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十年经验总结|芬顿氧化法的过程控制及异常解决方案! 絮凝剂投加量 小试效果的判断! 北控城市资源:中标3.307亿元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 吉林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投资建设指导性建议 侨银股份:预中标合计约6217万元青云谱相关项目 北京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2022.2.16) 江西省印发《深入推进鄱阳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锡林郭勒借督察整改探索矿山绿色发展路径 康洁科技、深能环保发展分别中标河北省献县城区环卫市场化项目一、二标段! 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 关于四川省水泥熟料和平板玻璃生产线清单的公示 江西:关于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的公示 浙江省申请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公示 四川眉山多举措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江西赣州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山东原山林场创新“碳中和”合作模式 广西崛起千亿元林业产业集群 云南元江推行街道全覆盖林长制 广东新丰开展新春植树活动 宁夏基本建立全区林长制工作体系 上海崇明东滩保护区开展小天鹅卫星追踪监测 山东聊城度假区开展初春林业服务 山东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浙江护航疫木除治百日攻坚 湖南洞庭湖区域水鸟种类和数量创新高 以林长制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 四川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四川德昌有支“防火娘子军” 我国新建4个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渥洼池湿地被列为甘肃越冬大天鹅监测样地 重庆垫江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治主体责任 浙江建德发出首张告知承诺制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 广东第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公布 黑龙江林甸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安徽全椒深化林长制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疆天西局全力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进一步规范环境污染治理 八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征求意见 这些环保企业扭亏为盈!它们2021年做了什么 山东一6.8亿污水厂项目正在招标!还有31个环保项目将在今年释放 绿谷|环境产业上市公司再现少帅,中持股份新当家登场 12部委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江苏出台“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三足鼎立” ! 818广东政府旗下的环境企业 尔湾,从EOD生态新城到「南加州硅谷」 《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印发 部署27个重要工程 内蒙古:关于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的公示 中邦环境拟收购吉林境和设计100%股权 海南省拟申报2022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公示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您的位置:首页 >企业报道 >

十年经验总结|芬顿氧化法的过程控制及异常解决方案!

来源:环保工程师更新时间:2022-02-21

大家好!我还是那位水处理帅大叔,今天跟大家对芬顿氧化法的理解以及在实践调试中总结的一些经验进行分享共勉。

芬顿氧化工艺分三篇文章进行讲解。

(一)芬顿氧化法的定义、主要适用于哪些有机废水、芬顿氧化法工艺流程

(二)芬顿氧化运行中的控制的工艺参数、注意事项以及芬顿工艺的优缺点

(三)现场案例分享,运行中出现的那些异常现象以及如何解决的

一、芬顿氧化法的介绍

1、芬顿氧化法的定义

芬顿氧化法是由亚铁离子与过氧化氢组成的体系,也成芬顿试剂,它能生成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在水溶液中与难降解的有机物生成有机自由基使之结构破坏,最终氧化分解。

2、芬顿氧化法主要适用于哪些有机废水

Fenton(芬顿)主要适用于难降解的有机物废水的处理,如造纸工业废水、印染工业废水、煤化工废水、石油化工废水、精细化工废水、发酵工业废水、垃圾渗滤液等废水及工业园区集中废水处理厂废水等的处理。

3、芬顿氧化法的工艺流程

二、芬顿氧化运行中的控制

(一)影响芬顿氧化的因素

进水水质,进水ss,反应过程的PH,双氧水和亚铁的配比,反应时间,温度等。

1、进水SS<200mg/L

2、调酸池PH4-5,芬顿反应后PH一般在3.5左右,絮凝沉淀出水PH调整到7-8

3、芬顿反应时间理论值:40分钟左右,但为让芬顿试剂反应充分,实际运行中基本都控制在1.5-2小时

4、双氧水与亚铁的投加配比:可依照以下计算公式:双氧水与硫酸亚铁的质量比为1:2,加亚铁前保证处理反应器中的pH值在4左右,加入1400ppm的亚铁,再加入700ppm的双氧水,反应40min左右。通常按质量浓度双氧水:COD=1:1,摩尔浓度Fe2+:H2O2=1:3换算即可,具体根据污染物浓度进行正交实验来确定。(COD: H2O2=1: 1例如:COD=1000mg/L取样1L则H2O2的量为10g/L,30%H202则密度为1.11g/cm3;V=10g/(30%*1.11g/cm3)=30.03ml;Fe2+:H202=1:3)

