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林政之变系列 | 中国林政之变 林政之变系列 | 林政产业之变 福建建瓯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林下栽培药用植物 甘肃白银加速推动春季造林绿化 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进入规范化时代 河北承德推进国有林场再发展 山东济宁市级林长到金乡县巡林 广东梅州高质量水源林年度任务完成过半 德国邮政继续深化绿色转型 圣戈班承诺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 贵州赤水退耕还竹过上富“竹”生活 福建尤溪碳汇造林绿色收益农户共享 福建南平:林长制让管绿有力活绿有质 甘肃古浪利用“四荒地”发展林果产业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一行莅临金卡智能旗下天信仪表调研考察 中环水务昌平公司全力做好涉疫污水处理工作 6家水表上市企业2021年报盘点,看领航者新升级/上 国中水务选举丁宏伟为董事长 碧水源膜技术中标五矿盐湖公司青海膜法提锂项目 到2022年,全球智能水表安装基数将达到12亿 甘肃天水坚持提质增效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浙江湖州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山东济南调研督导公园(景区)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 国家林草局发展院实地核查湖北咸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福建德化“三推进”促进林业产业发展 广东加快春季绿化造林步伐 宁夏开展今春造林种苗质量抽检工作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首次现身福建晋江 曾被宣布在中国绝迹 河北邢台飞防春尺蠖工作圆满完成 陕西举办林业知识产权培训讲座 2022年北京春季云上花展5月中旬举办 力鼎环保何海周:认清农村污水市场底层逻辑,做好“加减法” 汇中股份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名单 龙净水务签订电厂循环排污水深度处理项目 清新环境子公司国润水务与云南个旧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禹节水集团与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座谈 江西新余高质量推进国储林PPP项目建设 湖北十堰引进油橄榄新品种17个 广西森林火灾高发季何以有惊无险——十倍林火热点 三字化险为夷 福建将乐多举措推进竹产业提档升级 天津港保税区打造特色景观扮靓环境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第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自行召集2022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湖南平江多举措加强松疫木监管 山东冠县召开首次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联席会议 广西今春林业种苗保障充足 广东河源签发2022年首个林长令 江西九江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我们爱秦岭》有声读物被陕西省图书馆收藏 四川雅安四项措施推进森林督查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林政之变系列 | 中国林政之变

来源:价值网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更新时间:2022-05-14

 image.png

  变,事物发展的一种常态,也是一种辨证逻辑思维方式。2021年与2022年交替之际,西安爆发了新冠疫情。疫情虽气势汹汹,但终究是短暂的经过路过。只要科学对待,禁足警戒,以静制动,必将远去。事业是长青之树,年年岁岁,生生不息,需要精心呵护,用心浇灌,毕生注情,日日用功。静下身来,有足够而整端的时间进行深入思考。连续居家数日,已先期完成“林政面相之变”“林政空间之变”“林政数据之变”“林政产业之变”四篇文章写作,以生态文明新时代为精神坐标系,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感知过去。这是生态文明新时代林业治理体系研究、林业行政工作基本理论研究,可称为“林政基建”,也是“林政储能”。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回望过去,对经历多次转型发展的中国林政体系进行系统总结研究十分必要。全面疏理、科学分析和精准把握中国林政发展的历史经纬和未来发展变化规律,有利于发现林政漏洞、消除林政赤字,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生态系统管理、深化生态空间治理。

一连好几天,静默远思。如何适应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需要,科学辨识中国林政的历史方位、未来方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日月不居,江河不息。林政是一连串的事件,形成了林政体系。有组织结构上的体系,有网络空间上的体系,有时间流变上的体系……我们必须以发展变化的观点看林政,也必须以体系的观点看林政。从林政体系出发,上述“四变”只是冰山一角,还有若干“之变”等待去探索发现。比如,林政理念,林政目标,林政问题,林政保护,林政修复,林政工程,林政旅游,林政保护地,林政风景名胜,林政造林地、林政剥离地,林政国有林、林政集体林,林政公益林、林政商品林,林政天然林、林政人工林,林政防护林,林政草原、林政湿地、林政荒漠,林政“碳”变,林政“火”变,林政“害”变,林政“补”变,林政林长制之变,一系列重要而深刻的变化。窥一斑而见全豹,我们要见识过全豹。一叶知秋,我们要经历过四季轮回,见识过烂熳金秋。我想到了一个又一个需要精准识别的变化,一个又一个需要精准回答的问题,也在千方百计寻找着正确的解答,尽力拼接出“全豹”,展示出美丽的“金秋”。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通过微信群,我与一众年轻才俊约定,同频共振,一起向林政基建深处进发。完成《林政之变》系列文论写作后,是对林政体系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发现内在逻辑规律,提出林政建设思路,厚植生态文明新时代林政体系之基。

