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广西荔浦:撂荒地上闯出甜蜜生活 广西阳朔:“鹰嘴桃”成为当地农业生态产业 渭南:全力推进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建设 水利部来陕调研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上半年任务完成 广西召开全区林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现场会 山东油用芍药牡丹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青海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问题查处整改“清零”行动 山东开展2021年度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核查验收 2022年广东省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防控综合试点推进会召开 湖南郴州创新“五个一”助力林长制 四川泸州“三张清单”助推林长巡林走深走实 2021年江西省油茶产业总产值416亿元 江西新余国土绿化行动成效显著 北京市民积极救护野生动物 云南临沧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 【深度】关于加强对供水企业计划用水监管的思考 上半年海南469个“六水共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50亿元 中持股份张翼飞:污水厂的能源替代实践 67起,交易规模超366亿,上半年环保市场收并购的四大趋势 直播回顾丨新污染物肆虐,迪诺拉AOP高级氧化工艺前来“助阵” 环保这么严,堆肥厂会消失吗? 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样板 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开展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评估,辖区四省市委托实施情况总体良好——严格依法依规 快捷便民利企 祁连山国家公园创建区青海片区建立首支无人机管护队伍 国家调研组到黑龙江省调研野生动植物领域立法执法 长江边“长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记者徒步11公里找寻生态“密码” 重庆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草原样地调查培训 江西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委托实施情况评估完成 内蒙古森工绰尔林区发现三种珍稀杓兰370余株 《神农架国家公园堵河源分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祁连山废弃矿场披绿装 国家林草局督导湖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 科创板迎来三周年 22家环保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偏小、缩水严重,还出了首只*ST股票 济宁市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明确环保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措施》印发 江苏省环保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深耕区域市场,四川省生态环保集团赴四川先河公司调研参观 百色市污水ppp项目落地! 珠海高栏港中法水务有限公司脱水污泥处置二次招标 项目环评可以打捆审批?需要怎么做,哪些企业可申请 重庆已建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66万亩 广州完成2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 湖南娄底召开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 四川泸州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建设 福建多举措降低松材线虫病扩散风险 陕西西安推进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江西油茶营造林任务量逐年加大产业效益明显 河北省政协委员建言林草碳汇工作 湖南20家地质公园联合开展“地质公园研学游”线上推介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广西荔浦:撂荒地上闯出甜蜜生活

来源:中国网生态中国更新时间:2022-07-21

在广西荔浦,大多数农民以种植砂糖桔、芋头或者马蹄为主要的经济来源。然而,在荔浦市东昌镇的义敏村却有着一大片葡萄园,种葡萄的是从兴安嫁过来的涂桂平,她的坚持让在外打工的丈夫下定决心回家,由打工仔到自己种植当老板,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近日,记者来到涂桂平的葡萄园,不少人正在园里采摘成熟的葡萄。

外来媳妇引导丈夫回家创业

荔浦市东昌镇义敏村的陆建新,25岁就前往广东打工,在电子机械厂里跑业务。他在广东认识涂桂平,并组建了家庭。

涂桂平在采摘葡萄。周俊远 摄

2008年,由于要带孩子,涂桂平回到了丈夫的老家荔浦东昌镇义敏村。这时,涂桂平发现村里有不少空地。她想,这几年电子产品的价格太透明了,跑业务也不是很好跑,还不如在家承包土地搞种植。

“我是兴安大溶江人,家里人都是种葡萄的,我也可以在荔浦种葡萄啊。”于是,涂桂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陆建新,没想到遭到丈夫的强烈反对。

在陆建新看来,他和妻子在广东打工每个月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就算业务再难跑,他在外打拼10年,有了基础,无论如何都比在家种地强。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回来搞点产业才有奔头。”丈夫的想法并没有打击涂桂平的信心,一方面她背着孩子在村里四处租地,为种葡萄做准备,另一方面不断做丈夫的思想工作,“你先帮我把基础弄好,一年后如果你还想出去打工,再出去。”为了让丈夫回家,涂桂平甚至使出了杀手锏,拿“离婚”下了最后通牒。2009年年中,妻子租下村里25亩旱地,陆建新也在年底辞工回了家。

撂荒地上种葡萄,创出一片“新天地”

