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排水管网运维管理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 六安市叶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EPC总承包项目(二次)开标 山西清徐泓博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进入稳定运营阶段 精细化管理静脉产业园 盐城市“十四五”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北京:关于征集2022年节能和循环经济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 湖南桑植:规范农村建设 提升人居环境 七部门发文开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 湖南邵阳:凝聚党建合力 办好民生实事 生态人居 智慧养老 耘谷田园综合体赋能陕西蓝田绿色发展 湖南邵阳县罗城乡召开2022年经济工作会 二十四节气彰显中国气韵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油田含油污泥如何处置利用?黑龙江省印发相关《要求》 3612万!东方锅炉预中标湖南公司宝庆电厂脱硝还原剂液氨改尿素EPC工程 云南纳板河流域保护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 四川竹产业“十四五”开局进入快车道 广东潮州开展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调研 山东沂水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 江西九江国土增绿提质取得新成效 新疆启动国家级草原鼠害监测预报站点建设 湖南澧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宁夏全面开展湿地宣传月活动 重庆潼南助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园科院呼吁公众关爱身边小湿地 庄国泰调研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时强调优化体制机制 加强协同创新为实现气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上海实业环境:25万吨污水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陕西省:联合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综合评估 高能环境:中标1.08亿元信宜市固废处理项目 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生活垃圾中转中心项目终止! 湖南桃源启动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 广西林业局约谈荔浦市人民政府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开展冬季野生动物调查 上海市林业局开展行政许可工作调研 云南临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合力履责 福建武平多举措推进造林绿化 山东济南兴隆公园开工 贵州新增2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宁夏哈巴湖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重庆梁平竹海林场积极预防冰雪次生灾害 重庆深入督查检查春季森林防火 净源科技协同富春紫光,再度深化合作 鹏鹞环保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 环保儿童生日派对策划技巧 拉丁资源的新网站宣布关注未来的环保采矿 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制造业造成的污染 安徽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定了!当地国资中标超12亿元的日照市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您的位置:首页 >绿色家园 >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来源:三峡小微更新时间:2022-02-21

春寒料峭,湖南省岳阳市的王家河笼罩着一层薄雾,寒风凛冽依然阻挡不住来往游人的脚步。73岁的谢大爷,家住不远处的长炼小区,几乎日日都要来河边走上几圈。“这里的环境好啊,我喜欢来,但是以前这里是黑臭河呢,改变是真的大。”


不只是王家河,因为曾经存在污水直排、管网基础设施薄弱、污水厂站处理效能不足等问题,岳阳东风湖、南湖等一度出现黑臭水体,周边人居环境受到影响,江湖相连,长江生态也受到威胁。

守护一江碧水,改变势在必行。3年多来,三峡集团全面参与共抓岳阳长江大保护工作,与岳阳市密切协作,共同探索城镇污水治理之道。

打通城区治污“最后一公里”

罗家坡片区白石岭路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市政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雨污分流,顾名思义,就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且雨水的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可降低雨水对污水厂处理效能的影响,提升污水进水浓度,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

“河湖病了,水体黑臭是症状,首先要截污,防止污水直排造成进一步污染,雨污分流是重点,关键在管网,构建起完善的污水流通‘高速网’,让污水去往该去的地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3年来,三峡集团在岳阳新建排口截污管网约9公里,新建市政污水管网约176公里、雨水管网约88公里,总公里数相加相当于岳阳往返长沙的距离。一节一节的市政雨污管网构建起污水流通的大动脉,但对于长江大保护建设者而言尚且不够,治水之路正在向源头追溯——在那最贴近群众的居民小区里。

东风湖流域阴山小区宽敞整洁的路面下,雨污管网已经重换新“颜”。“雨污管道改造工程,我们非常支持,因为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小区居民刘先生赞叹道。住在岳阳主城区下王组居民区的王阿姨更是深有感触,因老旧小区早期配套管网简陋,曾经小区“内涝”严重,如今大雨路面也没有出现积水。这得益于雨污分流及海绵城市改造——配齐雨污管网,解决雨天污水外溢,削减初雨污染,减少进入河湖的污染量,打通污水收集的源头“一公里”。截至目前,岳阳中心城区已经完成87个小区的雨污改造工作,完成了项目设计规划的30%。