image.png

的确,中国林政已经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要回答好这些时代课题,绝非一朝一夕、一招一式。“林业”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特点,这也是人们不大了解“林业”,甚至是误读“林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林业”不仅有森林,还有草原、湿地、荒漠,其实更重要的、首要的阵地,是自然保护地,整个自然保护地体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五大阵地”,也是“五位一体”生态空间。生态空间是林业部门施治施政空间,因而也是“林政空间”。再比如,“小林业”本身,也已经“二元化”。好比是一个“林”字,拆开来是两个“木”字。从所有制看,中国林是国有林与集体林二元;从功能看,中国林是公益林与商品林二元;从起源看,中国林是天然林与人工林二元。中国林这种独特的“二元结构”,在政策制度体系上,表现出来“双轨制”特征,这无疑增加了林业施治施政的“复杂性”。以生态文明新时代为坐标系,全面解构解读“林政体系”,需要贯通新发展理念,树立大历史观,占有丰富资料,把握内在逻辑,看清未来大势。如果说一个“林”分出两个“木”,一个生产公共产品,一个生产私人产品。进一步分析,一个“森”字,又可拆分为三个“木”字,呈现“三元结构”,一是把生态空间拆解开来,即是自然资源;二是把自然资源合起来,有机关连,即是生态系统、生态产品和生态环境服务,是生态环境;三是系统利用生态环境服务或是综合利用自然资源,即是经济是产业,是农村农业,曾经以自然资源利用为主,如今以系统服务利用为主。三木合为一体,在无形之中再添林政治理的难度。要从复杂的结构中精准识别生态文明新时代林政体系,我们要有深度思考、高度认识、切实行动。

image.png

巍巍秦岭和天下,滔滔黄河贯古今。木林森,一木二木三木,恰似中国林政体系由简单到宏阔的演进过程。“木”是“森”之解析、“森”之构件,“森”是“木”之集合、“木”之共生。同样一片“林”,可以向“木”而行,也可以向“森”而进。植“木”可得“森”,解“森”可取“木”。这取决于经济社会需要,取决于思维模式,取决于政策策略。发展的路径依赖,说到底是思维的路径依。今日“林政之变”,从多维度全方位观察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国林政体系。全面审视、深刻认识林政之变是夯实发展之基的“林政”补课行动。补上了这一课,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完善,制度体系更丰富,治理体系更坚实,工作部署更精准。致广大而尽精微。我们首先要“尽精微”,然后才能“致广大”。

人们惊奇的发现,野生动物会“搞基建”“筑爱巢”。人类力量曾一度无意识毁坏了野生动物搭建爱巢的那一方净土,让自然纯真的爱失去了天堂的庇护。生态保护修复就是保护修复人类与自然的本真关系,就是保护修复野生动物天赋的“爱的世界”“爱的权利”。人类具有悲天悯人的同情心同理心,不光存有自然之爱,也葆有事业之爱;不仅能够为自然之爱而筑巢,也能为事业之爱而筑巢。最近几年,我们为事业之爱,顺势而为,下定决心,持之以恒,推进“林政基建”滚滚向前,不断丰富林政体系。我们创新生态空间理论,探索生态空间治理机制,推进“数字基建”——生态云平台建设、生态空间数据中心建设,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我们在酝酿着一个更大的“林政基建”计划——林权基建。要全面厘清生态空间上设定的权利和权力、权能结构,以及优化路径。根深叶茂,木固邦宁。依托厚实的“林政基建”,林政体系更加稳健、更具活力,我们心爱的事业必将更上层楼,至少不会输在地平线上。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草。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兴林草兴生态是中国林政之变的主题,是新时代林政的神圣使命。

image.png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林政空间占国土空间的70%以上。陕西是绿色国芯、生物多样性大省、天然林公益林大省、国土增绿前沿阵地。实现山清水秀“三步愿景”,需要高质量林政体系支持保障,需要筑牢夯实林政体系基础,为林政储能赋能。新时代林政工作者,自当凝心聚智,竭尽所能,添砖加瓦。把新发展理念镕铸在新时代林政体系中,必定是重大战略行动。我作发起人,冲锋在前,笃定前进。纵有荆棘处处,难当使命召唤。林政之变,每一变都是不平凡的岁月,每一变都是光荣奋斗的历程,每一变都是来之不易的成果,每一变都是值得珍藏的经典。绿色愚公,向绿向美,朝夕逐梦,最美丽最幸福!(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党双忍)

注:中国林政体系广大而精微。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系统管理、生态空间治理,甘做绿色愚公,朝夕逐梦,向绿而行。本文是林政之变系列之序章。2021年12月27日于磨香斋。3月19日修订。

热点图文

林政之变系列 | 中国林政之变
林政之变系列 | 中国林政之变
清新环境子公司国润水务与云南个旧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清新环境子公司国润水务与云南个旧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制造“排头兵”!碧水源超微滤膜组件荣膺天津市“制造业单项冠军”!
中国制造“排头兵”!碧水源超微滤膜组件荣膺天津市“制造业单项冠军”!
项目投资计划改变!莆田污水处理厂EPC+O项目终止招标
项目投资计划改变!莆田污水处理厂EPC+O项目终止招标
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原因及对策
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原因及对策
【政策帮享】 全国各地关于“2022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申报信息汇总
【政策帮享】 全国各地关于“2022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申报信息汇总
没空维护、数据不准、天天被投诉?天健创新击破农饮水监测难点
没空维护、数据不准、天天被投诉?天健创新击破农饮水监测难点
这些“老油条”被揪出!问题频发,污泥问题怎么破?
这些“老油条”被揪出!问题频发,污泥问题怎么破?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