村里人得知涂桂平和陆建新要种葡萄,都不太相信。

2010年春节刚过,涂桂平和陆建新就开始忙碌起来。涂桂平回到大溶江老家买了2万多元的葡萄苗,并筹了近20万元,在地里搭起了架子、棚子,还打了一口水井方便浇灌。“因为抛荒多年,地里满是树根,开地的时候光镰刀就砍坏了两把。”陆建新说。

游客在采摘葡萄。周俊远 摄

涂桂平很早就外出打工,没有种过葡萄,技术方面完全是新手。为此,她只能啃书本学习技术,回老家向亲戚取经,还把老父亲请到荔浦来做“技术顾问”。在老父亲的倾力帮助和夫妻俩的努力下,葡萄在当年就挂了果,让村里人刮目相看。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让陆建新夫妻俩“嘴巴都苦完了”。好几亩地的葡萄架全部垮了,“还有个把月葡萄就能卖了,现在这几亩的损失就达五六万块钱。”陆建新一算账,心痛极了。

然而,这并没有让涂桂平灰心,她不但要坚持下去,还要扩大规模。2011年她又租了十多亩地,“既然做了这件事,硬着头皮也要坚持下去。”涂桂平的态度给了陆建新信心,两人跟葡萄“死磕”起来。

为了更好地打理葡萄,夫妻俩在葡萄园附近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平时煮饭、休息都在棚子里。绑苗、摘苗、施肥、杀虫,在老父亲的指导下,涂桂平逐渐掌握了葡萄种植技术。“5月给葡萄疏果,剪掉三分之二在阴处的果子,冬天要更换棚子的薄膜,保持好的透光性。”

而陆建新则甘当妻子的好帮手,一切听从妻子指挥,不再提外出打工的事了。

付出总会有收获。2011年夫妻俩的葡萄园就有了几万元钱的收入。之后,他们又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葡萄也从单一的巨峰,增加了温克、夏黑、蓝黑宝、圣诞玫瑰等品种。记者了解到,像陆建新、涂桂平这样大规模种植葡萄的农户在荔浦并不多见。到去年为止,陆建新夫妻俩的葡萄园已经达到50多亩,给他们一家带来了约60万元的收入。如今陆建新负责外送葡萄,涂桂平管“内务”,已形成默契。

优质水果引客来,与村民一起念好“葡萄经”

葡萄园的葡萄有60%的果是自摘的,剩下四成才拿到市场上销售。“热闹的时候每天有30多辆小汽车开进葡萄园来摘葡萄,其中近八成是荔浦本地人,也有外地人驾车来摘葡萄。”

说起自己的葡萄,涂桂平也很自豪。“别看我的葡萄样子不是很好看,但是味道清甜,我从来都不使用催熟剂,让每一串葡萄自然成熟,游客采摘基本保持5元每斤,所以采摘期大概能持续2个月。”

果园有了一定的规模,每年的收入也颇为可观,涂桂平还有新的要求,那就是提高产量。原来,这几年为了保证葡萄品质,在疏果时会剪掉大量的果,目前每亩产量大约2000斤。“现在果的质量稳定了,我想在保质的基础上提高产量,争取能每亩达到3000斤。”

与此同时,涂桂平并不私藏自己的种植技术,村里有人跟着种起了葡萄,现在全村葡萄种植有上百亩。涂桂平说,还有平乐二塘的人来学技术,她也是毫无保留地传授。“我种葡萄是从零开始的,吃过天气和病虫害的亏,积攒了经验。有人来学来交流,我都会把我的经验分享给他们,这样大家都能种好葡萄。”(周俊远 钟国文)


热点图文

广西荔浦:撂荒地上闯出甜蜜生活
广西荔浦:撂荒地上闯出甜蜜生活
江苏省环保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江苏省环保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浙江省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商业试运行-AAO+MBR
浙江省首座准Ⅲ类水排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入商业试运行-AAO+MBR
山西晋中寿阳县滨河水厂正式供水
山西晋中寿阳县滨河水厂正式供水
宁波水务环境公司与上海威派格合资公司揭牌开业仪式成功举行
宁波水务环境公司与上海威派格合资公司揭牌开业仪式成功举行
防腐的艺术不在于材料,东方雨虹揭秘科学护航环保工程的三部曲
防腐的艺术不在于材料,东方雨虹揭秘科学护航环保工程的三部曲
洋县:打好“朱鹮牌” 做活“绿产业”
洋县:打好“朱鹮牌” 做活“绿产业”
上市后的鹏鹞环保,在资本市场上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上市后的鹏鹞环保,在资本市场上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