统筹岸上岸下一体化治理

王家河西岸洛王路片区,一座地下CSO调蓄池正在建设,与王家河活水公园遥相呼应。

“该片区内管网以合流制建设为主,近期难以实现全部雨污分流,为了更好地控制合流制溢流污染,晴天或是雨量小时合流污水直接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当雨量大,合流污水超过管网或者污水厂处理能力,则进入调蓄池暂存,之后再送至污水处理厂,这也是末端截污的方式。”王家河片区现场负责人介绍道。目前,三峡集团在岳阳共建设5座调蓄池,总库容达到75500立方米,有效避免污水直排入湖。


河湖畔,一张生活污水流通网络正在铺开,污水从小区到城市主干道的污水管网至调蓄池或直至污水厂,三峡人打出了一套截污控源的组合拳。

岸上要管,水里也要治。

在王家河,河底淤泥被绞吸船捣松,经过泥浆泵抽出水面,最后通过板框压滤机被压成泥饼,实现内源有效治理。

在东风湖,通过修建生态护岸、建造人工湿地,采用透水材料铺设沿湖路面,并对沿岸进行海绵化改造,在湖内投放水生植物、水生动物,构成一个平衡的食物链和生态网,形成完整的能量流、物质流和信息流转换,以达到生态修复的根本目的。


厂网河湖岸一体,三峡集团始终秉承着“流域统筹、区域协调、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理念,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长治久清”系统治理手段,统筹岸上岸下一体治理。如今从黑臭水体到水清岸绿,岳阳市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游人信步岸边,鱼翔浅底,正是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实效所在。

为治水插上“智慧翅膀”

岳阳市二医院家属院内,地下管网改造工程还在继续,施工人员李江拿起手机对着管网进行拍照扫描,这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在一旁整齐堆放的管网内侧,一个个二维码成为管网的身份牌,“长江大保护专用”几个字赫然醒目。“我们有自己的管网数字化管理平台,每进行一个步骤我们都会在后台填报,这样就可以进行进度管控。而在管网铺设完成之后,会利用CCTV小机器人在管道中检测管网情况,进行质量管控。”李江说道。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将为长江大保护工作增添助力,而这也是大保护工作可持续、系统性、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1年7月8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和三峡集团签署《城市智慧水管家合作框架协议》,岳阳成为长江经济带“城市智慧水管家”首个试点和示范城市,率先迈入治水新阶段。

“水管家”这一提法源于欧洲,原来指的是对居民饮用水的供应。比如全球最大水务公司之一法国苏伊士集团,号称“三十个国家的水管家”。三峡集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水管家”内涵,不局限于供水,而是将从水源地到水厂的原水输送、水厂到用水端的自来水供应、用水端到污水厂的污水收集处理,以及处理达标后的尾水排放、河湖生态治理、城市防洪排涝等,统一纳入全过程全周期管控。

要想当好“水管家”,首先得有一颗智慧的“大脑”,系统“管”前提是全面“知”,全方位知晓水系特点、流域秉性、城市地理特点、管网铺设情况、供排水动态等等。

2021年7月20日,城市智慧水管家一期平台“亮相”岳阳东风湖,“吸睛”无数。蓝色大屏幕上,以东风湖片区为试点,水务资产、管网现状、实时监控、调度情况等尽收眼底,可实现区域内“全面感知-科学评估-智能预警-调度决策”的闭环管理。

“专业的事情就得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骆岳梨说道。起源并发展壮大于长江的三峡集团,在治水中发挥“知”水的优势,再向“智”水迈进,2022年,三峡集团将在岳阳市搭建起‘全要素、全周期、一体化、一站式’智慧城市水管家平台,为以“水管家”身份打造城市水业全托管服务提供科技支撑。


热点图文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七部门发文开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
七部门发文开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
上海市政总院中标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品质提升工程设计
上海市政总院中标青岛麦岛污水处理厂品质提升工程设计
一图读懂《江苏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江苏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
关于征求《污染土壤修复工程技术规范 生物堆(征求意见稿)》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意见的通知
关于征求《污染土壤修复工程技术规范 生物堆(征求意见稿)》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意见的通知
倍杰特:清徐泓博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稳定运营
倍杰特:清徐泓博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稳定运营
新突破!博世科中标首个石化PTA废水处理项目
新突破!博世科中标首个石化PTA废水处理项目
258元/吨 博世科中标阳江市奕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运营采购服务项目
258元/吨 博世科中标阳江市奕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运营采购服务项目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