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尔湾,从EOD生态新城到「南加州硅谷」 《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印发 部署27个重要工程 内蒙古:关于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的公示 中邦环境拟收购吉林境和设计100%股权 海南省拟申报2022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公示 揭秘三峡集团岳阳地下“超级工程” 排水管网运维管理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 六安市叶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EPC总承包项目(二次)开标 山西清徐泓博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进入稳定运营阶段 精细化管理静脉产业园 盐城市“十四五”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北京:关于征集2022年节能和循环经济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 湖南桑植:规范农村建设 提升人居环境 七部门发文开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 湖南邵阳:凝聚党建合力 办好民生实事 生态人居 智慧养老 耘谷田园综合体赋能陕西蓝田绿色发展 湖南邵阳县罗城乡召开2022年经济工作会 二十四节气彰显中国气韵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油田含油污泥如何处置利用?黑龙江省印发相关《要求》 3612万!东方锅炉预中标湖南公司宝庆电厂脱硝还原剂液氨改尿素EPC工程 云南纳板河流域保护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 四川竹产业“十四五”开局进入快车道 广东潮州开展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调研 山东沂水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 江西九江国土增绿提质取得新成效 新疆启动国家级草原鼠害监测预报站点建设 湖南澧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宁夏全面开展湿地宣传月活动 重庆潼南助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园科院呼吁公众关爱身边小湿地 庄国泰调研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时强调优化体制机制 加强协同创新为实现气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上海实业环境:25万吨污水项目投入商业运营 陕西省:联合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综合评估 高能环境:中标1.08亿元信宜市固废处理项目 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生活垃圾中转中心项目终止! 湖南桃源启动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 广西林业局约谈荔浦市人民政府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开展冬季野生动物调查 上海市林业局开展行政许可工作调研 云南临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合力履责 福建武平多举措推进造林绿化 山东济南兴隆公园开工 贵州新增2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宁夏哈巴湖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重庆梁平竹海林场积极预防冰雪次生灾害 重庆深入督查检查春季森林防火 净源科技协同富春紫光,再度深化合作 鹏鹞环保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

您的位置:首页 >传媒视点 >

尔湾,从EOD生态新城到「南加州硅谷」

来源:丈量城市更新时间:2022-02-21

早在2016年,国家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探索环境治理项目与经营开发项目组合开发模式。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通知》《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等文件,确定36个项目开展EOD模式试点工作。国内的探索刚刚开始,而纵观全球,世界上已经有成功实践EOD模式的经典案例——加州尔湾,用50年的时间,从「生态新城」发展成为「南加州硅谷」。

EOD模式,拥抱新经济环境

早在2016年,国家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探索环境治理项目与经营开发项目组合开发模式。

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通知》《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等文件,确定36个项目开展EOD模式试点工作。

▼ 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已开始探索自身特色的「EOD」模式

EOD作为一种新发展理念,核心是实现生态治理与产业经营的平衡发展。

政策文件的出台,目的是引导各级政府转变观念,意识到生态治理、环境保护不是一项公益性、纯投入的工作,而是能够带来资产价值的升值,并为实施主体带来持续性回报的。

EOD模式在具体的实践方式上,强调一体化实施,将生态治理与产业开发视作一个整体项目,由一个市场主体整体实施,统筹推进。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

▼ 瑞典马尔默市采用EOD模式的西港新区,为城市转型带来新契机

EOD模式的提出,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实践。其中关键是如何围绕良好的生态治理与建设,发挥优良生态禀赋的外部经济性,形成产业聚集力,吸引高效的产业和高质的人才,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国内的探索刚刚开始,而纵观全球,世界上已经有成功实践EOD模式的经典案例——加州尔湾,用50年的时间,从「生态新城」发展成为「南加州硅谷」。

▼ 加州尔湾局部俯瞰

尔湾,EOD生态新城典范

说尔湾是EOD生态新城发展典范,核心是两大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从开发结果来看,尔湾实现了生态环境和产业经营的平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互为助力。用生态环境吸引人才和企业,用绿色科技建设环保城市。

▼ 尔湾城市中心区

另一方面,从开发过程来看,尔湾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和政府管理的有机平衡。先期由尔湾公司全面投资、开发、运营,后期政府提供政策配套服务,形成了多方合力参与、共同规划决策的实践模式。

▼ 尔湾光谱购物中心

尔湾,本质是一座自然条件优越的郊区新城。它常被誉为「第二硅谷」「产城融合」典范。

「产业新城」是尔湾最耳熟能详的一个标签。它有着全美卓越的产业集群,包括生命科学、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以及数字媒体;在产业创新方面,也被选为加尼福尼亚州第一创业地点!

▼ 位于尔湾的西部数据总部

「产业新城」的标签往往让人们忽视了尔湾「生态新城」的身份。作为一个仅仅发展50年的郊区新城,它有着卓越的自然生态条件——美国国家自然地标、面积达3.7万亩的尔湾牧场,同时还被评选为美国第四大绿色城市。

不仅如此,尔湾还是一个可以享受品质生活的城市。它在美国最幸福城市名单中位列第15名,连续16年成为全美同规模城市中最安全的城市。

▼ 尔湾谷社区环境

热点图文

尔湾,从EOD生态新城到「南加州硅谷」
尔湾,从EOD生态新城到「南加州硅谷」
高能环境:中标1.08亿元信宜市固废处理项目
高能环境:中标1.08亿元信宜市固废处理项目
净源科技协同富春紫光,再度深化合作
净源科技协同富春紫光,再度深化合作
媒体报道 | 朗坤环境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龙岗实践
媒体报道 | 朗坤环境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龙岗实践
湖南生态环境执法先进人物群像之四
湖南生态环境执法先进人物群像之四
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后续相关工作的通知
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后续相关工作的通知
《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
《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
治水攻坚“开门红”!中山公用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启动
治水攻坚“开门红”!中山公用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启动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