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云南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为园林行业带来机遇 陕西石泉“林长+”——助力乡村“颜值” 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广东新丰80株古树完成身份认定 山东济南全力服务保障沿黄林木病虫害防治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调研湖南慈利松材线虫病防控情况 清新环境:布局绿色新赛道 培育低碳新动能 两部委发文:“十四五”期间管网改造、垃圾处理发大招 央地联合!中国能建与地方市政府签订战协,将在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 13部门发文进一步规范规范招投标行为:不得弄虚作假投标、串通投标、行贿谋取中标 当存量资产成为下个掘金点,REITs能发挥多大作用? 上海实业环境获得上海西岑水质净化厂项目 总投资约7.19亿元 国家林草局完成三北五期工程全面评估 《青海湖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方案》通过评审 卫星遥瞰,国家公园的非凡十年 首批墨脱百合幼苗回归野外 辰山植物园成功引种张家界鼠尾草 高山杜鹃汇聚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中新迁徙水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合作对话启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护航虎豹栖息繁衍 国际环保组织向青海捐赠野外巡护物资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我和青松守北疆——记坚守在樟子松母树林的林草人 三北工程营造林保存面积达3174万公顷 国家林草局加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 定了!碧水源中标14.63亿元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赤水河沿线片区污水处理建设PPP项目 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提出六大重点任务 安徽省环保产业协会挂牌 安徽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筹)董事长当选会长 宁夏开展草原监测样地指导性检查工作 湖北荆门“一长三员”共护森林资源 北京昌平2022年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项目正式开工 山东两县联防联治护松林安全 广东梅州牛肝地生态修复技术指引通过评审 湖南积极开展竹蝗、松毛虫等本土有害生物防治 陕西举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培训班 山东德州检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情况 山西吕梁山四项举措筑牢森林资源安全屏障 福建建宁多措并举加快林业站标准化建设 内蒙古赤峰规范护林(草)员管理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种子冷库迎来首批“永久居民” 广西举办4期全区国储林建设培训班 云南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 光大胡延国、合续李文生、E20薛涛受邀出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讲座 中铁环境总经理刘东斌与佳木斯市政府开展商务交流 欠费不能停机,环境产业在旧地图之外寻找出路 全国首部!河北出台规范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省级地方性法规 注册资金1亿!北京首创协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超30亿!江西萍乡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治理工程项目招标 国家林草局调研山东湿地保护和互花米草防控 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督导湖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四川推进林长制信息系统建设 国家林草局到四川甘孜开展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云南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为园林行业带来机遇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更新时间:2022-08-02

云南昆明丰源路街头绿化 柏斌摄

近日,云南省印发《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云南省将重点在人口密度高、流量大的地带,先行开展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园区等8项建设,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其中,多条实施细则与园林苗木行业息息相关,值得行业人关注。

众所周知,城乡绿化美化发挥着生态环保、休闲游憩、景观营造、文化传承、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目前,云南省重点地区绿化美化空间适宜性评价、各城市及县城绿化美化中长期规划和三年行动编制已全面完成,城乡绿化美化行动“1+N”工作体系正加快建立。随着云南特色苗木花草等产业不断壮大,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城镇、社区、乡村、园区、景区等领域形成一批公众认可度高的城乡绿化美化新样板。

为此,云南省重点实施8项建设,分别实现建成600个绿美乡村、提升500公里铁路绿化美化水平、建设360所绿美校园、建成64个绿美园区、完成全省A级旅游景区100%绿化美化提升等三年目标。

其中,绿美城镇建设要求,省级层面支持昆明市(主城区)建设公园城市、丽江市(古城区)建设花园城市、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建设雨林城市建设,积极打造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和地域特色鲜明的绿美城市。在绿美城市建设中要丰富植物种类、合理配置色彩;城市节点景观建设凸显城市区域性与城市文化形象特征,避免“千城一面”;最大限度使用乡土植物,构建和营造设计合理的近自然生态群落,彰显地方植被景观特色和城市生物多样性;鼓励各地区选定“市(县)花”“市(县)树”,确定地域特色标识植物,并加大在城镇绿化美化中的应用。

总的来看,城乡绿化美化离不开园林植物的协调搭配,其产、学、研、用尤为关键。此次发布的三年行动中多项行动目标都提及了乡土植物的应用问题。如绿美乡村建设要求,广植乡土植物,做到应绿尽绿;绿美园区建设也提出要求,以乡土植物为主,合理选择适应环境、生长稳定、观赏价值高、环境效益好且对生产及人员不会造成危害的植物进行绿化美化。

云南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植被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已知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50.2%。2021年,云南省林草局发布了338个云南省主要乡土树种。目前,云南省选育并通过审(认)定的植物良种有315个。

三年行动提出,要邀请具有相应资质和良好业绩的机构进行绿化美化方案设计,并按照《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植树指南》要求选择树种、进行种植管护,优先保护利用原生植被,尽可能建设能够自维持或低维护的植物景观。同时,新建项目所使用的植物中乡土植物种类占比不低于50%、数量占比不少于80%。此外,要加大政策支持和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知名苗木企业,打造一批成规模、有特色的云南苗木品牌,分区域建设一批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特色苗木基地和省级保障性苗圃,培育发展一批从研发生产到应用推广的全产业链合作型企业。

为强化苗木基础保障,提振“绿美经济”,云南省林草局将整合70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建设19个省级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基地,利用3年时间,培育出5年生以上乡土树种苗木700万株。

三年行动还同时发布了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负面清单,明确了在具体建设过程中禁止和限制的23条行为。比如,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确需占用的,必须依法依规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坚决反对“大树进城”“古树进城”等急功近利行为,避免片面追求景观化;道路绿化更新中,禁止随意砍伐及更换行道树;禁止使用未开展引种实验或引种不成功的外来植物,禁止或者慎引可能威胁当地物种生存的植物;禁止哄抬树苗花草价格等不正当行为;加大乡土树种草种采种生产、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力度,引导以需定产、订单育苗、就近育苗,避免长距离调运绿化种苗;避免选用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草种等。

城乡绿化美化是一项长期任务,云南省将根据三年行动部署,通过城乡绿化美化,在未来10年建成美丽中国新标杆、样板示范区。而在这过程中形成的巨大苗木需求,特别是对乡土植物的需求,将为园林行业带来机遇。(张萌)

热点图文

云南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为园林行业带来机遇
云南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为园林行业带来机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护航虎豹栖息繁衍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护航虎豹栖息繁衍
光大胡延国、合续李文生、E20薛涛受邀出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讲座
光大胡延国、合续李文生、E20薛涛受邀出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讲座
广西荔浦花篢镇: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广西荔浦花篢镇: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广州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广州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城市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增至738个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增至738个
林草高质量发展 | 江淮千层秀 青山带笑颜
林草高质量发展 | 江淮千层秀 青山带笑颜
对话苏伊士、赛莱默、丹纳赫:外资环保企业在中国
对话苏伊士、赛莱默、丹纳赫:外资环保企业在中国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