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光大环保济南(光大环保济南能源有限公司官网) 京城环保(京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低碳环保小常识(关于低碳环保的小技巧) 企业环保管理制度(企业环保管理制度汇编 水气声渣)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手抄报(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手抄报简单 一等奖) 兰州环保局(兰州环保局在哪里) 克拉方今环保有限公司(克拉方今环保有限公司怎么样) 光大绿色环保股价(光大环境股价) 井陉县环保局(井陉县环保局局长现任的是谁) 低碳环保黑板报(低碳环保黑板报主题) 会所环保(会所环保服务指的是什么) 公益环保美德少年(公益环保美德少年推荐词100字) 企业环保稿件(关于环保稿件) 伟翔环保科技(伟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以环保为题的即兴评述(关于环保的即兴评述题) 乾祥环保除甲醛(上海祥宁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除甲醛) 光头强的环保生活(光头强的环保生活精华版) 傲蓝得环保(傲蓝得环保公司) 关于环保的剪纸(关于环保的剪纸怎么做) 丹灶环保学院(丹灶环保学院电话) 低碳环保儿歌(低碳环保儿歌歌词) 亳州市环保局(亳州市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 全行业解析环保限产机会(化工行业限产) 佛山市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电话) 丰裕环保(丰裕有限公司) 甘肃金昌做实林长制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 浙江绍兴以林长制筑牢青山底色 陕西朱鹮保护成效斐然 越冬候鸟逐年增多 山西2023年全方位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临夏2022年救助并放归野生动物36只 河南2023年主抓八项重点工作 湖南益阳安化云台山国家石漠公园疑似生态环境问题图斑现场核查开展 海南部署专项行动维护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安全 湖南张家界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年度工作检查 云南推进欠发达国有林场实现新发展 国家林草局驻北京专员办现地复核挂牌督办案件 广东召开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总结视频会议 泰山探索世界遗产地古树名木保护之路 广东清远召开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 福建建宁加快推进林业站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视频 | 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结果发布 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配合草原司开展调研 陕西宝鸡:2022年完成造林面积52.32万亩 北京启动无界公园建设 湖南今年计划营造林390万亩以上 广东视频监控 保护一级古树名木 武汉植物园打造国风韵味新春牡丹展 北京召开全市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工作推进研讨会 山西召开2022年创森市级核查情况反馈暨2023年第一次创森工作调度会 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擘画国土绿化新图景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民生 >

光大环保济南(光大环保济南能源有限公司官网)

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23-02-21

记者 李梦瑶

早上7点,一袋生活垃圾被你丢到了小区垃圾投放点,经过两次转运,四个小时后,这袋垃圾就会出现在济南黄河北的垃圾焚烧场,通过焚烧发电,可能又会再次回到你的家中。

两种方式收集垃圾

一天至少清运三次

8月7日0时一过,40多岁的李师傅开着垃圾收集车出发了,他负责济南历城区鲍山街道片区,要赶在天亮前将各投放点的垃圾全部运走,送到幸福柳垃圾转运中心。

济南生活垃圾的处理,负责清运的李师傅们是第一关。目前生活垃圾收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小区内设有驳运车,把各点位的垃圾桶拉走,换上新桶,由驳运车统一拉到附近的小型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车在那里等待;另一种则是垃圾收运车直接开进小区收垃圾。

李师傅所在的片区,大多需要他开车进入小区收垃圾。

“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我运的是其他垃圾,还有专门运输厨余垃圾的车,我们各运各的,这两类垃圾每天不间断产生、量又最大。”他指着车后面的钩子,“一辆载重3吨的垃圾收运车,一天下来,在各小区至少得转3次。”

仅在历城区,就有195名像李师傅一样的垃圾收集员,134辆垃圾收集车,万余个垃圾桶;在历下区,则是由1.2万个垃圾桶、219名垃圾收集员、84辆垃圾收集车、18辆垃圾运输车组成的庞大处理体系。

据了解,济南一天产生约7000吨生活垃圾,大部分是先送到转运站,然后再进一步处理。

“抽风机”过滤臭味

达标后再排放

“2257车,请到一号。”就在李师傅开着车到处收垃圾时,在历城区幸福柳垃圾转运中心中控室里,23岁的赵镇手持对讲机,正指挥收集车有序卸料。

幸福柳垃圾转运中心是济南目前最大,也是最先进的垃圾中转中心。过去,历城区垃圾中转站有七八处,规模不大,运力不足,而且设施落后、臭味很浓,经常引起周围居民投诉。如今,幸福柳转运中心凭一己之力,“吞掉”了历城区80%的生活垃圾。

垃圾运到这里,就是“绿色旅行”的第二站。垃圾车到达后先称重,随后开到二楼卸料大厅。虽然是垃圾中转站,但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恶臭味,甚至地面上都见不到垃圾,也见不到处理垃圾的工作人员。

“垃圾都藏在卷帘门后面呢,后边有个半嵌入式的坑,配上先进的负压抽风系统除味,这里基本上闻不到臭味。”幸福柳垃圾中转站负责人孙怀洪向记者揭秘,这里有两个其他垃圾卸料口和一个厨余垃圾车卸料口,待车辆停到指定位置后,卷帘门自动感应打开,收集车开始倾倒垃圾,车开走后再自动关上,不需要人工值守。

