这里逐渐成为人迹罕至的地方。

7月6日,新华社记者行进在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华社记者李安 摄

记者沿崖壁、顺峡谷所走的崎岖小道,是当地村民世世代代踩出来的“羊肠道”,部分路段仍隐隐可见“刀削斧凿”的痕迹,但更多路段已被草木遮蔽,隐没“身形”。张克太告诉记者,沿“羊肠道”巡护时,时常在山道上看到野猪等动物留下的痕迹,峡谷两侧的山林里还有大灵猫、黑熊、金丝猴出没。

50岁的“向导员”罗佑雄是巫山县当阳乡里河村人。“以前进出村庄全靠这条‘羊肠道’,我对这条路又爱又恨。”罗佑雄说,“爱的是这条路牵着故乡情,恨的是深山村日子苦,‘羊肠道’路难行。”

这是7月6日拍摄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象。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大山困住了人,人也扰了青山,但限于历史条件,无力破解困局。”当阳乡党委书记赵岗说,5年前,借着扶贫搬迁和生态保护的东风,里河村200多位村民搬出了大山,“人退‘绿’进,村民生活改善,大山生态修复,实现双赢。”

行至中途,在山溪边歇脚,记者掬起一捧溪水喝上一口,清凉甘甜。“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罗佑雄说,虽然昨晚下过雨,但河水依然清澈见底,以前溪水在雨后可浑得厉害。

走走停停,记者沿途看到,峡谷里林木郁郁葱葱,山涧中溪流水声潺潺,小道旁退耕还林的坡地满是绿意。

“此前,保护区一直面临着人与自然如何相处的难题,可喜的是,随着生态理念深入人心,易地搬迁稳步推进,人与自然的关系越来越和谐。”张克太说,遍布保护区的200多个红外摄像头,还捕捉到金猫、云豹等濒危野生动物的身影。

这是7月6日拍摄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受益于秦岭、大巴山和巫山山脉的屏障作用,许多珍稀动植物“隐居”于这片生态秘境,五里坡也成为我国西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目前,已发现维管植物3001种、陆生脊椎动物447种,其中包括斑羚、林麝和金丝猴等珍稀濒危或特有野生动物。

近年来,巫山各类生态移民达3万多人,越来越多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变成了“无人区”,在长江上游发挥保护涵养水土、维护物种多样性的作用。

“以前是大自然给人让住处,现在是人给大自然腾地方,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启了巫山生态保护‘新篇章’。”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

热点图文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新华全媒+丨探访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华全媒+丨探访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北京开启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时代
北京开启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时代
广东清远长隆两头非洲象宝宝公开征名
广东清远长隆两头非洲象宝宝公开征名
第四届全国森林疗养课程设计大赛启动
第四届全国森林疗养课程设计大赛启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玛曲:黄河,从这里清澈流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玛曲:黄河,从这里清澈流过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