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喝啤酒、喝豆汁、喝醋……污水处理厂为了省钱能有多拼? 陕西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治污攻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开征求意见 《城市供水和用水绩效评价标准》拟出台 桂林高新区: 党员先锋队入企业送服务 四川调研指导阿坝州、甘孜州草原鼠害防治工作 山西晋城举办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培训 河北天保中心开展国家级公益林优化分析技术培训 陕西临潼“空+地”立体防治侧柏叶枯病 安徽亳州出台造林技术导则 湖南湘潭探索提升森林“四库”效益 上海完成本年度首批森林样地的市级外业质量检查 北京检查密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及生长情况 湖南张家界向重点工程提前送达“禁用松木”告知书 福建开展国有林场“百场带千村”活动 河北邯郸启动雨季造林绿化 山东齐河飞防第二代美国白蛾 安徽设立黄山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 云南检查西双版纳国外引种试种苗圃检疫管理 江西组织专家对闽赣两省国家林草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开展评估 房企转型找出路为何盯上环保产业?运营管理人才、经验都可在环保领域发挥作用 《珠海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与湖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共同推进林草湿调查监测样地调查工作 新疆松材线虫病防控取得初步效果 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评估福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大动作!生态环保+智慧水务子公司正式落地! 天健环保拟投资1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 新冠病毒在污水处理厂的分布特征及去除特性研究进展 广西荔浦:搭建在外学子在家乡实践的桥梁 广西荔浦花篢镇: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陕西省生态领域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 史艳财:为广西槐米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陕西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再提速 一起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陕西榆林从“防沙治沙”到“护沙用沙”记事 山东菏泽启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 四川广元全面实施核桃“高接换优”助力产业发展 广州加强南沙湿地保护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江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见成效 河北沧州全面部署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 江西鹰潭召开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 福建德化启动“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 湖南道县高产油茶产业带基本成型 湖北十堰多举措发展木本油料产业 宁夏扎实推进2022年湿地综合监测评价 云南发布花卉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福建将乐加快林产加工业转型升级 碧水源:控股股东看好其未来发展,要约收购 4.07亿股 四位一体城市零碳新模式,势在必行 这一市级环保集团重组,主要定位双碳环保产业等领域

您的位置:首页 >环球扫描 >

喝啤酒、喝豆汁、喝醋……污水处理厂为了省钱能有多拼?

来源:环保圈更新时间:2022-07-29

在节省成本的道路上,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污水处理厂做不到。

继喝啤酒、喝醋、吃糖果之后,污水处理厂又喝起了“营养豆汁”。

近日,江苏常州经开区某食品有限公司与某污水处理厂签订合作协议,豆制品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将通过专管排向污水处理厂,实现企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物减排的双赢,这也是常州地区首个将豆制品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的合作项目。

经初步测算,项目实施后,该食品有限公司每年可节约相关费用近20万元,而污水处理厂的微生物碳源供给也有了保障,双方合作达到了共赢的目的。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喝啤酒、喝醋、喝豆浆之外,还有什么有机废水能够成为污水处理厂的替代碳源?

污水处理厂喝上“营养豆汁”

上面提到的常州经开区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是生产豆制品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机废水。过去,食品厂每年都要花大力气进行处理,成本很高。

不过,这类有机废水却是污水处理厂里净水碳源的绝佳补充,污水处理厂主要采取活性污泥法,其活性污泥由大量驯化繁殖的微生物和细菌构成,这些细菌又以污水中的氮、磷等为食,在生长代谢的过程中可以去除相关污染物,起到净化污水的作用。

过去,由于进水浓度低,碳源不足,污水处理厂经常还要外购碳源,由此造成一大笔成本。特别是去年以来,原材料普遍涨价,碳源成本更是翻了几倍。

一边是要花钱处理的有机废水,另一边却还要花钱去购买碳源,如果两边的需求能够打通,其实就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能够为两家企业都节省不少成本。

不过,过去由于环保排放标准较严,要求上游企业必须处理到达标后才能排放,所以这种合作只能停留在理论上。但是,从今年开始,由于政策标准修订,给了上下游实现合作的可能。

在此情况下,当地环保部门的牵线搭桥就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1年,在服务走访过程中,常州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负责人了解到企业的设想,于是带领环评审批、水条线等部门负责人主动对接、上门服务,查找相关案例,分析论证该项目的可行性,为项目落地提供意见和建议。

通过前期可行性研究、管网规划和专家论证,2022年,这一项目真正实现了落地。当地一家污水处理厂将该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废水作为碳源回用,其生产废水只需要经过气浮的预处理,就可以经专管排入污水处理厂。

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乔峰表示:“这件好事能促成,还要感谢常州经开区把好政策送上门。”

据了解,今年以来,常州市生态环境系统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除了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常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还印发了《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关于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绿色发展的意见》、《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常州经开区分局关于开展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着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2