由于卷帘门打开的瞬间还是会散发臭味,为了最大程度让臭味消散,每个卸料口下方的一端都连着一台大“抽风机”。孙怀洪介绍,这三个大“抽风机”风量可达到30000立方/小时,这就好比2000个抽油烟机同时工作,垃圾倾倒的同时,臭味瞬间被吸走,经过抽风机过滤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再排放到空气里。

此外,在整个车间上方,还分布着400多个除臭喷淋头,里面装有配比好的植物除臭剂,不间断工作,抑制倾倒时产生的臭气,所以空气中才没有垃圾的味道。

压缩脱水后运输

大大提高了效率

垃圾为何要先送到这里?孙怀洪介绍:“我们之所以叫中转站,就是要把垃圾先在这里进行一次压缩、脱水,缩小垃圾的体积,除臭除味后,再由大的运输车统一运走。目前每天有600余吨垃圾送到这里,如果不压缩直接往外运,需要200多辆车才能运走,压缩处理后,最多运50次。”

垃圾中转站的三个大坑既是卸料口,又是压缩口,配有3套压缩主机。孙怀洪边介绍边演示,三套压缩主机,对应三个卸料口里的两个压缩推头,工作人员在中控室里轻点鼠标,两个推头同时启动压缩池内垃圾。一个从前往后推,一个从左往右推,主推头压力可达到300公斤/平方厘米,将体积巨大的垃圾直接脱水、压扁,推入压缩箱内。

在一楼,一排排白色垃圾压缩转运箱“严阵以待”,排在后面的箱体填满后,由下面轴轮运到前面,转运车开过来后直接将箱体放到车上运走。

“一个压缩箱的容量,相当于4车垃圾收集车的运量,一个转运车总重量是31吨,目前我们配备了23只转运箱体,日处理能力可达到1000吨,现在站内最高收运纪录为606.41吨,大大提高了垃圾运输效率,节省了物力、财力。

垃圾压缩渗出来的污水去哪儿了?在整个转运中心后面,还连着一个小车间,卸料口里的垃圾渗滤液经过管道流进这里,污水在这儿经过二级过滤,就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排放到城市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济南已建成类似幸福柳这样的大型垃圾中转站3个,此外天桥区今年计划新建1处大型垃圾转运站。

生活垃圾八成焚烧发电

垃圾处理“变废为宝”

压实后的垃圾,跟随运输车,将开启新一段“旅程”,进入焚烧发电厂。

位于济南起步区孙耿街道的光大环保(济南)有限公司,是济南市目前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在五楼车间里,隔着厚厚的玻璃,可以看到一个巨型卸料口,机械“大爪子”正在工作,不断抓起垃圾运送至焚烧炉。

“这些都是从城区转运过来的生活垃圾,这一斗一次性就能抓起六七吨垃圾,每次抓取的垃圾焚烧后,能为三口之家提供全年用电量。”工作人员说,目前济南市每天生产生活垃圾7000吨左右,有3500吨运到这里,生活垃圾经过燃烧,变为电力。燃烧的沼渣填埋后变成沼气,还能二次利用发电。

距光大焚烧发电项目不远,是济南两个最大的垃圾填埋场,目前均已封场。“这里以前都是巨型填埋池,第一生活垃圾填埋场占地552亩,库容444万立方米,第二填埋场位于一场北侧,总库容507万立方米,现在都停用了。”上述工作人员说:“没建成焚烧发电项目前,济南的生活垃圾全靠填埋处理。2021年8月底,随着济南初步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两个生活垃圾填埋场不再进行填埋作业,几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标志着济南生活垃圾处理逐步迈入焚烧发电为主、填埋为辅的新时代。”

记者从济南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共有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和1个厨余垃圾处理场。2022年上半年,济南市共处理生活垃圾100.2万吨、日均5565吨,其中焚烧发电处理95.4万吨、日均5299吨,焚烧发电3.3亿度、日均183万度。处理餐厨垃圾7.5万吨、日均418吨。目前垃圾利用率达到97%,进一步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热点图文

水艺集团荣获2022年度宁波市“排水设施运维工作优胜奖”
水艺集团荣获2022年度宁波市“排水设施运维工作优胜奖”
天津水务集团马军院士科技创新基地揭牌
天津水务集团马军院士科技创新基地揭牌
浙江艾波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获受理
浙江艾波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获受理
579万!河南淮滨县环境监测监控系统运营维护服务项目招标
579万!河南淮滨县环境监测监控系统运营维护服务项目招标
宁波市国资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水务投融资改革专项行动方案
宁波市国资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水务投融资改革专项行动方案
新突破!航天源动力首个工业污泥干燥项目顺利通过168试运行
新突破!航天源动力首个工业污泥干燥项目顺利通过168试运行
E20圈层企业家荐书 | 2023年春节的阅读宝典
E20圈层企业家荐书 | 2023年春节的阅读宝典
湖南省政协委员、盈峰环境邹淑峰: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推动环卫行业新能源变革
湖南省政协委员、盈峰环境邹淑峰: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推动环卫行业新能源变革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sanfbcoeht@gmail.com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