5、温度对芬顿药剂处理废水的影响复杂,适当的温度可激活羟基自由基,温度过高会引起双氧水分解成水和氧气,无法实现芬顿反应。

(二)芬顿反应注意事项

芬顿运行注意事项:PH、芬顿反应过程、加碱回调与助凝剂的投加等。

PH控制

调酸池安装PH计,对进水PH可以做出及时调整,防止影响芬顿氧化反应

芬顿反应过程中的控制

芬顿反应过程中可根据ORP、颜色、出水PH等来判断芬顿氧化效果,ORP440-480mV;颜色红褐色,出水PH3-3.5

加碱回调与助凝剂的投加

PH在6.5就可以絮凝,但为后续满足生化条件PH要控制在7.5-8左右,助凝剂投加,阴离子PAM控制在150-200ppm,确保沉淀效果,防止沉淀池跑泥,SS≤20mg/L。

(三)芬顿氧化法处理废水的优缺点

芬顿氧化法的优点:

①对环境友善:处理后不像其它的化学药品,如漂白水(次氯酸钠),易产生氯化有机物等毒性物质,对环境造成伤害。

②占地空间小:有机物氧化的速度相当快,所需的停留时间短,约0.5~2小时即可,不像一般的生物处理约需12~24小时,因时间短,相对反应槽容积不需太大,可节省空间。

③操作弹性大:可依进流水水质的好坏来改变操作条件,提高处理量。而一般的生物处理难以弹性操作。针对较高的污染量只需提高亚铁及H2O2加药量及适当的pH控制即可。

④氧化能力强:所产生的氢氧自由基(•OH)氧化能力相当强,COD去除率高达65%以上。

芬顿氧化法的缺点:

产泥量大、药剂损耗大、与生化相比综合成本偏高。

三、芬顿氧化法的异常现象与解决方案

1、双氧水过量现象:

混凝格出现细小泡沫,触摸有轻微黏性,出水槽出现浮泥,混凝池表层被污泥覆盖,沉淀池刮泥时有污泥上浮现象;

解决办法:

首先查明芬顿反应条件是否充足重点关注PH,PH过高过低都会影响芬顿的反应;

①微过量情况下:加大芬顿末端曝气,瞬时增加亚铁让其稍微过量,半小时后做出校准恢复配比;

②严重过量或者双氧水未反应情况下:有事故池的排至事故没事故池的排至芬顿前端重新处理、无事故回流管线,降低芬顿进水,加大沉淀池的刮泥频率,有消泡剂的可喷洒一定量的消泡剂,污泥沉降后及时将泥排除。

2、亚铁过量现象:

ORP与正常运行中数值对比偏低(<400mv),混凝池的絮体呈现墨绿色,混凝池会漂浮着像铁屑的膜。

解决办法:

①、混凝池絮体墨绿色或者颜色发黑的时候,首先确认是否受进水色度影响,在对混凝出水上清液滴加液碱PH调整到9以上,看是否出现絮体沉淀,若有墨绿色沉淀物可确认为亚铁过量。

②、亚铁过量确认后,需立刻对药剂投加比例进行校准,确保合适投加量。

3、芬顿反应混凝沉淀池出现跑泥现象

解决方法:

①、混凝区无异常情况下确认排泥频率是否排泥不及时导致;

②、双氧水轻微过量,浮泥带小气泡,加大排泥量,控制好前段芬顿反应参数;

③、刮泥机底部吸泥泵堵塞,特别是出现单边跑泥现象。

芬顿最终总结,小试必须在前,药剂必须校准,数据及时检测,混凝及时排泥,出水才会清澈!


热点图文

十年经验总结|芬顿氧化法的过程控制及异常解决方案!
十年经验总结|芬顿氧化法的过程控制及异常解决方案!
陶瓷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陶瓷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典型海绵设施水循环过程综合实验场构建
典型海绵设施水循环过程综合实验场构建
浙江省《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技术导则》正式印发!
浙江省《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技术导则》正式印发!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
超1700亿元!2021年76大10亿+水处理项目排行 三峡集团牵头斩获近300亿元!
超1700亿元!2021年76大10亿+水处理项目排行 三峡集团牵头斩获近300亿元!
《安徽省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摘要
《安徽省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摘要
南京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
南京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