喝啤酒节省600万,喝醋节省740万

事实上,在此之前,其他地方的污水处理厂早已实现了喝啤酒、喝白酒、喝醋、吃糖果等补充碳源的方式。

早在2021年3月,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就在江苏省内率先试点与华润雪花啤酒(常州)有限公司签订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啤酒厂生产废水经简单预处理后按照协议排放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数据显示,此举一个季度可以为啤酒厂减少废水处理成本12.5万元,并为污水厂减少碳源购买成本45万元,减少碳排放达220吨。

也就是说,一年算下来,污水处理厂就可以节省碳源购买成本150万元。

2021年5月,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青岛啤酒三厂、青岛啤酒四厂也分别与青岛市团岛污水处理厂、青岛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青岛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使得啤酒生产废水只需简单预处理后即可按照协议约定主要污染物浓度限值排入污水管网,不再受纳管排污标准的限制。

协议签订后,预计可为上述三家啤酒厂每年节约污水处理相关费用近300万元,为下游三家污水处理企业节约碳源购买成本约600万元,每年减少碳排放量达5000吨。

除了上述这些,在江苏苏州、湖北黄石、广东珠海、河南洛阳等地,也有啤酒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签订协议,实现了“变废为宝”。

事实上,污水处理厂“酒量”很高,除了啤酒,白酒也没问题。

今年6月9日,四川省泸州市兴泸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泸州)有限公司举行酿酒废水协商排放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酒类废水协商处理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和双赢。

而在深圳,污水处理厂还吃上了糖果。

2021年9月,深圳市深水水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举行了《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签约仪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大鹏新区水务局、大鹏排水有限公司作为见证方共同签署了《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

除了喝啤酒、喝白酒、吃糖果的,污水处理厂还有喝醋的。

在天津,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华静污水处理厂与辖区内的独流醋厂进行深入合作,将独流醋厂的生产废水运输至华静污水处理厂前井处排放,利用醋厂废水中的有机碳源替代葡萄糖进行投加,以维持生化污泥活性。

通过这一方法,从2019年初至2021年底,该污水处理厂累计投加醋厂废水7万余吨,节约葡萄糖投加2300余吨,节约药剂成本740余万元,成效显著。

喝啤酒节省成本600万元,喝醋节省成本740余万元……事实证明,通过这种协议排放的方式,能够为污水处理厂节省大量的碳源成本,不失为一种好办法。3

还有哪些东西可以成为替代碳源?

看到别的污水处理厂都通过协议排放省了一大笔钱,好多污水处理厂也都坐不住,但问题是,污水处理厂选址已经定了,附近没有酒厂,怎么办?

没关系,其实除了啤酒、白酒、豆浆、醋、糖果等,还有其他东西也能成为替代碳源。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通知征求柠檬酸工业、淀粉工业、酵母工业三大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允许企业与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协商确定间接排放限值的要求。

与酒厂类似,这三个行业的污水也是饱含有机质,并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

以柠檬酸为例,它是一种酸味调节剂,广泛应用于饮料、糖果、肥皂、化妆品中。目前全世界柠檬酸总生产能力接近190万吨/年,其中主要产量都在中国,2019年中国的产量已达139万吨,其中近70%用于出口。

与之相类似,在淀粉、酵母行业,中国也是全球主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

如此巨大的产量,对于污水处理厂来说无异于一个巨大的“宝库”,等待有心人前去开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协商排放”你想排就能排的,必须符合法律的程序。

今年4月,山东省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就对华润雪花啤酒(聊城)有限公司罚款24万元,理由是外排废水的COD浓度超标。

对此,华润雪花啤酒(聊城)有限公司辩解称,高浓度有机废水可“变废为宝”,作为优质的污水处理原料。

不过,聊城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处罚的主要原因是该啤酒厂未与下游污水处理厂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未共同约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由此可见,上游食品企业要想与污水处理厂协商排放,首先食品企业必须与污水处理厂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共同约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并作为环境监督执法的依据。

即使是签订了协议,食品企业也要遵守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热点图文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大动作!生态环保+智慧水务子公司正式落地!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大动作!生态环保+智慧水务子公司正式落地!
总投约79亿,16个水务项目!成都“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机会清单来了
总投约79亿,16个水务项目!成都“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机会清单来了
统计局公布各行业平均工资,环保类民企降国企升总体垫底
统计局公布各行业平均工资,环保类民企降国企升总体垫底
海天集团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探索智慧水务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海天集团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探索智慧水务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喜讯!世浦泰签约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井片区污水处理厂MBR膜设备采购合同
喜讯!世浦泰签约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井片区污水处理厂MBR膜设备采购合同
67起,交易规模超366亿,上半年环保市场收并购的四大趋势
67起,交易规模超366亿,上半年环保市场收并购的四大趋势
67起,交易规模超366亿,上半年环保市场收并购的四大趋势
67起,交易规模超366亿,上半年环保市场收并购的四大趋势
百色市污水ppp项目落地!
百色市污水ppp项目落地!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