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环保宣传网
锡林郭勒借督察整改探索矿山绿色发展路径 包头:开展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直播 提升应对能力 天台:部门联合共推高速公路自动气象站建设 黑龙江:组建创新团队促进气象科研和业务发展 榆林:强化投入支持 合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高阳:部门联动应对强降雪 葳蕤气象 冬梦飞扬——写在北京冬奥会闭幕之际 风云气象卫星监测风暴“尤妮斯” 新疆:首次开展设施农业畜牧业风险预警服务 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简况(2021年)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 十年经验总结|芬顿氧化法的过程控制及异常解决方案! 絮凝剂投加量 小试效果的判断! 北控城市资源:中标3.307亿元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 吉林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投资建设指导性建议 侨银股份:预中标合计约6217万元青云谱相关项目 北京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2022.2.16) 江西省印发《深入推进鄱阳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锡林郭勒借督察整改探索矿山绿色发展路径 康洁科技、深能环保发展分别中标河北省献县城区环卫市场化项目一、二标段! 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 关于四川省水泥熟料和平板玻璃生产线清单的公示 江西:关于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的公示 浙江省申请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公示 四川眉山多举措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江西赣州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山东原山林场创新“碳中和”合作模式 广西崛起千亿元林业产业集群 云南元江推行街道全覆盖林长制 广东新丰开展新春植树活动 宁夏基本建立全区林长制工作体系 上海崇明东滩保护区开展小天鹅卫星追踪监测 山东聊城度假区开展初春林业服务 山东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浙江护航疫木除治百日攻坚 湖南洞庭湖区域水鸟种类和数量创新高 以林长制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 四川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四川德昌有支“防火娘子军” 我国新建4个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渥洼池湿地被列为甘肃越冬大天鹅监测样地 重庆垫江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治主体责任 浙江建德发出首张告知承诺制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 广东第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公布 黑龙江林甸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安徽全椒深化林长制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疆天西局全力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进一步规范环境污染治理 八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征求意见 这些环保企业扭亏为盈!它们2021年做了什么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关注 >

锡林郭勒借督察整改探索矿山绿色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环境报更新时间:2022-02-21

2020年9月2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下沉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能集团)胜利西三矿开展督察。2020年11月下旬,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反馈意见,提出矿区存在违规建设、现场管理混乱、生态修复滞后、污染防治不力四方面问题。

2022年1月,距督察组对胜利西三矿提出整改要求已过去一年多,记者实地走访了矿区。站在矿区最高处放眼望去,矿区一改往日煤尘飞扬、管理混乱的场面,夏季生态修复工程的痕迹历历在目,固土固沙的小草在寒风中挺立,远处的全封闭条形储煤仓像一条蓝色的长龙伏在雪地中。

截至目前,督察提出涉及企业的18项问题和自治区调查组反馈的1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

将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把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针对胜利西三矿的有关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彻底查清、严肃追责问责,分管领导多次现场指导整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有关厅局组成联合调查组,严格对照督察反馈问题,多次到矿区实地调查核实,逐条逐项梳理细化,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锡林郭勒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盟委书记组织召开盟委会议、书记专题会、盟生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行署盟长第一时间约谈蒙能集团主要负责人,就整改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召开行署专题会议、整改工作现场点评会、整改月调度会等,按旬调度、及时跟进。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工信、林草等相关责任部门和锡林浩特市党委、政府组成工作专班,具体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按照相关规定,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3个盟直监管部门和属地锡林浩特市政府4名相关领导进行责任追究,并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

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

胜利西三号矿是锡林郭勒盟锡林热电厂一期、锡林热源厂、锡盟—山东特高压锡林热电厂二期的配套煤矿,属于煤、电、热一体化能源综合利用项目。

针对19项具体问题,锡林郭勒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锡林浩特市党委、政府和盟直各监管部门分别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和“清单管理、随机抽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调度和督查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同时,细化52项具体整改措施,逐一分析症结原因,逐一明确责任单位、监管单位、整改时限、监管措施。逐项逐条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时间表、线路图,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锡林浩特分局督查科科长、锡林浩特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胜利西三矿负责人李晶晶介绍:“对噪声、大气等污染物监测配套设施安装、露天堆存原煤清理等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我们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对涉及矿坑水处理站、封闭式条形储煤场、汽车快速装车站、皮带运输系统等基建工程建设和各类手续办理、矿区回填整治等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任务,我们积极协助,确保项目合规合法。”

全封闭条形储煤仓基础提前7天完工;11.78公顷用地手续提前80天办理完成;矿坑污水处理站提前45天投入运行;生活污水处理站提前15天投入运行;2021年7月20日,地面生产系统联合试运转一次成功,纯电动矿卡和装载机入矿开始实验性运行;整个矿区已绿化面积约2.5平方千米,种植各类植物35余种……一年来,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胜利西三矿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探索矿山全生命周期发展路径

保护生态环境是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责任。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宏介绍:“盟生态环境局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了全盟整改自查排查工作,对标生态环保要求,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大排查大起底,建立整改台账,严格按照西三矿整改的标准和要求,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机制。”

胜利西三矿矿长徐军明表示:“我们没有只局限于完成规定的整改任务,而是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了更多探索。科学制定胜利西三矿绿色矿山全生命周期地质环境治理规划,努力将胜利西三矿打造成为兼备矿业文化和清洁环保的零碳智慧化市民公园,形成融观光游憩、休闲娱乐、矿业文化、环境科普于一体的矿业文化展示基地。”

2021年,锡林郭勒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累计投入16.1亿元,完成治理面积55.75平方公里,资金投入和治理面积分别占“十三五”期间全盟总数的74%和42%。


热点图文

浙江省申请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公示
浙江省申请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公示
进一步规范环境污染治理 八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征求意见
进一步规范环境污染治理 八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征求意见
《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印发 部署27个重要工程
《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印发 部署27个重要工程
盐城市“十四五”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盐城市“十四五”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湖南桑植:规范农村建设  提升人居环境
湖南桑植:规范农村建设 提升人居环境
3612万!东方锅炉预中标湖南公司宝庆电厂脱硝还原剂液氨改尿素EPC工程
3612万!东方锅炉预中标湖南公司宝庆电厂脱硝还原剂液氨改尿素EPC工程
鹏鹞环保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
鹏鹞环保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
环保儿童生日派对策划技巧
环保儿童生日派对策划技巧
本站部分图片和新闻内容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中 华 环 保 宣 传 网