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湖南湘潭探索提升森林“四库”效益 上海完成本年度首批森林样地的市级外业质量检查 北京检查密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及生长情况 湖南张家界向重点工程提前送达“禁用松木”告知书 福建开展国有林场“百场带千村”活动 河北邯郸启动雨季造林绿化 山东齐河飞防第二代美国白蛾 安徽设立黄山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 云南检查西双版纳国外引种试种苗圃检疫管理 江西组织专家对闽赣两省国家林草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开展评估 房企转型找出路为何盯上环保产业?运营管理人才、经验都可在环保领域发挥作用 《珠海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 国家林草局中南院与湖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共同推进林草湿调查监测样地调查工作 新疆松材线虫病防控取得初步效果 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评估福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大动作!生态环保+智慧水务子公司正式落地! 天健环保拟投资1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 新冠病毒在污水处理厂的分布特征及去除特性研究进展 广西荔浦:搭建在外学子在家乡实践的桥梁 广西荔浦花篢镇: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陕西省生态领域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 史艳财:为广西槐米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陕西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再提速 一起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陕西榆林从“防沙治沙”到“护沙用沙”记事 山东菏泽启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 四川广元全面实施核桃“高接换优”助力产业发展 广州加强南沙湿地保护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江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见成效 河北沧州全面部署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 江西鹰潭召开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 福建德化启动“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 湖南道县高产油茶产业带基本成型 湖北十堰多举措发展木本油料产业 宁夏扎实推进2022年湿地综合监测评价 云南发布花卉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福建将乐加快林产加工业转型升级 碧水源:控股股东看好其未来发展,要约收购 4.07亿股 四位一体城市零碳新模式,势在必行 这一市级环保集团重组,主要定位双碳环保产业等领域 久吾高科吸附+膜法盐湖提锂EPC项目建成 上半年海关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3.1万种次 河北加强禁牧休牧改善草原生态 江西3起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河北科学绿化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河北秦皇岛释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甘肃开展人工草地固碳能力及碳汇价值评估 辽宁完成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飞防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土壤绿化 >

湖南湘潭探索提升森林“四库”效益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7-29

湖南湘潭国土总面积5006平方公里,拥有林地21.03万公顷、草地1049.72公顷、湿地772.8公顷,生态资源优势明显。为守护绿水青山,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成果,湘潭市通过全面推进林长制,积极探索提升森林“四库”效益,彰显林业担当。

多部门协调强化资源管护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据测算,每公顷林地最少蓄水量可达300立方米,泥沙流失量仅50千克。湘潭市森林涵养水源调节水量每年4.39余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座大(Ⅱ)型水库。

湘潭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森林的水库效益。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第一林长的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体系,整合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各类政策资源,构建党政同责、部门协同的新机制。

以管护网格为基础,依托林长制巡护系统划定683个网格,打破权属性质、经营主体和行政管理的局限,设立1104名乡级林长、344名监管员、210名执法人员以及683名护林员,优化“一长三员”网格化管护体系建设,形成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洞庭清波”专项监督等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虎威行动”的3个到位要求进行清单销号管理。

开发优势生态产业助增收

2021年,湘潭市地区生产总值2548.35亿元,林业产值190.28亿元,林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46%,绿色森林正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以优势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湘潭提升茶恩寺竹加工产业园,打造10个南竹万亩基地,提升盘龙花卉国际博览园等7个苗木花卉基地生产能力,打造森林(湿地)人家1000个,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000万人次以上,年森林生态旅游收入超50亿元。

围绕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建成国家、省、市森林康养基地14个和精品点(村)50个,森林康养旅游价值有望增加3680万元。

目前,全市弘扬“三牛”精神、“四干”作风,围绕“六上一下”年度目标精准发力,全年将完成营造林8.5万亩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3.5%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7%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6.5%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以下。

大力培育地方特色经济林

湘潭的自然植被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树种资源丰富,有173科562属1078种,100年以上古树有2180株。全市公益林保育土壤价值量每公顷达7413元,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二位,含氮、磷、钾等林分养分固持价值量每公顷4020元,为发挥森林粮库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油茶种植增收致富。湘潭现有油茶林30余万亩,其中湘潭县18.5万亩、湘乡市13.2万亩,韶山市、雨湖区和岳塘区有零星种植,良种油茶定点育苗基地6家,油茶产业龙头企业省级3家、市级2家,省级油茶种植示范合作社10家,新兴的油茶产业链初具规模。2021年,湘潭茶油产量4048吨,产值17.7亿元。

花桥板栗种植蓬勃发展。树种原产于湘潭县茶恩寺镇,是湘潭市十大特产之一。栗子营养丰富,单粒均重为16.2克,果实中含糖和淀粉高达70.1%、蛋白质7%,深受欢迎,种植面积年均增加1000亩以上,并在板栗树下养山地鸡,“板栗炖鸡”成了游客们最爱的特色菜。

杨梅种植初具规模。杨梅树易于栽培、经济寿命长、生产成本低,株均产量50—80公斤,湖桥镇1200亩云杨梅基地、易俗河镇248亩杨梅基地等已成为湘潭市民网红打卡地。

黄桃种植方兴未艾。黄桃具有生长快、结果早、产量高、品质优、管理简单等特点。韶山市310亩福寿黄桃基地,通过“直播+助农+电商”方式,线上宣讲韶山红色文化,直播吸引100万多人次,每年网购韶山福寿黄桃等优质农林产品的订单数破万单。

高质量建设森林碳汇项目

湘潭公益林单位面积固碳释氧价值量为每公顷1.184万元,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四位;净化大气环境价值量为每公顷2844元,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二位;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为每公顷1.37万元。

为提升森林碳库效益,湘潭推进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按照“一江、一心、三片、多廊道”总体布局,高效利用2亿元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在碳汇林项目建设中,打造红春、青冈栎、南方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基地160公顷,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771公顷,森林经营碳汇400公顷。同时,主动融入长株潭森林碳汇战略,依托水府庙国家级湿地公园、湘潭木鱼湖湿地公园等,争创环境质量达标与碳排放达峰“湘潭样板”。(唐晓波 刘运良)

热点图文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国家植物园巨魔芋群体开花
国家植物园巨魔芋群体开花
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至360头左右
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至360头左右
云南临沧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
云南临沧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浙江科学绿化要数量更要质量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华南国家植物园 | 世界最大南亚热带植物园怎样代表国家引领世界?
新华全媒+丨探访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华全媒+丨探访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