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史艳财:为广西槐米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陕西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再提速 一起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陕西榆林从“防沙治沙”到“护沙用沙”记事 山东菏泽启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 四川广元全面实施核桃“高接换优”助力产业发展 广州加强南沙湿地保护 浙江开化:逐“绿”前行 点绿成金 江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见成效 河北沧州全面部署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 江西鹰潭召开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 福建德化启动“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 湖南道县高产油茶产业带基本成型 湖北十堰多举措发展木本油料产业 宁夏扎实推进2022年湿地综合监测评价 云南发布花卉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福建将乐加快林产加工业转型升级 碧水源:控股股东看好其未来发展,要约收购 4.07亿股 四位一体城市零碳新模式,势在必行 这一市级环保集团重组,主要定位双碳环保产业等领域 久吾高科吸附+膜法盐湖提锂EPC项目建成 上半年海关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3.1万种次 河北加强禁牧休牧改善草原生态 江西3起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河北科学绿化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河北秦皇岛释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 林草高质量发展 | 绿色在红土地上流淌——江西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甘肃开展人工草地固碳能力及碳汇价值评估 辽宁完成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飞防工作 山东造林绿化空间省级调查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6% “汗”卫供水 “暑”你最美——江苏深水供水人用汗水守护泗阳城乡汩汩清泉 云南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污水垃圾处理提出新要求 项目为王!海南469个“六水共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50亿元 共二十处改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新修改《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 桂林七星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招商引资专项考评再登顶 桂林七星区:党建发力 构建“五员齐心”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陕西省水利厅启动引嘉入汉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 陕西省西安高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成功举办! 广西阳朔白沙镇举办农民趣味竞技赛活动 广西调研国有维都林场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山东造林绿化空间省级调查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河北秦皇岛释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 重庆县区横向生态补偿森林面积成交1万余亩 云南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督导 内蒙古林草局开展信用宣传月主题活动 河北林草湿综合监测外业调查全面启动 上海市造林信息化项目正式启动 江西3起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湖南冷水滩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观察 >

史艳财:为广西槐米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更新时间:2022-07-28

近日,第十六届林草青年科技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史艳财喜获该奖项,是广西唯一获奖者。

据介绍,史艳财主要从事喀斯特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在理论创新和产业化应用上取得国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特别是在槐树新品种选育及创新应用方面成果尤为突出,对我国槐米产业发挥了关键作用。

史艳财在查看槐树长势

广西区位优势明显,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孕育出了丰富的槐树种质。但由于槐树种质不清、良种匮乏、栽培及加工技术滞后严重制约了广西槐树产业发展壮大。针对产业瓶颈问题,史艳财创建了新品种选育、种植、加工技术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广西槐树产业的发展。

史艳财介绍,槐树是我国典型的乡土树种,是防风固沙、用材及经济林兼用的树种,是城乡良好的遮荫树和行道树种,也可作为混交林的树种。此外,槐米系豆科植物槐树的干燥花蕾,是《中国药典》收录的中药材。槐米有效成分芦丁是国内外市场上紧俏的医药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国际上芦丁主要从槐米中提取,原料槐米98%产自我国。因此,槐树在林业和药用植物方面都具有极为巨大的经济价值。

1995年,史艳财带领研究团队来到桂林市全州县,依托当地农户种植槐树的基础,选育优良槐树品种,科学引导农户种植槐树。通过二十多年的科学技术攻关,全州槐树抗病虫害能力和槐米的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槐米有效提取成分芦丁含量达30%—40%,此含量超越了国内其他槐树种植区。

史艳财攻关团队在槐树种植区做技术分析

截至2022年,全州种植槐树达27万亩,种植农户5万多户。据全州县槐树槐米产业办公室统计,2022年,全县槐树槐米第一产业产值达16多亿元,第二、三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了科技力量。

据悉,林草青年科技奖是由国家林业草原局人事司和中国林学会联合组织开展评选的科技奖项,主要奖励在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科普教育、科技管理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为推进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全国共有3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奖项。

史艳财荣获此殊荣,源于他对我国槐米产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实至名归。据了解,史艳财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创新驱动子课题等20项项目;获科技奖励15项,包括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第一、第七),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第四);发表学术论文1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8篇;选育的新品种2个;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15项;主编《金槐基础理论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利用》、《广西特色中药材概评》等专著3部;系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优秀个人,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广西“桂科学者”。(张镇中)

热点图文

史艳财:为广西槐米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史艳财:为广西槐米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碧水源:控股股东看好其未来发展,要约收购 4.07亿股
碧水源:控股股东看好其未来发展,要约收购 4.07亿股
“汗”卫供水 “暑”你最美——江苏深水供水人用汗水守护泗阳城乡汩汩清泉
“汗”卫供水 “暑”你最美——江苏深水供水人用汗水守护泗阳城乡汩汩清泉
浙中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并网施工完成
浙中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并网施工完成
日本正式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中方回应!
日本正式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中方回应!
广西阳朔:“鹰嘴桃”成为当地农业生态产业
广西阳朔:“鹰嘴桃”成为当地农业生态产业
环保装备制造升级,博世科顺利通过智能工厂认定
环保装备制造升级,博世科顺利通过智能工厂认定
地方水务平台对接资本市场:山西国资水务平台哪些板块将上市?
地方水务平台对接资本市场:山西国资水务平台哪些板块将上市?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